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高性能计算顶级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8 09:55 新浪科技

  “高性能计算的未来将是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科学的探索与研究,并且更重要的是,使其在电子商务时代给社会带来最深远的影响,因为科学是我们的朋友……”这是于5月14日至17日召开的"第四届亚太高性能计算国际会议暨展览"(HPCAsia2000)开幕式及综合论坛上,IBM公司研究中心数学技术主管及IBM公司深度计算学院主管WilliamR.Pulleyblank先生所作的"深度计算"的主体报告中对高性能计算的未来的展望。

  亚太高性能计算国际会议暨展览(HPCAsia)是每隔18个月举办一次的国际性大会,每届会议都吸引了来自各国的计算机专业人士、制造商以及广大的用户代表。该会议的前三届分别于1995年在台北、1997年在汉城、1998年在新加坡举办,而今年的HPCAsia2000选择在了北京-这一计算机业市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召开,意义更是不同寻常。

  本届的HPCAsia20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所(ICT),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NCIC)承办,得到了如IBM等多家著名计算机厂商的赞助,除邀请到国际知名的专家进行主题报告外,更多的是来自参展商的报告宣讲,详尽介绍他们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及商业计划。

  作为特别赞助商,IBM公司在此次会议中就深度计算与IBMRS/6000的SP家族产品的现况与未来的专题报告与讨论受到广泛关注。Pulleyblank博士的报告可谓深入浅出,就深度计算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以及对科学研究的发展方面的贡献作出了精彩的讲解。另外,IBM还派出了其企业系统部门全球科学与技术公共计算主管PeterJ.Ungaro对于IBMRS/6000SP系列,即深蓝系列的现状与发展,全球科学与技术公共计算的发展趋势、铜芯片技术的作用以及SP在高端UNIX的技术与市场的前景进行了主题演讲。通过讲座,人们对IBM在发掘深度计算方面的努力有了很好的了解,大家更不难看出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即IBM公司为人类的科学发展给予了最大的投入,为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座的听众除各参展商及有关单位外,其它多来自国内各研究学府与机构,他们通过有深度的提问与IBM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据悉,在此期间,Pulleyblank博士还接受了中国最高学府之一-北京大学的邀请,为北大师生作有关"深度计算的现况与发展"的报告。

  IBM公司将"深度计算"定义为"借助强大的计算能力、先进的软件和高级的算法来解决复杂的问题,并从浩瀚的数据中寻找逻辑关系、存在规律并进而发掘新知。提到深度运算,当然必提到IBM公司的深蓝产品系列,这一富有传奇色彩的家族,自诞生便备受世人关注。由于深蓝家族对科学探索与社会发展的贡献,人们不得不再度思考深度运算对于人类的巨大意义与深远影响。

  新的世纪到来了,人们对人类未来的探索也进入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同时因特网正在迅猛发展,人们将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数据,因此,高性能计算也从服务于传统的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大规模计算,进一步涉足于商业超级计算。从技术构架上看,IBM的RS/6000SP系列则同时在科学计算与商业运算两个领域有着同样卓越的表现,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如在人机象棋大战中获胜,为奥运会成功预测天气以及揭示蛋白质合成奥秘等等。

  PeterUngaro先生指出,目前商业运算和科学计算的界限已不十分明显,有数据表明,借助超级计算机的强大功能对异常复杂的数据进行分析并进而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已使企业越来越看重像SP系列这样的超级计算机在商业领域中发挥的作用。尤其在为企业进行运算服务方面,SP在服务器整合等领域更加身手不凡,它具有高稳定、高可用性和效率,令企业高枕无忧,顺利实现服务器整合,由此提高企业的效率,降低费用。

  IBM对深度计算的贡献IBM公司正投入很大的精力开发能改变未来计算模式的技术,完善并创新系统体系结构与模式,所开发出的具有高性能的超级计算机具有公认的综合计算能力与高可用性解决方案,从而对社会前进产生深远影响。

  IBM公司研究机构1999年斥资近2,900万美元,设立IBM深度计算研究院致力于揭开科学难题、解决商业领域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帮助科研机构与企业完成大规模运算任务。包括天气预测、全球风险分析与优化,生物信息与蛋白质合成,等等。IBM又于最近投资1亿美元开发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以探索人体蛋白质以及深层次生命奥秘。

  研究院成员既有来自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与专业研究人员,也包括来自企业的经验丰富的专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