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域名注册热潮涌动 CNNIC推波助澜

http://www.sina.com.cn 2000/07/31 12:02 科技日报

  在目前的消费市场中,电脑、汽车、家用电器并列成为消费热点,充当排头兵的角色。据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市场信息中心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台式电脑销售共121.5万台,比去年同一季度增长20%以上。据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今年初公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1999年12月31日,我国上网计算机数有350万台,上网用户达到890万,CN下注册的域名总数为48695个,WWW站点数量为15153个。

  以上这一组数据表明,一个互联网时代,早已悄悄地在我们身边形成。面对这个崭新的时代,一批为上网用户提供服务的站点雨后春笋般成长;面对这样一个数字化社会,没有规则的“游戏”根本无法生存。因此,“域名”这个新名词悄悄地介入我们的生活。而“域名注册”成为数字化时代必需的游戏规则。顶级域名注册有序发展

  随着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的商业化和民用化的进程,互联网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猛发展,CNNIC(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中国应运而生。CNNIC是在信息产业部的授权和领导下的,得到国际互联网络管理机构认可的,中立的,非盈利性的服务和管理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的职责,属于国家专业单位。其宗旨是为我国互联网络用户服务,促进我国互联网络健康,有序地发展。

  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国际专线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络。5月21日,中国科技网(CSTNET)在国内完成我国顶极域名CN主域名服务器的设置,CSTNET的建设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信息中心开始为我国互联网络用户提供CN域名的注册服务,其实际上已部分开展了国家一级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1997年6月3日,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科院,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正式组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InternetNetworkinformationCeneter,简称CNNIC),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CNNIC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运行和服务进入了更加有序,完善和规范的发展轨道,是我国互联网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信息产业部成立后,国务院信息办的相应职责划归信息产业部。

  CNNIC的任务职责:①注册服务。包括域名注册、IP地址分配、自治系统号码分配等。②目录数据库服务。包括建立和维护全国最高层次的网络目录数据库;提供对联网用户、网络地址、域名等方面的信息的查询服务。③信息服务。④科研开发。国际合作。

  作为国家级的域名注册的管理机构,CNNIC提出“开展优质规范服务,倡导文明行业新风”的口号。其注册服务部承担着域名注册服务,域名服务器的管理运行及域名注册服务相关的程序开发、项目调研、系统维护和数据管理等工作,并向国内互联网络用户提供IP地址及自治系统号分配工作。CNNIC的域名注册服务

  我国正式注册并运行的国际互联网服务域名是CN。根据《中国互联网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由CNNIC制定《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实施细则》,并负责管理和运行中国顶级域名CN。CNNIC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及“先申请先注册”的原则受理域名注册申请,并提供域名的查询、变更、注销服务。域名申请人通过CNNIC网站,还可以获得关于CNNIC域名注册方面的统计信息,如CN域名的总量、各类CN域名所占的比例及每月CN域名增长幅度等。此外,用户在CNNIC网站上输入想要查询的域名,便可以得到由CNNIC域名注册库所提供的该域名的相关信息,包括域名注册单位名称、单位地址、联系人信息、注册时间、注册信息,交费情况和日前运行状态等。(详情请点击WWW.CNNIC.NET.CN)。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认定域名注册申请授权代理单位暂行管理办法》,1999年1月,CNNIC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570家机构作为1999年度CNNIC域名注册申请授权代理单位,共同来促进CN的申请注册工作。CNNIC改善了授权代理注册流程,提供了特别的支持服务,授权代理业务增长迅速,授权代理全年为用户申请注册域名14366个,占新增域名的百分比从1998年的33%提高到47%,为Internet在中国的普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外,受信息产业部委托,CNNIC于1998年开始中文域名系统的工作,经过深入的调研、分析和开发,于2000年1月18日正式推出中文域名试验系统。此系统的推出,不但大大方便了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络资源的利用,推动更多的国内潜在的用户上网、用网,同时,促进了我国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

  最近,CNNIC就提高服务水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6月5日,作为国内互联网络服务业首家通过ISO9002质量认证的单位,CNNIC提出《CNNIC域名注册服务规范》,并向三大互联网络用户承诺按照此服务规范提供域名注册用户。CNNIC希望得到广大互联网用户及新闻单位的监督,以便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为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周骅)





 相关链接
CNNIC最新报告:中国上网用户已达1690万(2000/07/27 13:35)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0/7)(2000/07/27 12:03)
CNNIC公布最新《中国互联网络网站影响力调查报告》(2000/07/27 11:13)
CNNIC在调查中曾大力对付网上造假者(2000/01/24 10:58)
中国互联网权威管理机构CNNIC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