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北大加盟“闪联” 孙育宁称闪联和WAPI不冲突专题 > 正文

“闪联”标准有望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5: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陈君南)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闪联”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3月17日,“闪联”组织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正式批准北京大学、华为、夏新等七家单位加入到“闪联”阵营,这使得“闪联”已经有23家成员,其中不乏中国电信这种超级巨头助阵。据了解,方正、UT斯达康、新科以及我国台湾的一些企业也正在申请加入。据透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露,“数字家庭”的倡导者、“国际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牵头单位之一英特尔也正在积极寻求加入“闪联”。

  这预示着,一个新的中国“数字家庭”的标准有可能产生猛然扩军,也使得“闪联”从底层协议开发,芯片、操作系统设计,网络设备提供商、网络接入和内容提供商,到终端产品的实现,“闪联”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组成了完整的产业化分工及运作模式并向着实施阶段迈进。

  “闪联”标准符合数字家庭概念

  国家“闪联”工作组组长孙育宁博士向外界表示,北京大学的加入使得“理论”以及“应用技术”能够有效地结合,并发挥更大的效应,对于“闪联”标准的制订和实施非常有价值。“这是咱们国家的一个大事情。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专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对北京大学等单位加入“闪联”组织评价道。“闪联”组织一直是一个由企业牵头的公司联盟,2003年7月17日,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12家高科技信息企业组成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工作组(IGRS标准组,简称“闪联”)正式宣布成立。“闪联”将负责制定“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标准,该标准将包括电脑、家电和手机等产品之间的智能互联、资源共享以及产品之间的工作方式,这种标准的概念符合未来“数字家庭”的概念。

  据了解,随着“闪联”组织成员的不断扩大,今年3月31日《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调服务协议标准1.0版》也将正式向国家信息产业部提交文本报批,这标志着“闪联”行业标准即将出炉,甚至有可能成为更容易实施的国家标准。“我们组织原定的名额是30家,但是现在已经没有限制,多多益善。”孙育宁表示,只有整个产业的推动,才有可能促进“闪联”标准的实施。

  “闪联”让“数字家庭”梦想成真

  无可否认,“闪联”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后,将推动广电网、互联网和电信网的“三网融合”,“数字家庭”的概念也将被推向一个电脑与家电无线关联应用的高峰。

  现实情况是,“闪联”标准组成立不足两个月,各家就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闪联产品。去年底康佳推出国内第一款基于闪联标准的电视,联想推出了闪联标准的投影机和家用多媒体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还有“闪联”的其他厂商也都先后推出了数字适配器等无线网络产品。2004年将是“闪联”全面爆发的一年,不仅“闪联”小组成员不断扩军,而且产品推出也不断加快。目前,国内第一款关联手机———联想ET560已于年初呱呱落地,其他厂商的关联电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上市。

  “闪联”在消费电子市场发展如此迅速,使人不禁联想,“闪联”以这种速度迅速占领消费类电子市场,从而让“数字家庭”梦想成真呢?

  记者观察

  产业背后是标准竞争

  技术标准是一种发展秩序和规则,标准对于一个行业,甚至国家的竞争力都有着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从3G的中国标准TD-SCDMA到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WAPI),再到“闪联”的推出,意味着在信息技术标准的舞台上,中国有了自己的声音!

  IT设备之间的“互通互联”属于信息产业领域的“制高点”,谁能在此占据一席之地,谁就能够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目前,国际上也正从事类似标准制定的工作,众多发达国家和国际顶尖技术企业联盟都在设备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的标准上不遗余力地投入,试图解决这一信息设备之间应用割裂的问题。

  而我国关联应用中国标准的确立与“闪联”品牌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在此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目前来看,“闪联”(IGRS)与“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的竞争似乎占了上风,“闪联”的产品已全面开花结果,“闪联”组织成员数量不断扩大,而且“闪联”标准在技术上也比DHWG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IGRS已经涵盖了安全认证等方面的内容。虽然“闪联”提交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调服务协议标准1.0版》还没批下,但一旦这些规范出来后,就意味着国外厂家如果要进入国内市场必须考虑与“闪联”这个标准的融合,只有与IGRS标准有接口或者融合,它才能被市场所接受。所以,鉴于中国市场巨大的吸引力,一些国际公司也有可能加入“闪联”,这样国际厂商才可以开发出符合IGRS规范的产品来。(君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