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抓住英特尔与搜狐 北大青鸟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11:21 南方网

  在海外上市的搜狐,由于进一步获得了国内实力派科技公司深层次的支持,竞争力必然得到提升。

  昨天,就在本报独家披露北大青鸟透露有意进军互联网行业而正在研究重组搜狐的可能性的消息之后,引起业内人士极大的振奋。

  搜狐方面当即在第一时间向本报传递其将于北京时间4月18日晚上发布的英文版2001年首季度财务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将看到搜狐的营收继续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据北京的证券分析人士透露,青鸟集团介入搜狐的动作是委托一家券商在纳斯达克市场上收集英特尔持有的搜狐股票,目前大约已有30万股在手。英特尔手中尚余留300多万股搜狐股票。

  重组可能性有多大

  青鸟集团重组搜狐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如果单单只是接手英特尔手中的那点股票,稍有财经常识的人都清楚那是不可能的。以英特尔公司实力之雄厚,尚不去做此事,青鸟集团亦不会轻易就能拿下此事。

  基于此,业内人士分析,青鸟接手英特尔所持股份这件事本身反映了两个基本的事实。一是目前主业遭遇挑战的英特尔公司无暇顾及在搜狐中的少量投资,而且当初英特尔风险资金介入之时的成本极低,就算是以1美元的价格脱手,也有不菲的回报,所以在这个时候它兑现的动机最为强烈;而对于有意介入互联网行业的青鸟集团,若在去年此时要介入搜狐这样的已有了相当品牌效应的领先网站,门槛之高人人皆知。而现在能够从股市上以这么低的价格获得相当数量的搜狐股票,当然是一次再好不过的机会。

  这样看来,目前此事背后的市场炒作动机反而凸显出来,一手抓住英特尔,一手抓住搜狐,单是这一招,青鸟集团的高明就足叫人佩服。

  接盘背后的沉思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青鸟集团是一个拥有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著名高科技企业集团,它在这个时候介入网络这件事本身所折射的深层意义更耐人寻味。

  首先,青鸟正在进军广电宽带网络,如果能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进入搜狐,那在它的广电帝国蓝图上无疑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海外上市的搜狐,由于进一步获得了国内实力派科技公司深层次的支持,竞争力必然得到提升,成长与成熟的过程必然加速。

  其次,青鸟集团进军互联网络,直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进行,而不是如以往的传统企业那样更多地依靠自我投资重新组建的方式来进入,这是一种对现有资源的最高效的利用手段。

  第三,不管此事最终结果如何,它已经向资本市场昭示了中国企业开始关注国际资本市场运作,把目光投向纳斯达克,要以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参与国际经济循环。

  再者,纳斯达克上市的几家中国概念股总是抱怨美国人不了解中国的网络发展实际情况,现在青鸟带了个头,直接到纳斯达克去关照中国网络股,相信一旦形成良性循环之后,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走到这条路上来,这对于改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生存环境,当然会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本报记者柯斌)(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大青鸟有意重组搜狐 搜狐未发表任何意见 (2001/04/18 11:57)
英特尔计划将所持搜狐股份转让给北大青鸟 (2001/04/16 11:05)
搜狐公布200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2001/04/19 07:42)
英特尔称将出售全部所持搜狐股票给北大青鸟(2001/04/19 06:50)
专家称搜狐第一季度亏损幅度不会降低(2001/04/18 16:50)
北大青鸟有意重组搜狐 搜狐未发表任何意见(2001/04/18 11:57)
网民评四大门户:新浪似知识女性网易像大妈(2001/04/19 08:03)
搜狐公布200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2001/04/19 07:42)
AOL时代华纳发布2001年第一财季盈余报告(2001/04/18 23:00)
专家称搜狐第一季度亏损幅度不会降低(2001/04/18 16:50)
TOM.COM瞄上电脑报?王兟密谋闪电并购(2001/04/18 15:17)
北大青鸟有意重组搜狐 搜狐未发表任何意见(2001/04/18 11:57)
ChinaByte和天极网正式对外宣布合并(2001/04/18 11:46)
有消息称搜狐将收购电子商务网站“易必得”(2001/04/17 15:15)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