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的不停更新有大意义吗?

2013年06月09日 08:23   创事记 微博   
对于某些强迫症用户来说,更新APP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这个数字。对于某些强迫症用户来说,更新APP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这个数字。

  侯昌

  每个人都有手机,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APP组合,自己作为APP生杀予夺的裁判,这并不稀奇。而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手机使用屌丝,却总在好奇,将很多APP合为一个分类,下载又删除,或因强迫症而不断升级,这其中到底有什么规律。由于常观察自己的操作,我也有了一些心得,产生了以下一些思考和疑惑。

  APP的工具属性和兴趣属性

  APP中有很多是工具,而我把工具看成两类,一类是单一型工具,一类是复合型工具。单一型的,比如输入法,我先是用了搜狗输入法,后来用了百度输入法,现在对后者也不是很满意,但我一般只装一个输入法。类似的还有音乐播放器、视频播放器、通讯录、安全中心等等,最火的就算现在的微信吧,我基本就不用米聊了;又或者腾讯微博,相比其对手使用率就很寥寥了,已反复删过。可见,在这种单一型工具中,或者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或者已经有人一统江山。

  复合型工具,我理解就是一个小盒子,里面有不同尺寸的螺丝刀,有时候你用用这个,有时候你用用那个。比如我的支付宝,还有财付通,就都要使用;又比如地图类,我同时装了谷歌、百度、高德三家地图,我可不希望因为一家地图的错误,让我多走很多冤枉路。当然,这些复合型工具说不定哪天就会一枝独秀,但现在我一般都装。

  而兴趣类APP则轻松很多了,没有判断失误之说。我可以安装很多我感兴趣的应用,即使有很大重复:比如新闻客户端,我就安装了三个,并恩赐其中一个推送消息的权利;购物APP我也装了很多,甚至还有什么值得买这种APP,我也装了;还有电影小说等应用,我也是大手大脚就装上了,虽然使用率不高。

  显然,工具类APP的目标唯一,就是做到最大,让尽量多的用户使用自己,在功能和体验的各个方面吸引用户;而兴趣类APP则还要要提供很好的兴趣内容,客户端只是一个呈现渠道,背后的内容提供能力才更为重要。

  客户端的升级又有多大意义

  而在装了这么多APP之后,麻烦也出现了,几个非常负责任的APP频频提醒我其它APP有新版本更新,而我也绝对不懒惰,在WiFi甚至3G环境下对其一一更新,而更新后的结果则绝大多数是没什么感觉,少数奇葩还让作为用户的我产生了后悔。

  我在想,这些互联网公司这么频繁的更新APP版本的目的是什么呢,我发现有些稍好的,是为了优化应用,提供本应用主题下更多的一些服务,注意,是本应用主题下的。而比较混蛋的APP,则是想做大做全,甚至涉足别的APP负责的领域,并且不断获取更多的手机权限,引起了我的不满。

  我认为,一个APP,从诞生的一刻起,其功能基本就确定了,比如“无所不能”的微信,其核心,也就是联系人相互发信息,当然也引申出很多“功能”,比如给一群人发信息,一群人一起发信息,每天能群发几条信息,群发信息的范围,群发信息是否提醒等等,但围绕的还是发信息。

  APP可以有所扩展,但也要合情合理吧,不能盲目扩展,还梦想成为手机的入口。我觉得,手机的入口是我的桌面——我精心布置的APP矩阵,其中各种APP都是我精挑细选的,不是某个野心极大的APP就想取代的,它还是做好它的本职工作就好了。

  最后,作为手机的主人,对于那么多兴趣类APP,希望你们把内容做好,充分满足我对某些兴趣的极大需求,最好有时候还能启发心智;而对于那些工具类APP,在本职范围内优化好,做好加减法,有时候多提供几套皮肤,也比提供多余无用的功能好。请慎重升级版本吧,不要3.5.1、4.9.3这么升级,动不动就10M、20M呢,尊重用户,才能得到用户。

  注:此为独家专栏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创事记 及本文链接(http://tech.sina.com.cn/i/csj/2013-06-09/08238428688.shtml)。欢迎更多投稿, 详见《创事记》征文启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