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访谈:新浪、网易的“北大青鸟”会出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6日 11:55 新浪科技-黄果专栏

  最近一段传得沸沸扬扬的“北大青鸟”通过购买英特尔公司转让的股票而成为搜狐股东的消息终于于4月24日下午得到证实。

  来自搜狐的消息称北大青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大青鸟科技公司将购入英特尔公司持有的3百多万股搜狐公司股份,这部分股份占搜狐公司总股本的8.6%。搜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向记者表示:"我们很高兴国内实力派科技公司加入我们到投
资股东的行列。北大青鸟集团非常了解中国市场,因此对搜狐在国内互联网市场所处的优势和地位有着充分的把握,这便于我们将这种优势迅速转化为经营成效。"

  同时,北大青鸟首席执行官许振东先生也表示:“我们一直在寻觅能够帮助我们拓展新赢利领域的合作伙伴,而搜狐是一个合适的选择”。虽然他没有明确说明是在哪些盈利领域进行拓展,但网络广告应该不是其主要方向。北大青鸟集团在中国有线电视网络上投入巨资,取得中国建设银行130亿的专项贷款资金后,已先后购入新疆、山东、宁夏、四川、?西、湖北六省有线电视网络49%的股份,因此有媒体发表文章认为:北大青鸟将把宽带网络概念注入搜狐,搜狐的员工称“美国股市周二全跌搜狐一支独秀继续猛涨”,搜狐周二大涨近10%。虽然并不能说两者就完全有因果的关系,但毕竟也表现了一些投资者与投资机构对此的认同。

  暂且不考虑北大青鸟购买搜狐股份的前景如何,透过现象本身,可以看出两个趋势,一是产业资本接过风险投资的接力棒,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对中国概念股进行重组或拓展业务,二是国内的投资机构对中国概念股的购买兴趣。同样是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的新浪网易会遇到自己的“北大青鸟”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新浪副总经理周锚这样告诉记者,“但新浪的股本结构比较分散,而搜狐与网易的股份相对来得集中,因此即使有这样的企业收购新浪的股份也不大可能改变新浪的日常经营与策略方向。”周认为投资机构在股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出售股票是不明智的,因此也不大可能。“股权集中于公司领导层是一把双刃剑,好处在于股票不容易在资本市场上被他人收购以影响公司发展,对于稳定股份的帮助甚大。坏处在于如果领导层的决策出现错误,整个公司就跟着走向歧途。”

  在英特尔转让搜狐的股票后,有分析认为英特尔目前主业遭遇挑战,无暇顾及对搜狐的投资,所以收回投资以收缩战线。然而周锚认为像英特尔、DELL这样的大公司其投资都是由旗下独立的投资子公司来完成,因此在业务上其实体主业与投资公司是完全独立的,在组织结构上也是平行的,因此做出这样的决定会仔细考虑的。即使出现出售自己手里的新浪股票的也是属于急需使用现金的那些企业,但目前这些产业资本在新浪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记者在昨晚拨通了网易COO林素贞的手机,询问是否有可能出现国内或国际买家收购网易的股票。她对此问题颇为谨慎,并强调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消息,如果有大股东出售网易的股票也不一定就干预网易的策略、改变战略方向。

  软库中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代表石明春认为新浪、网易的股票被产业资本收购也是有可能的,但他认为从国际资本来看这样的投入意义本身的意义不大。关键在于这些产业资本对门户的收购动作之后能否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为门户找到新的发展方向与盈利空间,将巨大的客户群变为现实的收入,提高附加价值。此外,他还认为国外门户通过收购三大门户的股票而以资本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双方没有互补的空间。另外,他还对一些企业在此时投入门户网站提出疑问,“整个资本市场的大环境还没有好转,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收购我想不通。”

  目前,三大门户股票都在1美元附近徘徊,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10元左右,这种价位在中国的股市上是最容易被炒作与庄家操盘的,来自深圳的一个基金也私下向记者透露有意收购一些三大门户的股份。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大青鸟帮搜狐打响“1美元”保卫战(2001/04/27 11:54)
评论:青鸟VS.搜狐,胜负手刚开了一个头(2001/04/26 15:30)
深度报道:北大青鸟重组搜狐?(2001/04/26 13:17)
青鸟投资搜狐透露出信号 网站要见曙光(2001/04/26 07:17)
评论:青鸟VS.搜狐,胜负手刚开了一个头(2001/04/26 15:30)
深度报道:北大青鸟重组搜狐?(2001/04/26 13:17)
青鸟投资搜狐透露出信号 网站要见曙光(2001/04/26 07:17)
评论:青鸟的有线网能和搜狐的内容配套吗?(2001/04/25 23:51)
新浪网高层就最新季度财务报告答记者问(2001/04/26 17:11)
18位高人把脉中国IDC:如何为IDC健康发展营造良性环境(2001/04/26 11:15)
王志东评新旧门户之争:找到最佳市场定位(2001/04/23 10:21)
收费邮箱是否有戏 263拿出答案(2001/04/11 10:35)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黄果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财经体育科技新闻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