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姜奇平:新技术里面出财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42 北京晨报

  过去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现在是“新技术里面出财权”,这是IT业著名分析家姜奇平日前提出的观点。

  加入世贸组织后,关税壁垒没了,但不意味着那些“未来的游泳健将”,非要这时候就下海,那样只能没意义地淹死,中国企业要懂得运用新的“游戏规则”合理地去讨个“救生圈”。

  最近在IT业,雏形中的“中国标准”正成为关键词。远的有TD-SCDMA的中国3G标准、闪联标准,近的有WAPI中国无线网络标准;大的有中国数字电视标准,小的有闪存标准、风传中的主板标准。

  有趣的是,不管我们提出什么标准,几乎总是招来国外的一片反对之声,客气的是表示“怀疑”,露骨的则是宣称“要禁运”。

  十多年来我们奔着“信息大国”目标去的时候,不论争什么,美国人都笑眯眯的,不急也不恼,说明我们根本没争在“钱眼儿”上。结果是我们挣了一大堆数字,美国人挣了一大堆钱。这种“各得其所”,现在看来对中国并不合适。果然,中国今年刚改提“信息强国”,对方立即着急起来。下围棋的人都知道,一手棋下去,最怕的是高手脱先,走别的,不理你,说明你走了一步没用的废棋。

  姜奇平认为,“以市场换技术”,这是一个总的战略,但它的战术实现形式可以多样化。

  一是可以“伐交”。这位洋人不要市场,还有别的洋人要市场,在建立标准之前,可以协调“统一战线”,增加胜算。

  二是可以“用资金换技术”,这是“以市场换技术”的战术延伸。不要一根筋只想自主研发。思科、微软都靠大量买技术(公司)发展起来。

  三是研发本地化技术,跟外国厂商唱“京剧”,例如VCD、短信、EVD等,中国市场足够大,够这些技术折腾的。张旭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