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北京青年报》长篇报道:王志东为何挂冠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06日 16:3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赵旭 学峰

  与当年离开新天地不同,资本意志再次发威

  网络业开始新一轮洗牌,近期新浪不会大变

  昨天(美国时间6月4日),纳斯达克股市闭市时,新浪网股价收盘于1.85美元,涨幅达6.32%,在6只中国概念股中涨幅第一。而中华网则成为6只中国概念股中唯一一只下跌的股票,收盘价为2.70美元,跌幅达0.37%。

  国内网络界在不温不火中徘徊半年之后,终于爆出大新闻。让许多业界人士大跌眼镜的是,与人事更迭和网站购并紧密相关联的此次事件的主角,并不是以往一直处于新闻漩涡中的网易搜狐,而是领跑三大门户、步子迈得最稳的新浪。

  但新浪的这一步却一改以往的风格。“我觉得很突然。”前天下午,当本报记者接通王志东手机后,接电话的王志东的夫人对这一消息表示毫无准备和无法理解,“谁都没有想到事情会是这样。”因为,王志东不仅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总裁职务,甚至连董事会董事都不再担任,拥有新浪网超过6%股份的他现在的新头衔是“新浪网首席顾问”,一个让人无法说清的职务。

  业界专家分析王志东的走是不情愿的,尽管新浪的新闻上说他的离职是个人原因。MY8848老总王峻涛在网上回忆说,“在几个礼拜前召开的香港财富论坛上,我们还相约坚持到底”。然而,事情的发展总是具有戏剧性,由于资本的意志和市场的变化,王志东像当年离开新天地一样,再次黯然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

  可是无论如何,新浪网与王志东是紧密相联的,正如一位业界人士所说,“没有新浪网的王志东还是王志东,但是没有王志东的新浪网就不再是原来的新浪网了。”姑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但新浪网已经开始要走出王志东时代。而且,在喧嚣了好长一阵子网站购并和重组之后,伴随着新浪的人事“地震”和由此而来的合作并购,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市场格局和大变动也才真正开始。

  事情来得太突然

  几乎所有谈论此次王志东辞职的业内人士都有一种十分突然的感觉。王峻涛称他的“第一个反应是难以置信!”同样,前天上午,当新浪网在显要位置率先披露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王志东辞职的消息时,新浪北京的绝大部分员工还毫不知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是后来在网上或者业界朋友处得知这一消息的。

  据了解,新浪董事会于北京时间上周六(6月2日)召开会议。前天下午,新任新浪网总裁的汪延刚刚从香港返回北京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现得十分谨慎,他说:“在董事会上,王志东提出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提出辞职。董事会考虑整个市场和新浪自身的发展,也征求了管理层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做出决定。”

  截至前天,除了刚回京的汪延以及王志东本人,公司管理层的另外两个重要人物:新上任的新浪网CEO、董事会董事茅道林和董事长姜丰年都在美国。而看得出来,王志东并没有为这次变化做好准备,他的手机一直由夫人来接。有关人士猜测,对于记者的来电他应该怎么反应,怎么解释,他没有想清楚。

  由于事情来得非常突然,新浪负责公关的部门也没有事先准备。为了应付接二连三的记者采访,新浪专门安排公司的一位副总在上午充当临时新闻发言人,但其说法基本上是网上所发的新闻内容。下午,汪延回京后,亲自担负起接待记者的任务,据称等待采访的媒体已经排上了队。虽然王志东一直联系不上,但“他终究会给媒体一个最终答复的,”王志东的夫人说,“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也许就在最近。”

  新浪不会有大变化

  前天下午,突发事件下的北京新浪网并没有什么异常。除了市场公关部的员工要忙于应付新闻媒体的“骚扰”外,其他部门的职员并没有感受到这一突发事件带来的冲击。一位负责新闻频道的编辑说:“我们的工作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这种状况是董事会所希望见到的。王志东辞职后,新浪网董事会立即指派现任营运长(COO)茅道林接任执行长,这位新浪元老和实力派人物也将出任新浪网董事会的董事,而原新浪网中国总经理汪延也同时被提升为新浪网总裁,继续负责中国新浪网的营运。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新上任的新浪网总裁汪延依旧语气平静。他说:“目前的工作还保持不变,无论是已经开始的工作,还是计划中的工作,未来发展的思路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情况就像新闻稿写的那样。”

  “董事会将继续支持新浪网管理层,整个公司的结构,包括王志东时代的务实风格不会改变。”他告诉记者,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北美、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长脚步放慢,海外的网站发展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在国内,新浪网依旧在持续增长,包括产品线、销售、盈利等等。对于自己近一段时期以及未来的精力是放在北京,还是放在全球,汪延则不愿意过多的谈及。他说:“目前还不好说,但是在近一段时间还不会有什么变化。”

  茅道林走上前台

  在新浪发布的新闻上,董事长姜丰年对王志东的离职感到惋惜,“从新浪网开创到目前的成功,王志东都有显著的贡献,我们对于他因为个人其他的兴趣而决定离开新浪感到深刻的惋惜。我们对他过去多年来的杰出表现表达感谢,同时也对他未来的发展祝福”。

  同时,他将新浪的融资主力、实力派人物茅道林推上前台,“在新浪网过去几年的成功发展中,茅道林一直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新浪网董事会对于新的经营团队由他来领导,具有充分的信心,相信他将可以带领新浪网迈向另一个成功的高峰。”

  在新浪,茅道林一直是至关重要的人物,虽然他并不经常在国内露面。也正是在茅道林和他所在的华登国际的帮助下,1997年10月,美国3家风险投资公司对四通利方(新浪网前身)投资650万美元,王志东也因此成为国内IT界引入风险投资的第一人。此后,华登集团与新浪网就一直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作为华登集团驻新浪的负责人,茅道林如今出任首席执行官,显然用意不在网站运营。一位风险投资家分析,华登集团对新浪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套现获利,但是受股票上市发行人与承销商之间通常约定的长达半年的“禁售期”的限制,失去了在上市之际以及随后新浪股票在纳市走高时套现获利的大好时机,因此,“生意终究是生意,能够获利就可以考虑”。

  是内部矛盾还是外界压力,IT业先锋未来何去何从

  是独立发展还是与人联手,门户网站格局是否有变

  风险投资商革了王志东的职

  当王志东辞职的消息刚一公布,铺天盖地的小道消息便充斥了网上的各大IT专业频道。人们最关心的还是王志东到底为什么辞职,究竟是如新闻中所说的个人原因,还是另有其他难言之隐。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即使王志东没有做出好的业绩(上季度,新浪网收入下降了10%左右),也不至于辞去董事会董事这样的职务。他认为,就像当年的王峻涛离开8848一样,是风险投资商革了王志东的职。

  另外有人分析,王志东离开新浪的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是上季度公司未能给出一个圆满的财务报表,董事会认为王志东的动作还不够有力,股市需要故事,投资商需要尽快回收投资;其次是管理层的内部对新浪网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发展速度意见相左,具体一些就是王志东对新浪和其他网站合并持反对态度,影响了董事会对他的信任。

  有人打了这样一个比喻:新浪对于王志东,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王的心中,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尽快长大,长得健康是唯一心愿;而在投资人眼中,别人的孩子并不需要永远留在身边。因此,王志东离职便被业界看做是新浪和某网站合并的序曲。

  于是,有关新浪网与中华网合并端由便浮出水面。尽管汪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否认与中华网合作事宜,并称那只不过是传言,但有关人士称,茅道林此次出任执行长的主要目的就是将新浪并入中华网,而且中华网收购新浪已经确定,只不过并购还将进行很长一段时间。

  与中华网合并是真是假

  虽然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华网与新浪合并的传言不绝于耳,但谈到双方实质性接触,业界人士还是不敢轻易相信。然而此次王志东辞职与中华网即将收购新浪不无关系,据中华网有关人士介绍,“新浪与中华网之间的接触已经很久了。”传言应该不是空穴来风,尽管中华网高层也是缄默不语。

  据有关人士私下透露,此前双方已经就合并的事宜进行了两次接触。第一次是在元旦以前,最初只是双方有意决定将两个网站合并,第二次是在两星期前,王志东和叶克勇在香港又进行了一次接触,还是双方合并的具体问题。

  这位消息人士称,不久前,新浪董事会突然决定将让出新浪的股份,双方由合作的关系变成了新浪被中华网收购。他说:“决定在新浪董事会议之前就已经作出,6月1日的新浪董事会主要内容已经变成了重新分配新浪网员工在被收购后的职务。”而王志东以持有新浪6%以上股份的身份,极力主张和中华网双方通过股权置换进行合作。但董事会已经没有耐心等待王志东大显身手了。

  从国内互联网收购或合并的惯例来看,合并后一方的最高层或创始人离开是一种必然。搜狐收购chinaren以后,陈一舟走了;天极收购Chinabyte后,宫玉国也走了,如果中华网真的收购新浪,王志东肯定不愿意做新公司的副总,因此,作为被收购方,王志东在新公司已经没有了他的职位,走人自然是最好的出路。

  与当年离开新天地不同

  事实上,这是王志东第二次被迫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

  在写出了后来名噪一时的中文之星1.0版后,1992年4月,王志东与人合办新天地电子信息研究所。但到了1993年初公司就开始出现矛盾,当矛盾终于到了无法缓和的地步,1993年8月13,王志东递交一份辞职书,黯然离去,他什么也没有带,而且把中文之星的源代码交出去。

  那次辞职对王志东的打击是沉重而无情的,他为此感伤良久,“我自己办公司,目的就是希望找一个很轻松的工作环境,如果在自己的公司里,还有这么大的人事、权力斗争,那就完全违背了我的初衷。”

  结果时隔8年,在别人都认为他一帆风顺、功成名就之时,王志东再次以创业者的身份离职。与离开新天地不同,这次让自己离职的,是自己当年赖以迅速发展的风险投资。

  4年前,王志东接受投资顾问的建议,引入风险投资。那时他认为因此可以为公司储备足够资金,保证持久发展;同时改造股权结构,引进国际管理体制。他所希望的是由一家绝对控股变为多家分散持股,从而使股权结构更加稳定,创业者地位更加牢固,而绝没有想到资本的意志最终会让自己下台。

  网络业开始新一轮洗牌

  “我并不意外”,听到王志东辞职的消息,刚刚从chinabyte总经理位置上“下岗”的宫玉国说,但中国互联网不应该连续发生这样的事情。

  说这话时,宫玉国的chinabyte刚与天极网合并,根源仍然是资本,投资者希望二者合并;在这之前,美商网CEO童家威黯然离职。伴随着一连串人事变迁,人们看到的,其实是网络业的新一轮洗牌:网易正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谈判,据称,后者将占网易一半以上的股份,同一时间,国内上市公司北大青鸟正利用手中持有的搜狐股票,积极开展重组搜狐的各种努力,而来头更大的美国在线,则在和联想签署一系列协议。

  继2000年中国三大门户网站赴美上市后,迟迟不见盈利的门户网站又到了新的生死关头。对此,宫玉国认为,王志东的辞职,根源在于企业管理者和资本方对于企业价值缺乏认同,而最终“说话”的是资本力量,这也使得新一轮洗牌变成了“套现”游戏:海外投资者迫切希望从中国网络业这个看不清前景的泡沫中解套,而谁来接这个烫手的山芋?

  有意思的是,几家门户网站现在谈判的对象,没有一家是专门做投资的,而都是有相对雄厚实力的大企业,北大青鸟副总裁范一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不可能只有一家门户网站,搜狐们的价值现在“显然被低估”了,而此时拥有实体优势的青鸟的介入,将会通过虚实结合使门户网站获得新生。

  背景资料

  王志东原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王志东1993年创办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997年成功地为四通利方公司引入650万美元的国际风险投资,成为国内IT产业引进风险投资的首家企业。1998年12月,他又成功地完成了与美国华渊资讯网公司的合并,创建新浪网公司。

  姜丰年董事长

  姜丰年是新浪网的董事长,同时也任趋势科技副董事长。他于1996年6月加入美国华渊资讯网公司,并于1998年与王志东共同领导了华渊与四通利方合并,创建全球华人第一网站——新浪网。

  茅道林原首席运营长现首席执行官

  在进入新浪网之前,茅道林曾任著名的国际风险投资公司华登国际投资集团(WALDEN)高级副总裁,分管在美国、中国及香港科技产业的投资。1997年他在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创造了中国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的第一案例,之后他任四通利方董事并促成了四通利方与华渊资讯的合并。

  汪延原新浪网中国区总经理现公司总裁

  汪延于1996年与李嵩波共同创建四通利方公司国际网络部并任部长,并于同年六月创办了国内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之一——利方在线。汪延在网站策划、管理运营与市场拓展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经过他与四通利方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利方在线在1998年成为中国地区最受欢迎、访问量最高的中文网站之一,并于1999年成功地完成了与华渊资讯网的融合,成立中国新浪网。

  资本发出最后通牒 王志东之后会不会是张朝阳
  评论:中国互联网走入“继母时代”
  新浪网执行长王志东辞职 营运长茅道林接任

声明:新浪网转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文章中的观点或描述。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综述:电线上网美梦成真(2001/06/29 10:34)
    评论:AOL与微软 携手还是分手?(上)(2001/06/29 10:21)
    《南方周末》:网易并购谈判破裂内幕(2001/06/29 09:40)
    律师观点:新浪董事会有无权终止王志东职务(2001/06/28 14:52)
    新华网:蜕变中的互联网--透视新浪网王志东事件(下)(2001/07/09 10:19)
    新华网:蜕变中的互联网--透视新浪网王志东事件(上)(2001/07/09 10:15)
    评王志东事件目前进展:新浪只有默契(2001/07/07 15:42)
    胡舒立:新浪网的“王志东危机”及其制度背景(2001/07/06 18:29)
    门户血战“五大悬疑” 浪淘沙尽谁称霸主(2001/06/26 11:18)
    柳传志的老搭档李勤独立掌门神州数码(2001/06/13 07:46)
    用友再会金蝶 内地上市挑战海外融资(2001/05/23 07:09)
    国产软件发展之路:农村包围城市?(2001/05/16 08:10)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去职专题
    IT“三家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