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高校门口“摆摊”:称进校曾被要求交费

2012年11月21日 01:19   北京晨报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首席记者 王彬) 如果走在路上,看到地上摆满了快件包裹,说明附近可能就有一所高校。虽然这是一位快递员的调侃,但是折射了高校收发快递的一个普遍现象:由于快递员不得进校,导致“摆地摊”。学生、快递员有意见,居民也对快递占道不满。城管部门建议,学校应在校内建设能满足学生需求的收发室。

  昨天,来到北京工业大学东门外,门口的便道上,堆着大大小小数百个包裹。“最近商家活动多,学生买的也多,前几天包裹都堆成山了。”一位快递员面前摆着两百多个包裹,他像个摊主一样守在包裹前,招呼上前查询包裹的学生。快递员说,学校门口云集了申通、圆通、顺丰等各大快递公司,俨然是一个露天收发室。

  接到快递员短信或电话的学生,不断从学校里走出来,找到相应的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然后在众多包裹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个。“这么找挺不方便的,可是学校不让快递员进去,我们也没办法。”一位男同学说。

  “我们也不想在这里占道。”快递员说,一次等不来所有的学生,一般还得再次上门,半天时间就在门口的等待中度过了。而学生也表示,这么多包裹就露天放着,并不安全。这样的情况,并不止北京工业大学东门外这一处,记者走访的中国传媒大学西门、林业大学小南门外,都有收发快递的区域。

  北京工业大学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校方不允许快递人员进入校园。很多高校的保卫处也都给出了这样的说法。也有高校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原因,但并未透露具体原因。一位快递员说,有的学校曾表示进校需要交纳一些费用,但是公司考虑成本因素,无法负担。

  记者从属地城管分队了解到,占道收发快递属于占道经营行为,但由于快递本身比较特殊,如果执法时暂扣处理可能会影响收件人,城管部门对此也没有好办法。城管队员建议,高校应该在学校内部挖潜,建设相关的场所收发快递,既可以解决校外收发快递占道的问题,也可以保证学生收发快递的便捷和安全。线索:辰先生

  晨报记者 王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