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香港中原地产施永青聊天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3:49 新浪科技

2月20日,香港中原地产董事局主席施永青作客新浪畅谈京港两地房地产业,图为施永青先生在聊天现场。

 北京房价长期看涨

  新浪网友:是买房子好还是租房子好

  施永青:有能力的时候还是买房子比租房子好,买房子现在多少分期付款,你供了一段时间以后这个房子是你自己,你租楼的话房子永远是人家的,为什么不在利率比较低的时候把房子变成自己的资产。

  另外一个情况内地经济发展很快,农村发展也很快,有一些小的轻工业的城市成长的很快,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赚了钱,一定会到城市来投资,比如你在北京工作,你现在不在北京买房子,其他地区的人都会到北京,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所以它的买家分布面是很广的,全国的人都可能有机会到北京来买房子,赚钱多的人可能在北京买一间,在上海买一间作为他的投资。

  我们看看外国的一些大城市,比如伦敦,伦敦的房子不是伦敦人买下来的,很多伦敦的房子落在阿拉伯人的,有些是日本人,日本人赚钱以后到伦敦买房子,最多是俄罗斯人,香港的公务员也在伦敦买房子,变成原来伦敦的人就是住房子。所以现在可以在北京买房子。

  主持人:你认为北京的房价还会涨吗?

  施永青: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国际大都会房子的价格都是偏高的,这是一个偏好,喜欢在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投资,商业中心投资,北京、上海都是吸引其他地区富起来的人投资的地方,将来北京的房子除了中国人来买,还有外国人买,就变成好象伦敦、纽约这样的城市一样,很多的业主不是本地人。

  主持人:刚才你谈到从长期来看,北京的房价是要涨的。

  施永青:长期是涨,但是涨的过程也会有调整的。

  主持人:目前的北京房价你认为合理吗?

  施永青:我不是北京人,我比较难做这个判断。内地现在房地产还没有变成服务普通大众的行业,这是要改变的,政府也好、专家也好都不能说自己的意见是权威的,应该让市场每一个人能真正投票,你说高,他认为还可以买,就让他买,价格是通过市场供求反映出来,有成交就是合理,没有成交就成问题,现在在中国的交投量还是在成长的,北京的二手市场做的不好,如果整体的成交量在成长的话就反映这个价格有一定的合理性。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不活跃。

  施永青:在香港以前我们大部分是二手,现在在北京、深圳、上海二手的比例上升的很快,比我以前估计的还要快。

  主持人:那么你有没有一定的建议给有关部门,怎么刺激二手房市场的成长。

  施永青:一个是价格信息要流通,价格信息不流通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合理的价格,所以比较难做决定的,现在北京的情况,有一些旧的房子所在的地区是比较好的,但是房子的层数又比较低,所以它的价格偏高,一般人买不起。我自己觉得二手房能够有交投,先是要进行重建,让更多的人拥有自己的房子,他们之间的交流才会增加。

  另外一个做法在国外也用过,就是让以前租楼的人变成业主,现在国内也在做,现在一些单位的房子、宿舍,现在都给居民拥有了,产权如果能够倾斜一些,他们就可以把原来自己的房子卖出去,变成他的起步点。内地有些地方是不统一的,有些地方把旧的房子卖出去政府还要征收地价,不知道北京有没有,如果想要流通的快一点,就不要征收地价了,宿舍以很低的价格给他们,他们要换楼的时候成交的费用低一点,这样交投就会快一点。到了一定水平,它就会活跃起来。

  主持人:二手房交易不活跃,是不是也和城市的文化有关系呢?

  施永青:新房子之间也可以交换的,不一定是买旧的二手房,也可以买新的二手房。

  主持人:刚才你也给我们灌输了一个新的概念,实际上新的二手房也可以交易。

  新浪网友:到现在也不是特别了解中原地产。请介绍一下。

  施永青:1978年,在香港成立房地产代理公司,刚开始我和我的伙伴两个人开始,开始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资本,我们每个人才出了5000块钱,我们开始的时候是在人家的写字楼里面租了一个台子,一个人坐在办公室,一个人到外面去跑,我们两个人以前都在地产发展商工作了一段时间,对市场也比较了解,当时香港的房地产水平也不是太高,我们提供的折数比较高一点,所以我们很快的发展起来。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和其他人不一样,当时很多房地产代理都是代理为名,炒楼为实,他们利用对房地产的了解赚差价为主的公司,我们定位是服务为主,不是投资为主的公司,这样和客人之间的矛盾就减少了。

  因为在其他公司放一个楼盘,不是把你的楼盘放到市场里面,而是他的老板吃下来以后再卖出去,就卖不到很好的价格。你放楼盘到中原,中原不会要你的房子,他是在市场上找一个出价最高的客人卖给他。另外找房子的人,到一些炒楼的公司,本来有一些比较好的楼盘但是不介绍给你,他拼命要销售他自己要赚钱的楼盘。

  到我们公司就可以找到市场里面最适合你的楼盘,因为我们自己不投资。我们就用这样的方法把我们跟其他的代理区别出来,我们这样的定位使我们成长的很快。那些炒楼的公司是不搞什么培训工作的,只是几个老板就可以做了,也不搞公司架构的组合,怎么合理化,管理的效率怎么提高等等这些工作,我们把精神放在管理上,他们把精神放在投资上,比拼的结果就是提供好服务的公司和客人利益矛盾比较小的公司,就是被更多的客人选择,所以我们很快的发展起来。

  我们从一间台子,很快发展到有自己的写字楼,开分行,96、97年我们在香港一年开了100间分行,所以发展的速度很快。在1992年我们就到内地发展,先在上海,后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现在除了一些大城市之外,我们在内地已经向第二线的城市发展,我们又到天津、济南、大连、沈阳、重庆、成都、中山、厦门,一些中级城市也发展了,现在我们的人员差不多有7000多人,每年的交易差不多八万个单位成交,一年成交的楼价有1000多亿,虽然做代理好象是小生意,也可以做成很大的规模,也可以有一定的影响。

  新浪网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我们快速的积少成多。

  施永青:每个人在社会里面都想使自己的财富增长,生活改善,我自己觉得一个人的主要收入应该是来自他的本业,我做地产代理,我的收入就是从地产代理方面来的,我没有炒楼想赚大钱。当然我自己也有地产投资,钱是从自己的主要业务里面来的,做什么行业都好,应该把你的精力,放在你的主要行业里面,就好象做网络的,做IT的,放在自己的本业上做,去炒楼,好象是赚钱了,但是长远来看是不好的。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把精神专注在自己打算发展的企业方面,不要靠炒赚钱。另外,一定要量入为出,不要赚一万块一个月就用了,只有用的钱比赚的少,你才会有积累,积累到一定水平就可以投资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和施永青交流了很多看法,欢迎各位新浪网友以后有机会光临总裁在线,我们将请到更多的房地产界嘉宾讨论房地产问题,本次聊天到此结束。(结束)

    总裁在线:香港中原地产施永青聊天实录(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