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更多的是一种发泄--专访“中国红客联盟”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3:49 南方网-南方周末

  Lion是本次中美网络大战中方反击的发起人之一,“中国红客联盟”的创始人和负责人。今年只有21岁的Lion明显保持着对传媒的戒备,凌晨3点半,我们终于在IRC上等到了他,经过再三劝说,他终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

  记者:请问你是如何看待黑客的?红客与黑客有什么联系?

  Lion:首先,黑客的定义很多,我们眼中的黑客是热爱网络技术的人。黑客,只有很高的网络技术、编程技巧和遵守黑客原则的才配称为黑客。红客,红客不完全等同于黑客,红客精神里更多的是爱国热情:1.红客和当前政治状态有关;2.红客不等于黑客。

  记者:为了攻击美国的网络资源,你们派发了一些攻击工具,使得不具备很高技术水平的人也能很容易对网站进行攻击。在这次网络大战结束之后,这些工具会对国内的网络资源造成怎样的影响?

  Lion:这些工具一般需要团体组织才能发挥作用,个人对网络的杀伤力不是很大的。而且国内的政策比较严格,敢于轻易拿国内机器动手的人不可能多。发布工具必然有利有弊,我觉得国内的网络安全现状也必须改善一下,跟别的国家比,我们差太远了,也希望这次的网络战事件能给国内的网络安全敲个警钟,重视网络安全的建设。

  记者:有说法指,帮助国内网站提高安全水平比攻击美国网站更有意义,也更有难度,因而置疑你们的攻击活动,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Lion:这个说法啊,怎么提高呢?开个培训班乱炒一笔?或者黑国内的网站?我们在这次攻击行动中,专门抽了一些人员负责对国内被黑网站的技术支持,我觉得这点上我们已经做了。至于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国内网站的安全水平,我觉得靠我们很难:你对国内的网站进行扫描,他告你,你怎么办?再说,我们不是网络安全公司、不是赢利组织,没资金,没时间,没条件做这些事情。其实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发现国内某网站有漏洞,然后好心的人给他们去了邮件或者去主动跟他们联系,但往往你将受到的是一顿臭骂,当他们的网站真的被黑,他们找的第一个也就会是你。

  记者:你觉得应当怎样提高国内的网络安全水平?

  Lion:国内的法律决定了国内的网络安全水平,只有会攻击,才可能更好的防守,像日本,他们经过了几次大规模的黑客攻击,现在网络安全现状已经提高了很多,比国内好不知多少。如果说攻击国内网站合法(当然这里的攻击不是说破坏),我觉得这样会提高国内的网络安全水平,但这样是不可能的。所以,最有可能的,还是像现在这样,有几个国外的黑客组织来黑黑国内,然后让国内注意到网络安全的建设。

  记者:既然谈到立法的问题,你们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安全相关的立法情况?

  Lion:我觉得应该加大对网络犯罪的立法强度。但我觉得,网络扫描,安全检测等善意的攻击,不应当管得太严,这不利于国内网络安全的发展。刚刚也说过,只有会攻击才能更好的防守,也只有被攻击。才能更好的知道防守。这里“攻击”的意思,我不是说破坏。

  记者:这次中美网络大战,会不会使得很多刚刚接触网络的青少年热衷于网络攻击?

  Lion:对技术的向往,大家都会有的。我觉得这次网络大战,某些媒体过于炒作。比如,像那个什么“红客联盟战前卫国声明”跟本不是我们红客联盟写的,别人告诉我出现了这个新闻后,我立刻写信要求sina.com.cnchinabyte.comtom.com等网站删除这条信息。本来关于黑客的东西就不能过于公开,这是最忌讳的。还有那些冒我们红客联盟或者红客名义乱发布假信息的人,我觉得这是最不可原谅的。

  记者:刚刚看到有消息说,今天攻占的5个美国网站是你们这次行动的终结,还附了一条消息,这是否属实?

  Lion:那个不是我们红客联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假冒产品多了,没想到红客联盟也有假冒。

  记者:那么你们行动是不是到了尾声?

  Lion:是的。我们已经在IRC宣布集体反击行动停止了,以后的攻击行为,与红客联盟无关。我觉得我们反击的目的已经达到:美国那边的黑客这几天也没有继续大规模攻击国内了。而我们红客联盟也攻击了美国1000多网站。我觉得这样收尾很好。

  记者:请总结一下这次行动的得与失。

  Lion:我觉得这次行动,对国内网络安全的发展将有很大的推动,至少会有更多的人重视网络安全的建设。这次的行动,并不是技术上的较量,我们更多的是一种不满情绪的发泄,大家也可以看到,被攻破的都是一些小站,大部分都是WindowsNT、Windows2000。这个行动在技术上是没有任何炫耀和炒作的价值的,但经过这次行动,我们发现,爱国热情依然在大多数国人的心中的。(□本报记者风端)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给刺刀加上思想--专访“中国鹰派联盟”负责人(2001/05/11 13:48)
综述:美国白宫上空的“红客旋风”(2001/05/11 13:41)
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评中美黑客网络大战(2001/05/11 07:47)
美国联邦调查局建立假公司诱捕黑客(2001/05/10 17:14)
撞机事件引发中美黑客大交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