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科技部副部长强调:加速我国软件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8 08:49 科技日报

  在新世纪即将到来的今天,人类正面临着从工业社会向信息化、知识化社会的历史跨越。在这一转折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国际信息产业技术正在进行战略调整,软件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其竞争尤为激烈。竞争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部徐冠华副部长在日前召开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软件产业近期若上不去,中华民族难免重蹈丧失机遇的覆辙。必须适应软件产业发展要求进行战略安排,采取非同寻常的政策措施,以加速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徐副部长谈到,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及其产业发展令人目不暇接,国际信息产业结构正在进行战略调整。由以硬件为主导向以软件为主导过渡,软件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在软件产业方面,正在发生着由销售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以Linus为代表的共享软件的出现,促使软件由垄断封闭型开发,向社会开放型的开发方向演化,这代表已在网络上合作进行研发的新趋势。这种趋势迫切要求不甘落后的国家,必须尽快形成自己的软件开发实力,壮大自己的软件产业,在未来经济和产业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

  1995年国家科委及现在的科技部,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为依托,组建一批软件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进一步优化局部环境,放大聚集效应,探索软件产业规模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已有14个软件基地,1999年实现软件销售收入108.9亿元,占全国软件销售收入的61.88%;其中自主版权软件收入85.9亿元,占全国自主产权软件总份额的80%。5年来,软件园在国家整个软件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牵引作用和示范作用都已得到体现,软件园的建设发展,已成为当地开拓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方向。

  由此,徐冠华副部长指出,集中发展是实现软件产业能够快速发展的战略选择。

  其一,软件产业的特点要求软件产业必须集中发展。软件产业除了具有高新技术产业高风险、高回报、高增长等特点外,还具有两大显著特征:高智密性(研发人员要占到企业用工1/3甚至一半以上的比例);高渗透性(许多行业应用软件技术或产品,能够获得功能提高、价值放大的效果)。这两个特点决定了软件产业有着与传统产业非常不同的要素结构、组织形式、激励机制以及最终的产业形态,因此软件产业的崛起是技术创新和组织、管理市场创新等各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

  其二,软件产业是智力密集和积聚效应的产物,政府应根据这一特点,努力促使软件方面的产业组织、生产要素、经济资源保持一定的密集度,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局部优化的环境。软件园可以为软件企业、特别是那些只具有软件产品构想而身无分文的青年创业者提供廉价优质的服务,使他们只要承担很少的投资和风险,就能让软件产业走向市场。

  其三,建设、发展软件园,能够通过局部优化的环境,孵化和培育一大批中小软件企业。软件产业在我国还属于新兴产业,而软件产业的生存率较低,在企业的生生死死中,软件园以人为中心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转移和重组,创造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最有竞争力的软件企业产生。

  原国家科委及科技部通过4年的实践证实,要使软件园能够顺利的成长和发展,首先,需要地方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其次,需要有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帮助软件产业招贤纳才,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开发条件和人文环境。由于软件产业中,人才的作用比其他产业更为突出,应在外部环境比如软件产业增值税和研发费用计入成本等政策上给予扶持;第三,力促软件产业开拓市场。近年来科技部通过一些重大软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如CAD应用工程、GIS开发与应用等,帮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拓宽软件市场;第四,提供必要的服务。在软件园中,能够为企业提供培训、测试、认证、咨询、管理、贸易等系统的服务,加快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科技部火炬中心启动的“企业ISO9000认证行动”,一年来,已有20多家企业通过认证。

  诚然,我国的软件产业近年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软件产业的群体规模还很小。我国软件产业的规模仅为美国的0.6%,无法满足我国目前的既是软件需求大国,又是软件开发生产小国的矛盾;产品出口规模小则是又一个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我国软件产品出口量仅为印度的1/20,国内市场份额的2/3还控制在外商手里,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徐冠华副部长提出:

  以“抓应用、促发展、见效益”为方针,为民族软件产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要加快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采取有力的市场开拓手段和行动,扶持中小软件企业迅速成长。例如发达国家的经验说明,CAD技术是使传统产业走向自动化、信息化的必由之路。而GIS具有比CAD更广阔的潜在市场,因为地理和空间数据信息在信息系统内所占比重可达70%。电子商务等也是如此,这些共性软件技术的推广、普及,将极大地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

  加快落实技术创新大会出台的有关政策。首先是推动软件类研究院所进行企业化转制,并加强对转制企业的政策指导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支持。其次引导推动地方有关软件基地,积极推动软件产业增殖税、软件研发费用计入成本等有关政策的具体实施。第三开展软件产品的认定、测试等配套工作,使软件企业尽快享受国家有关的优惠政策。

  做好软件产品的出口工作。科技部将重点支持2~3个基地,通过高水平的服务,支持一批外向型产业的发展,把软件产业基地建设成为软件产品的重要出口基地。

  注重软件人才的培养和保护。当前我国软件人才流失,在软件产业尤为明显,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必须加大用人及分配制度的改革力度,建立开发流动竞争激励的机制,对于激励尖子人才的政策要大胆尝试,尽力使一流人才的工作环境与国际接轨,依此制定有关政策,依靠政策的力量保留和吸引一批一流人才。软件园和软件企业要大力提倡在科学上的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建设激励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文化。文化是一种环境,其影响更深刻、持久。一种创新的文化要鼓励冒险、容忍失败,只有这种创新文化或价值观念的确立,一个创新型的企业或社会组织才能获得继续发展和不断进步的保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