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协会携微软、雅虎等公司共反垃圾邮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8:58 新浪科技

  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解决日益泛滥的商业垃圾和欺诈性邮件问题

  新浪科技讯 9月2日,代表着中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网络设备制造商及有关科研教育单位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四家提供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技术与服务的跨国公司在北京签署旨在共同减少垃圾邮件的谅解备忘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合作方将联手共同抵制垃圾邮件的传播、力求创建一个更加舒适和安全的计算机应用环境。这标志着全世界在反垃圾邮件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合作者是在北京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2004 China Internet Conference)上宣布。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政府机关、技术企业和网络公司齐聚的一次盛会。

  在这次会议上,eBay、微软、美国在线和雅虎跟中国互联网协会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各方表示将在执法、技术和消费者教育领域加强合作,携手共同抵制商业垃圾和欺诈性邮件的传播,力求创建一个更加舒适和安全的计算机应用环境。

  具体合作内容如下:

  .与网上商家、互联网服务商以及其他相关互联网公司探讨建立互联网用户不受垃圾邮件以及网上欺诈侵害的保护机制;

  .鼓励吸收和借鉴全球的有效做法和经验,遏制欺骗及其他形式的网上身份盗窃行为;

  .探讨开发有效遏制垃圾邮件与网上欺诈的技术解决方案;

  .与政府机构和有关社会团体合作,帮助教育公众抵制垃圾邮件与防范网上欺诈行为;

  .积极同与网络相关的国际立法与执法机构合作,推动建立一个有利于惩罚垃圾邮件发送者以及网上欺诈犯罪者的公共政策环境。

  除此之外,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上述四家公司共同主办了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国际反垃圾邮件高层论坛。论坛上大家就如何解决垃圾邮件问题交流看法并展开讨论,其中包括立法、执法及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一些最佳解决措施。

  除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上述四家跨国公司的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之外,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的官员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以及亚太反垃圾商业邮件联合会的演讲嘉宾与代表也出席了此次高层论坛。

  垃圾邮件是制约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大负担

  垃圾邮件被广泛认为是当今困扰网络界的一大难题。垃圾邮件对电子邮件用户破坏性最大,使个人和企业的效率都大大降低。7月份,据联合国组织机构国际电信联盟估计,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电子邮件信息是垃圾邮件,每年给计算机用户造成250亿美元的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五。这对刚刚稍有起色的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异常沉重的负担。

  中国互联网协会四月份所作的一份调查研究显示,在中国,垃圾邮件占了百分之六十点五,与2003年相比上升了49个百分点。据估计,2003年垃圾邮件致使国内生产总值损失达到了48亿人民币,折合美元5.83亿。

  遏制垃圾邮件问题需要多方协作。包括技术革新,计算机用户的教育,还需要产业领导者、 政府机关和执法机构之间的紧密配合。今天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在全面解决这一难题过程中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国际合作有助于减少垃圾邮件

  “垃圾邮件问题不仅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在学习和借鉴各国反垃圾邮件先进立法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组织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为了集中治理垃圾邮件,信息产业部会同公安部、教育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开展垃圾邮件专项整治工作”,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王秀军说,“今后一个阶段,在反垃圾邮件立法和管理方面,政府还将增进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和沟通,加强政府监管,并继续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和从业单位与国际同行积极开展反垃圾邮件的合作”。

  “垃圾邮件这一全球问题越来越成为困扰全球网络用户的难题,仅仅依靠法律和技术是无法彻底解决垃圾邮件问题。通过立法、管理、技术和国际协作的综合治理机制是有效治理垃圾邮件的解决方案。”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负责人李欲晓说,“作为中国网络服务供应商、电信公司、研究机构和网络用户的代表机构,中国互联网协会非常乐于跟各方合作以减少垃圾邮件的传播。”

  “电子邮件的发明为人类通讯和商业经营的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如果垃圾邮件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电子邮件的进一步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微软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公共事业部总经理张瑞昌说,“微软提出的可信赖计算计划旨在保证计算机使用的安全性和可信度。我们仍然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加强与产业团体及政府机构之间的合作,比如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建立合作关系以确保计算机用户能够不受干扰地正常使用其电子邮件系统。”

  “雅虎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子邮件服务和供应商之一,将保护消费者免受垃圾邮件干扰视为我们的首要职责,”雅虎公司反垃圾邮件项目经理Miles Libbey说“雅虎正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阻止垃圾邮件,比如消费者教育、技术、立法和产业合作。能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达成一致成立联盟使我们倍受鼓舞,我们期待着为这一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eBay公司知道通过强大的安全和身份认证手段可以帮助我们降低垃圾邮件发送者获取和滥用邮件地址的机率,”该公司安全事务副总裁Howard A. Schmidt说,“我们期待着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及其它区域伙伴们进行合作,以遏制垃圾邮件的传播,使互联网服务更加优化、安全和便捷。”

  “美国在线公司担负着世界最大的互联网支持系统之一,所以深知垃圾邮件给网络供应商造成的巨大损失,” 美国在线(美国在线是时代华纳公司的一个分支)的反垃圾邮件负责人说, “通过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合作,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产业范围内分享最佳解决方案,使中国的互联网供应商免受垃圾邮件的困扰。”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国际消费者保护局副司长Hugh Stevenson说:“我们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跟中国同行及产业伙伴合作,加强在打击垃圾邮件方面的国际合作。互联网是我们共享的资源,我们必须联合起来确保这些资源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可信度。产业范围内的合作行动,例如今天宣告成立的这种联盟,将会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国际合作对打击垃圾邮件至关重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学技术与工业部门消费者政策分析家Michael Donohue说,“垃圾邮件严重威胁数字经济的发展,今天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合作成立的联盟组织是阻止垃圾邮件增长的重要手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尽力支持全世界在这一问题上实现广泛的合作。”

  关于中国互联网协会(ISC)

  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于2001年5月25日。现有成员单位180多个,其中大部分成员是从事有关互联网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学术协会以及其它各类组织,此外包括一些在中国互联网界有较高影响的个人成员。中国互联网协会现任理事长为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院士,业务主管单位是信息产业部。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宗旨是:团结互联网行业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学术团体,组织制定行约、行规,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保护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与政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关政策与法规的实施,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普及互联网知识,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