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云杰:加盟盛大 唐骏承载怎样新的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0:56 计算机世界网

  李云杰

  唐骏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将来有一天,当我在微软的使命完成了,我会离开选择去做国企。”加盟盛大,唐骏承载怎样新的使命?

  笔者认为,唐骏的短期使命是推动盛大上市、补盛大的“短板”。

  不久前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在中央台关于网络游戏的一组报道中亮相,在接受采访时,他意气风发,而在被问到自主产品和研发时,一瞬间,他的表情马上变得暗淡下来。

  据有关统计,国内220多款网络游戏中,近八成市场份额被韩国网络游戏所占据。韩国开发商在中国市场上通过版权费和利益分成费拿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利润的60%左右。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公司的实力日益壮大,但巨额的版权费和分成费已经成为这些公司继续长大的巨大阻碍。

  经历了“传奇之争”、深切体会到知识产权之痛的盛大开始走自主研发的道路。陈天桥多次表示,盛大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显然,技术研发还是盛大的短板。而这正是唐骏的长项。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年之前唐骏自己做的两家公司,也是从事网络游戏和娱乐类的公司,对这个行业,唐骏并不陌生。

  产品和研发的问题,不仅是记者和业界人士关心的问题,也是正在冲向纳斯达克的盛大面对投资者逃不脱的问题。唐骏也许就是盛大给投资者这个问题的最好答案。

  盛大正在向美国纳斯达克努力,而在上市前管理团队的国际化“包装”是必不可少的步骤,盛大之前的“先行者”中华网、新浪、亚信、携程等都经历了这一过程。而且陈天桥对上市后的期待不小,要“做成市值10亿美元的公司”。引入唐骏这样的国际化管理者是盛大上市的需要,也无疑会提高盛大上市的“市盈率”。

  陈天桥已经在争取在上市前把“盘子”做大。盛大在2003年已经先后收购了北美、日本等地和国内的共计10家公司,涉及游戏开发业务、游戏周边产品以及游戏类的电视媒体等多个数字娱乐和互联网行业。陈并不满足于网络游戏,他的理想在于把盛大做成中国的迪斯尼——一个真正的互动娱乐产业巨人。

  尽管网络游戏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但与房地产、汽车、金融、传统IT与电信等行业相比,网络游戏在很多人看来还不是主流产业,盛大离“产业巨人”还很遥远,盛大和陈天桥本人在很多传统企业老板的头脑里里还是“暴发户”的印象。而唐骏来自全球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微软,无疑会带动盛大走入主流企业和产业的行列。

  唐骏的长期使命是他的产业使命。

  “网络游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我的理念就是把他当做一个产业来做,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梦想。”唐骏在2月4日接受《计算机世界〉采访时表示。此前唐骏曾经多次表示,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在一家中国企业的工作,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存有这样产业使命感梦想的不仅有是唐骏。有专家预计,随着中国市场的规则不断成熟,中国企业发展不断规范,大量外资企业中国区老总会纷纷流向中国本土企业谋求新的发展是一个趋势。正像唐骏所认为的“中国的企业一定会成熟起来的”,中国本土企业对这些在成熟规范公司“长大”的外企经理人有更大的吸引力和想象空间,也被他们看作是施展才能和实现价值的所在。就在不久前,张醒生从爱立信跳槽亚信;2002年7月,在惠普和康柏并购之后,从康柏大中国区总裁兼全球副总裁的职位上黯然离去之后的俞新昌,选择了一个具有强烈家族色彩的传统行业厦门翔鹭集团任总裁。可以说,唐骏选择盛大是“偶然中的偶然”,但唐骏选择中国本土企业似乎是一种必然,尽管外企经理人加盟本土企业会经受“水土不服”等方面的挑战。同时,有唐骏们加入国内企业,也更大促进中国企业走向规范化、走向国际,这也算是唐骏们的社会使命。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期望在唐骏如愿完成他的新使命并且能够实现他职业生涯中另一个升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