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行业洗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1:19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 张楠

  如果要找到一个细分行业,比团购门槛更低、竞争更激烈、盈利能力更弱,那么一定非手机优惠券莫属。

  布丁优惠、丁丁优惠、悦乐优惠、折扣行优惠券……过去的短短半年间,以优惠券为主业的创业公司多达数十家。同时,大公司的身影也常常闪现其中,百度(微博)、腾讯、网易、大众点评等公司均通过不同的方式在自家产品中植入优惠券业务。

  然而优惠券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它的盈利能力如何?它的未来在哪里?

  全行业收入极低

  “电子优惠券全行业的收入都非常低。”布丁移动CEO徐磊告诉新浪科技,太多公司都在进入优惠券行业,商家面临的渠道众多,但是模式几乎完全一样。”

  布丁移动创立于2010年11月,是国内较早进入优惠券市场的公司之一。徐磊说,渠道泛滥再加上没有精准有效的计费方式,商家肯定不愿意付费。“商家都希望付一份钱能得到一份回报,也就是按照效果付费,但是现在还没做到。”

  他透露,现在为数不多的商家付费优惠券都是按照CPM结算的,即千人展示成本,这种收费方式与资讯网站的横幅展示广告类似。“之前大众点评曾经尝试过这种收费方式,但是后来发现越来越难以走下去。商家不愿意先付费再看效果。”

  最淘网创始人陈华也认为优惠券不是一个好的方向。“优惠的力度不够,价格上还不如团购给力,而且关键的是当用户需要优惠的时候找不到优惠。”他说,打折的商品都是大家不想买,或者卖不动的,真正好的商品是不会打折的。

  现在陈华已经几乎放弃了优惠券的业务,转做娱乐工具“唱吧”。

  丁丁网创始人徐龙江是国内第一批进入优惠卷行业的创业者,他并不同意陈华的观点。在徐龙江看来,用户对优惠券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而且优惠券不是一个新行业,已经存在了许多年,只不过之前是通过广告、报纸、杂志作为发行渠道,而现在改成了手机。

  “过去100年,没有一家公司因为优惠券成长为上市公司,但是我们不能因此看衰这个行业。”徐龙江表示,之前优惠券模式很难做大是因为使用的便利性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有了智能手机,使用足够方便,用户的基数可以做到非常大。

  “优惠券满足了老百姓占便宜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商户用来吸引消费者的需求。这么好的东西你怎么能说它没前途?”徐龙江解释说,现在最大的瓶颈是行业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闭环,没有有效的打通商家渠道,解决优惠券的验证计费问题。

  洗牌开始,比拼谁能最先打通商家

  在徐龙江看来,手机优惠券行业还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但是这个阶段不可逾越。“当当网(微博)最开始红火的时候,网上银行支付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但你不能因此就不做电子商务,肯定是要先做然后慢慢等待支付的问题一点一点解决。”

  徐龙江认为接下来手机优惠券行业将进入大洗牌的阶段,“真正的革命很快就要开始”。他透露,丁丁网将在下半年上线一整套验证计费的解决方案,并全面向商家铺开。“我们很清楚变革即将来临,并做好了充分准备,这也是我们今年4月能够获得数千万美元投资的原因。”

  同样是做优惠券起家,徐龙江的竞争对手布丁移动的做法是向电子凭证领域延伸。

  “优惠券只是我们做电子凭证的一个突破口,未来除了优惠券我们还会做其他各种形态的电子凭证,比如电影票、景区门票等等。”布丁CEO徐磊表示,电子凭证与线下商家的营销手段的结合点是非常丰富的,市场巨大,但关键点的问题是精确、安全的统计。

  徐磊说,过去10年电子凭证行业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就是电子机票。机场、电影院,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普遍很好,所以非常容易实现电子凭证。

  “现在缺的是O2O最后一个节点——商家如何打通,这是布丁重点在做的事情。”据徐磊透露,他们将向线下商户提供使用终端设备来解决验证的问题,具体方案将在下月推出。

  另一家优惠券提供商盛大切客优惠的路径是与支付方案结合。盛大切客CEO宋铮表示,提供专用终端设备的方法还不够好,更好的解决方案是对通用设备做改造,这样能降低商家切换设备的成本。

  他透露,切客优惠的发展方向是与“盛大的盛付通整合,在支付的同时进行验证和计费,具体的解决方案将很快推出”。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夏季腕表的保养方法 新加坡女皇园豪宅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唐代壁画:波点裙美人带宠物狗聚会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