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中国鹰派联盟负责人:我不是黑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2日 09:41 南方网-南方周末

  “中国鹰派”只是他在网上的名字,大学时代,他编制的测试病毒曾成功地绕过了号称能侦测未知病毒的某著名病毒卡;作为中国老牌黑客组织“绿色兵团”的早期成员,他见证了中国黑客团体成长,他是此次中美黑客大战一主要黑客团体“中国鹰派联盟”的负责人,然而他却说--我不是黑客

  “就好比一个人学会了武功,在没有打人之前,你不能说他是个坏人。如果他用来除
暴安良,他就是侠,如果他用来打家劫舍,那他就是盗。”被别人赋予“黑客头目”名衔的“中国鹰派”为自己作这样的辩解。

  与病毒打交道纯属偶然

  中国鹰派是一家IT公司的CEO,1993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经济系会计专业。但他的电脑知识基本上是自学而来的。“在大学里,我对电脑非常着迷,经常到机房里去蹭机子。”

  就是那时候,他饶有兴味地自学了被认为最枯燥无味却最有用的汇编语言。“大学后两年,我基本上没怎么认真上课,只是在开学或期末的时候才到教室里去。”

  虽然中国鹰派知道电脑会是他未来的选择,但与病毒打上交道却纯属偶然。

  “那时没有互联网,在机房里拷贝磁盘,经常会发生病毒感染。”中国鹰派发现,只要将病毒的源代码搞到手,运用掌握的汇编语言,很容易就可以弄明白病毒传播的机理,并找到克治的办法。就这样他的兴趣就转移到研究病毒上面来了。

  我要证明这是废卡

  他编写过很多实验用的测试病毒程序。有一年假期他回到南昌,在妈妈单位的机房里,看到过一个他写的病毒,“可能是在公众机房的交流中无意泄露而流传过来的。”

  大三的时候,他曾经编写过一个有恶作剧味道的病毒,叫做FormatVirus。当用户从电脑里保存文件时,如果时间超过两秒钟,计算机就会重新启动。在学校的机房里,每当他看到别人在那里唠叨“怎么搞的,又重新启动了”时,心里又兴奋又紧张,同时也有点后怕。

  1992年,国内某知名防病毒公司推出病毒卡,号称能预防未知病毒。里面有一个文件保护开关,当可执行文件被改写时,就会被认为是可疑的病毒行为而报警。

  中国鹰派觉得很不服气,“对文件进行改名是最普通的事情,它不可能连改名都认为是病毒!我要证明这些卡都是‘废卡’。”

  他在装有该病毒卡的机子上,先将一些可执行文件改为另一个特殊名字,然后进行病毒感染,存盘之后,再将文件的名字改回来。“就这么简单就绕过了。可惜当时没有互联网,要不这事情就不得了。”

  那家公司后来改做杀毒软件。

  直到现在,他还保持着对病毒的兴趣,每当有新的病毒出现的时候,他都会将其收集起来。

  给布什发公开信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整日泡在网络上的人很容易与自闭搭上边,更何况是黑客。让人意外的是,刚在中美黑客网战中过完30岁生日的中国鹰派开朗健谈,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老师。

  有人说中国黑客的民族主义情结太重,中国鹰派也不讳言。他甚至提出,要想营造中国的黑客文化,就不可避免地需要吸纳一些非技术因素,比如民族主义。

  早在1997年,在纪念抗日战争爆发60周年时,他就参与了中国黑客向日本官方站点(如首相官邸)的电子邮箱投放“炸弹”的行动。

  这是中国黑客最早的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行动。此后还有诸如1998年针对印尼,1999年针对美国、台湾地区,2000年初针对日本的行动。

  去年陈水扁发表“就职演说”后,中国鹰派组织网上战友发动“反台独”战役,他们发现“水莲会”网站的图片目录可写,于是就在其主页“总统”致辞的位置上贴上了五星红旗。

  “水莲会”的人很快发现了自己网站首页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他们马上找来了网络工程师,但折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症结所在,只好恢复了事。但是不久,他们又发现,泳装打扮的吕秀莲出现在了《花花公子》的封面上,“水莲会”最后只好关闭网站。

  成立“中国鹰派联盟”不是他自发的。他经常在网上的军事论坛发帖子,有网友鼓动他成立俱乐部,而酝酿了一年多的“联盟”是今年5月8日晚上成立的。

  5月1日,他在网上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布什的公开信。在这封模仿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的信中,他指出:中国的下一代,许多人都在吃肯德基、麦当劳以及看好莱坞影片中长大,正当前辈们为此而忧心忡忡的时候,把他们敲醒的却是美国自己。

  “我并不主张那种狭隘、极端的民族主义,我们追求民族间的和平、和睦相处,但是前提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要保证我们自己民族本身的利益。”

  我不是黑客

  “之所以说我不是黑客,是因为人们对黑客有误解。黑客是有道义、有良知的技术高手,他与骇客的区别是在进入别人的计算机以后,一个是善意提醒或悄然离开,而另一个则大肆破坏。”

  “黑客正如侠客,他是在破坏一些秩序,但是这种反秩序是为了秩序趋于合理。”中国鹰派认为,黑客是未来信息社会重要的平衡力量。

  他认为,应该倡导一种健康的黑客文化,他正努力让黑客们以建设者的身份回到现实来。

  “五一”节前后,他在广州搞了两场讲座,讲如何加强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还有黑客文化。他正考虑在适当的时候从公司中脱离出来,专门经营“中国鹰派联盟”这样一个非赢利性的民间组织。

  中国鹰派发过来的邮件,落款是“中国鹰派,一只湿羽的鹰,振翅拍打淤积的云”,而在其主页上,还有这样的一句话:“让我在热血中度此一生,/让我在这醇酒的梦幻中浮沉,/莫使我眼见这泥做的肉身,/终以空虚的躯壳毁于泥尘。”(本报记者黄端/文 周浩/摄)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二层独院小楼出
  • 汽车租赁 免费救援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山东国旅 震撼省城
  • 光的速度 海的容量
  • 山东地区广告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评论:红客 新经济疆土的哨兵(2001/05/18 11:45)
    专访:“老黑客”谈中美红黑大战(2001/05/17 10:56)
    邹剑宇专栏文章:红了黑客(2001/05/16 14:17)
    黑客?红客?(2001/05/16 12:03)
    撞机事件引发中美黑客大交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