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浪潮北京总经理王恩东聊天实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9:08 新浪科技

1月2日下午,浪潮北京总经理王恩东作客新浪畅谈服务器市场发展的状况和趋势。图为:浪潮北京总经理王恩东在聊天现场

  

国内高性能计算机5年后可与国外巨头抗衡

  网友:请问2003年浪潮服务器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如何?

  王恩东:03年的服务器发展的速度比较快,我们在销量上达到80%的增长,在销售额上达到60%的增长,据我们估计,整个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是保持在20%的左右,我们增
长的速度是四倍于整体市场的平均增长。

  主持人:浪潮作为最早从事国内服务器生产的企业,你怎么来看待服务器发展经过哪几个阶段,浪潮的服务器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

  王恩东:应该说中国的服务器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研发的阶段,或者叫产品化的阶段,像浪潮93年开始做小型机服务器,那时候更多的是把产品做出来,进行一些市场和用户的验证。

  主持人:经过几年时间?

  王恩东:应该说由于消费惯性的原因,浪潮在93、94、95年,这三年是产品研发和产品验证产业化阶段,就是用户怎么使用。第二阶段是产业化的阶段,就是产品的规模有了一定的变化,用户对这种产品的认识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有了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第三阶段是所谓的规模化发展阶段,应该说这个阶段是从2000年以后的事情,应该说国际厂商对中国市场的竞争进一步重视,国内的企业也参与到这个竞争中来,大家更多的重视这个市场,市场规模有了一定的空间,发展的层次进入了新的阶段。应当说,在这三个阶段中,浪潮一直对于国内服务器产业来讲,起着引领的作用。有的时候我们讲浪潮做服务器,一方面本身是对浪潮企业的发展起到比较大的推动作用。每年会有一定的营业收入,有比较丰厚的利润回报。实际上更多的是浪潮做这样一个产品,对于跟国外公司的产品的竞争,打破国内用户对产品的迷信,在这方面起到比较多的作用。这样使服务器的产品,从价格上有了非常非常大的变化。这样使我们整个采购的价格有了很大的降低,促进了信息化的发展。

  网友:今年浪潮推出第一款针对网络游戏市场的服务器,从浪潮公布的数据来看收获也颇丰,浪潮是如何把握这个机会的?

  王恩东: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机会每时每刻都有,只有把这个事做成了,才是把握机会,有时候是努力做很多事情,并不是把每件事情都能看准,或者看准就做成了,对于网游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整个电信增值的市场,在2002年尤其是2001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但是对互联网的认识,由原来的观点一下有了似乎180度的转变,由原来的追捧到了冷落。但是从浪潮来讲,是比较理性的看待这个事情。尤其我们对于互联网络对人的教育的作用我们看到得非常清晰,认为这种教育的效果是滞后的。在几年之内肯定会发挥比较大的效应,不管是个人对网络的应用,还是企业、政府对网络的应用都会发生大的变化。在这里面,网络本身是跟大家联在一起,必然要有一定的东西,也就是目前电信的一些基础的东西,所以说电信增值业务会是一个机会。在这里,浪潮是网络设备的、服务器的供应商,就要抓住这个机会,要研究在这里面怎样让我们的产品得到更多的应用,我们更多的是通过这样的一种分析。

  但是,后来更多的是研究客户的应用是什么样的特点,我们的用户怎么才能够更好的适合用户的需求,包括产品的特点、营销模式的特点,只有通过整个的研究才能使这个事成功。

  网友:浪潮是我们业内大家熟听的“黄埔军校”,为其他厂商培养了很多人才,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恩东:实际上作为在一个产业当中,是谁做得最早,谁必然是黄埔军校,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有可能有些人不符合你公司发展的要求,但是尽管在你这个地方属于一般的,但是出去之后可能就属于高手,因为别人不知道你是怎么做的,也有些本来在我们这里做得很不错,有些公司、有些企业想借助这样的领域,就需要找一些人来,第一目标可能就是谁在这个领域里做得早、做得好,实际上本身浪潮公司的人员,包括我们合作伙伴的一些人员,应该说确实是其他公司比较看中的对象。

  网友:现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增长潜力很大,目前已经显现出来,请问浪潮会不会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

  王恩东:作为浪潮会不会进入笔记本快速发展的市场,要看浪潮的战略投资的一种节奏,应该说在商业市场当中有许多产品都发展的非常快,不仅仅是笔记本,笔记本在目前可能整个平均的增长是50、60%,据不同的调查机构统计的数字是不一样的,有的说50、60%,有的说更高的,实际上有的产品可能是100%的增长,也许未来在商用产品当中占的份额是很大的一部分。实际上企业做什么产品,不做什么产品,是为了企业的选择来做,战略本身是一种选择的过程。

  网友:服务器市场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同质化也越来越厉害,对于国内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浪潮是如何应对这种局面的?

  王恩东:服务器本身市场竞争激烈,包括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明显,应该说对于这些服务器厂家来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核心竞争力来讲,实际上这是每个企业都在追求的东西,希望自己有一个东西别人都是很难模仿或者不能模仿的。这是不现实的,所以对浪潮来讲,要学会差异化,同时也要学会打时间差。你的竞争力永远是相对的,只有在一定时间之内做得跟别人不一样,做得比别人好,你就能够战胜他。作为核心竞争这样的一个东西,从浪潮来讲,我们是做好怎么寻求差异化,怎么打胜他。

  网友:浪潮是如何看待电信增值服务这块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

  王恩东:作为电信增值这块来讲,实际上刚才我也讲了,市场的需求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仅仅是网游市场,有些调查机构做了预测,说网游市场今年大概保持在70—100%的增长,去年是10个亿的增长,今年是17—20个亿的市场,到2006年能达到80几亿的增长,符合增长率都在100%,实际上在电信增值方面,网游不是唯一的,还有很多其他的业务。

  主持人:现在已经显现出来了吗?

  王恩东:像手机短信、视频转播,应该说电信增值业务有很多可发展的东西,在这里,浪潮一定会从产品、服务,包括从营销的手段制定更加细的战略或者是策略抢夺这样一个市场,保持浪潮在增值业务中比较有利的位置。

  网友:国内做服务器的厂商,很多是做PC的,所以销售是依靠的以前PC的渠道,浪潮是建立服务器自己的专业的渠道,请问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浪潮的渠道有什么样的特点,会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王恩东:浪潮对服务器的渠道方面,实际上是专业服务器的渠道。我们叫渠道,我们更应该叫做合作伙伴,谁能跟厂商合作,把你的产品卖到最终用户的手里,作为PC来讲,是一种非常标准、非常大批量的产品,就像我们今天不再说PC可能是高科技的产品,没人这样提,也没有人这样认为。但是作为服务器来讲,应用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的,本身有硬件、数据库,还有应用软件,跟这个相关的还有网络设备,各种内网、外网的调试,应用是比较复杂的。所以由于这种应用的不同,产品的不同,应该说也决定了它的销售的管道是不一样的。从厂商来讲,合作伙伴可能是不一样的,浪潮选择专业化的道路,用专业的渠道做这个事情。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是比较有特色的,不管是做分销还是做增值的,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共同的特色是这些公司都有比较强的技术能力,能帮助用户解决应用、系统和方案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最根本的。

  网友:高性能计算机收入占浪潮收入多少?

  王恩东:应该说发展高性能服务器是浪潮的战略,刚才前面也提到,高性能服务器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现在从采购额上讲,普通的服务器采购额的容量可能没有高性能的容量大,尽管销售的台数大得多,但是在这里存在着巨大的商机,这也是浪潮要成为中国服务器第一必须做的事情,要超过IBM、惠普,所以我们在制高点上要站住脚,所以这是浪潮战略的选择。在这里必然会有一些投入来做这种高性能的服务器,但这种高性能的服务器本身也是服务器的一种,会进一步促进我们原来在主服务器市场上的能力,是一个相互促进的产品,不会降低浪潮的竞争力,而会进一步加强浪潮的竞争力。讲到市场份额,的确现在非常惭愧,浪潮在高端服务器上,市场份额跟国外公司相比还是小很多,这是为什么浪潮要率先做这个东西,要在这里面坚定不移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从您来看,国内高端服务器真正可以跟国外品牌进行抗衡,需要多长时间?

  王恩东:我们做小型机服务器用了十年的时间,刚刚开始做的时候,前面一两年浪潮服务器的市场占有率也仍然是非常小的,今天我们做高性能服务器浪潮又是第一个,但我认为不会再用十年的时间了,为什么?因为浪潮已经在服务器的领域有了一定的基础,也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我认为可能会比原来缩短一半的时间。

  主持人:就是五年左右。

  王恩东:可能五年左右,我相信国内的其他公司也逐渐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通过五年的时间,可以形成跟国外品牌进行抗衡。

  网友:2003年已经过去了,浪潮取得了这么优异的成绩,展望一下2004年,国内服务器市场机会主要在哪里?新的奶酪在哪里?

  王恩东:作为服务器市场发展来看,应该是政府的电子政务这块,因为本身涵盖面比较广,作为十五期间,03年是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按照需求曲线来看,应该说也是上升的一年。

  第二方面是安全,安全的事情是地第一位的,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非常重视安全的问题。安全的问题,有时候是需要自己做的,必然给浪潮带来很多的机会,同时浪潮也在参与很多安全的产品、安全项目的研究工作,我想这块市场本身需求非常大,同时对于浪潮来讲,机会也非常多。

  第三,就是电信增值业务。电信增值也是快速增长的市场。02年、03年的趋势已经明显了,我相信增长的势头还要保持一段时间。我想这三个方面进一步的拉动04年服务器市场的增长。

  主持人:从您的经验来判断,明年或者后年,国内服务器厂商的挑战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王恩东:应该说挑战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来自于各个方面,有来自于国际的竞争的挑战,也有来自于国内企业的挑战,这个东西跟赛跑一样,目前在国外可能排在一两家公司的后面,尽管排在其他公司的前面,这时候需要快速的往前跑,即要超越前面的对手,又要拉开跟后面的距离,更多的是看到这种竞争的状况。作为挑战来讲,是很多方面的,可能是技术方面,可能是产品方面,也可能是管理方面、竞争模式方面。当你针对竞争的时候,需要有不同的应对的策略。

  网友:最近,联想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取得不错成绩,您怎么看待与联想的竞争?

  王恩东:应该说联想也好,曙光也好,国内的公司能够很快进入这个市场当中,并且能快速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只有大家都来重视这样的市场,我们这个产品才能发展的更快,大家才能面对国外的竞争对手,取得竞争的优势。当然这里还有竞争的秩序,一方面自己要发展,同时尽可能维护这种秩序,不要把市场的秩序搞乱了,搞乱之后产业的发展会受到影响,最终得力的不是我们自己,可能是国外的竞争对手。从浪潮来讲,一方面超越国外的竞争对手,也呼吁国内的竞争对手大家一起团结起来发展。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王总来到聊天室跟网友交流,非常感谢网友积极的提问。

  王恩东: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主持人/周雪峰)

  相关报道:

  总裁在线:浪潮北京总经理王恩东聊天实录(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