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大加盟“闪联” 孙育宁称闪联和WAPI不冲突专题 > 正文

“闪联标准”月底提交信产部 产品年内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2:03 新京报

  与“闪联”的前几次会议轰轰烈烈的场面相比,上周的工作会议显得低调且有几分神秘。但最终该次会议的内容还是逐渐浮出水面:3月底前,正式向信产部提交《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调服务协议标准1.0版》;年内,“闪联”产品面世。

  标准月底提交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来,“闪联”标准即将出台的说法一直弥漫坊间。昨天,“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玉宁终于向记者证实:“闪联标准工作组”上周确实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

  据悉,在此次内部会议上,首先是批准了华为、夏新、北大信息技术学院、阿德勒科技、武汉思美特、志邦大陆、环旭电子等企业加入“闪联”。截至当时,“闪联”已经从成立之初的5个企业发展至拥有成员23家。此外,方正、UT斯达康、新科等企业也正在积极争取加入“闪联”。

  更重要的是,会上透露出一个重大消息:“闪联”的强劲对手———成立于2003年6月底,由惠普、INTEL、IBM、微软、三星、索尼等17家国际3C巨头发起的“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中的一些核心厂商也正与“闪联”进行磋商,希望能够更深入地进行合作。

  同时,此次内部会议确定《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调服务协议标准1.0版》在3月31日将正式提交信产部,和年内“闪联”产品面世的决议。据该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今年年初的深圳会议上,就已经讨论和确定了《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调服务协议标准0.8版》,而且,相关产品的开发计划也早已启动。相信,“闪联1.0标准”方案的提交已经没有什么障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今年年初,中国电信宣布加入“闪联”,使得“闪联产业链”具备了电信运营商关键一环。而此时,信息设备供应商华为、电子企业夏新、以及北大这样的学术研究机构的加入使得“闪联标准工作组”从底层协议开发,芯片、操作系统设计,网络设备提供商、网络接入和内容提供商,到终端产品的实现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化分工及运作模式。“‘闪联’已经到了从标准制订向实施迈进的时刻。”该人士最后表示。

  “闪联”产品先行

  与“闪联”会议的低调召开相比,“闪联产品”的面世却似乎显得有些急不可耐。

  就在“闪联”成立后一个月,2003年8月21日,海信计算机和英特尔联合在京宣布:在英特尔开放基于UPNP协议源代码的技术支持下,海信所开发的DMA———一款能够使电视和电脑互联互通的产品面市,海信将这款名为“数字媒体适配器”(以下简称DMA)的产品定位为家电、信息的中间产品,意在借助原有家电、信息设备,实现相互间的互联互通。

  紧接着,2003年年底,作为“闪联”联盟发起人的又一个家电大户———康佳也表示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基于“闪联”标准的电视。推出之初,虽然业内有“‘闪联’标准未出,何见‘闪联’产品”的质疑,但康佳表示,“闪联”电视不仅已经研制出来,而且马上要进行量产。

  联想在“闪联”产品中的步伐似乎比前两者慢一点,但其推出的基于“闪联”标准的产品之多,也是前两者不能比的:电脑、打印机、投影仪……而日前,由联想推出的国内第一款基于“闪联”标准的手机———联想ET560更是让联想在3C市场抢了不少“眼球”。

  “闪联”慢了一步

  据记者了解,国际上的其他标准组织早已先行一步。2003年6月底,包括惠普、INTEL、IBM、微软、三星、索尼等17家国际巨头在内的“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宣布成立。2004年1月底,DHWG的部分相关技术标准草案已经公布,显然,在跟国际标准博弈的过程中,留给“闪联“的时间并不多。

  此外,国内家电巨头联手其他信息家电标准的也不在少数,“闪联”欲一统国内3C市场,也必须拿出足够的实力证明自己。

  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长虹与英特尔、IBM、摩托罗拉等3C巨头都保持着密切接触。而海尔更公开表示,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与三洋、三星达成制订信息家电标准的协议。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与“数字家庭工作组”相比,“闪联”的成员大部分是终端厂商以及软件企业,偏产业链中下游。这对于打造一个成熟的“闪联”产业链而言,有致命伤。如果规划不得当,未来的“闪联”仍会在芯片等产业链上游受制于国际巨头。该人士最终指出,中国企业在3C标准上真正掌握话语权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但是,市场是否会给“闪联”这么多时间尚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张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