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盛联手联想重组海南证券 成立合资投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0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天,高盛集团一位相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正在与高盛一起参与重组海南证券,成立合资投资银行,但具体情况现在不方便透露。

  而联想集团一位知情的职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是由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柳传志在运作,联想集团对此不太清楚。某投行上海分公司一位员工也向记者证实该消息,工商东亚前总经理方风雷出任合资公司总裁。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此次收购各方出资规模总计超过3亿美元。根据规定,外资在合资证券经纪公司中最高持股比例仅为34%。因此高盛拿出1亿美元,在新的合资投行中持有33%股份,联想控股以类似的投入持33%股份,其余34%由方风雷为首的管理层持有,实行管理层控股。

  高盛“曲线”落地

  据悉,高盛对海南证券早已虎视眈眈。高盛和海南证券的谈判在2003年4月就已经开始进行了。“高盛早有在中国拥有证券公司的想法,但他们并不仅仅是要求对国内的证券公司参股那么简单,他们需要控制权,这是高盛的一贯做法。”一位知晓内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高盛不是没有机会落地中国。早在1993年高盛就有机会组建中国合资公司。当时任世界银行中国办事处主任的林重庚就向高盛提出过组建中外合资投资银行的建议,但高傲的高盛坚持自己的独资策略,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痛失第一次落地中国内地机会。而1994年11月,当时方风雷参与中金公司筹备工作,在摩根士丹利(大摩)之前,方风雷曾代表建行力邀高盛合组中金,但高盛固执地将唾手可得的机会拱手让给大摩。

  而此后中金近几年在国内投行业务中呼风唤雨的霸主地位让高盛感到危机的存在,才决定改变组建独资投行的战略,但大门却向高盛关闭,直到2001年海南证券陷入困局。

  作为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当然不愿失去这个机会。高盛立即向中国有关方面表示,愿意以“捐赠”的方式3.8亿元人民币,这3.8亿元开设专用帐户,专用于海南证券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

  最终,高盛凭借自己的投资获得了这块肥肉。“此次高盛重组海南证券,已经摸清了资产情况,他最后接手的肯定不是一个严重资不抵债的公司,也不仅仅是一个空壳。”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海南证券不是什么都没有,只是有些没法查封。海南证券也有很多对外债权,大量的房地产项目,还有二十多家已经划到金元证券托管的证券营业部。”

  柳传志的金融梦

  合资证券公司国内已有两例,业界对此次合资方案最为关心的,当属“联想正式进军投行业务”。其实早在去年12月,联想与中国银行签订了不良贷款的收购交易之后,柳传志就为一直颇为低调的联想控股确定了未来的定位———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投资公司。

  在联想控股的版图中,仅涉及资本业务的子公司就有朱立南的联想投资和赵令欢的联想直投。未来,金融在联想控股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呢?

  柳传志解释,通用的所有业务线都采用事业部的方式运作,但联想控股的形式是子公司,这种形式上的差异实际上有很大不同:“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的好坏决定于杨元庆和郭为的能力,反映在市场上也是联想集团、神州数码两只股票各自的涨涨跌跌,和其他任何子公司无关;而通用电气整体是一家上市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的效率共同作用在通用电气的业绩上。很明显,每条业务线分别处于不同行业,特点各不相同,独立存在能够最准确体现它们的价值。所以,我们未来还会进入到其他行业,但依旧会采取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而且,等到它们发展成熟,也一定是分别独立上市,控股不会考虑整体上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