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财经杂志e周刊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峻涛:新8848离盈利更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0 15:02 财经杂志e周刊

  8848的正式拆份结束了关于此的各种传言,王峻涛对此如是说......

  ----在被业内人士称作“互联网真正的冬天”的日子里,国内网上销售的龙头企业8848宣布业务拆分的消息一传出来,公司的董事长和明星人物王峻涛即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来自8848的公开说法是:“公司注意到两类业务具有显著不同的特点和市场特性,需要采取重大战略举措——成立时代珠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8848.net的子公司,由王峻涛领导,以已有的B2C为基础,吸纳新的产业资源,并共享8848品牌。8848公司仍由CEO谭智先生领导,将沿用8848.net/8848.COM域名,专注于B2B业务。”

  ----坊间流传的版本则是:为投华尔街所好,8848的投资人以较低的价格将不被海外资本市场看好的B2C业务出售给国内的一家公司,新的公司将是全内资。这其中又夹杂了诸如高层内争、王峻涛本人淡出权力中心的种种传言。

  ----在公开场合,关于为上市放弃B2C业务的说法,王峻涛本人并没有表示反对,甚至予以认同,但却拒绝透露新公司的股本结构以及新投资方的有关情况。对于反对权力之争之类的说法,王也极力反对,表示自己仍是两个公司的董事长,与CEO谭智并没有什么分歧。

  ----12月15日,8848对外公布拆分消息后的第二天,王峻涛在北京金融街的通泰大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员工对拆分的反应如何?

  ----王:很平静。拆分跟员工的切身利益并不大。包括工资收入、待遇、股权、工作环境基本上都没有多大变化。为了拆分,我们准备了几个月,弄了上百页的合同,没想到跟员工传达的时候,10分钟基本上就说完了。搞了半天那么简单!

  ----记:新公司是否还会接纳海外资金?

  ----王:吸引完国内资本再吸引国际资本,在操作上并没有什么问题。事实上也并不是国外所有的投资商都对B2C不感兴趣。但考虑到今后资本运作上的问题,海外资本还是要放一段时间再说。B2C业务属于销售,国家对外资的准入还有一些约束,此外,8848新切出来的B2C将来还会往传统的旅游、证券等领域发展。这些方面对外资限制也是比较大的。公司下定决心拆分也有这方面的因素考虑。

  ----记:新、老8848公司是否会一直井水不犯河水,日后彼此的业务有没有可能交叉?

  ----王:不一定。新公司除了做B2C这块业务,还会做把老公司E-SHOP,B2B里关于网上销售渠道(B2R,Business to retail)的业务拿过来。除此之外,新公司还会进军新的领域,像旅游、证券等行业。我们的协议定得很清楚,新公司永远不用8848的品牌来从事B2B的业务,老公司也不用8848的品牌从事B2C等业务,两个公司都有发展新业务的权利。发展新业务的时候,需要双方协商,可能你做我不做,可能同时做,这里面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强调一点,如果不用8848的品牌,新老公司爱做什么做什么。

  ----我自己是两边的董事长,不会自己与自己搞竞争,在组织结构上我们有一定的保证,在资本关系上,新8848的员工目前为止还都持有老8848的优先认股权。

  ----记:8848 B2C的业务前景是否真的如华尔街描述的那样黯淡?

  ----王:纳斯达克变脸是经常的事儿。这两天,我看到了高盛公司三位资深分析师近日发布的报告《全球网络技术:2001-2005》。他们断言:网上零售业即将卷土重来。前一天有个分析师跟我开玩笑,股票跟小姐们的时装有点像。虽然资本市场的热点今年有明显的变化,但是我从来没有对B2C失去过信心。除非有人能证明在中文世界一个B2C网站也不需要,否则,最有可能取得最后胜利的会是8848。如果只需要一个,最接近的也是8848。

  ----记:但盈利问题还是不能回避。

  ----王:不仅是8848,所有的网络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涉及到三个层面:第一,是否能赢利;第二,能盈利多少;第三,盈利后还能否保持成长性。三者可能会发生矛盾,只有第一点没有矛盾。8848显然能盈利,投资方面有一定的保证,整个商业模式也很清晰,一年销售额增长12倍的企业不盈利才怪呢?考虑到第二和第三点,如果要做到盈利后还能保持一定成长性的话,公司的盈利期还要往后推一些。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盈利再说,盈利期要往前提。我一贯举例,究竟是要在马路边摆一个香烟摊呢还是办一个世界级的连锁超市企业,前者的盈利模式当然很快,但不是我们追求的。8848会在合适的时候开始盈利,这个时候不会太长。

  ----记:以前您可以这样回答,那是因为有海外投资者的巨额资金支持和海外上市融资的诱惑,现在新公司暂时切断了与两者的联系,要实现盈利会不会比以前更具挑战性?

  ----王:事实上比过去的挑战性小了,盈利的可能性比过去几十倍的增加。第一,新公司跟资本的纽带并没有切断,国内的资本市场也正在成熟,也很耐心,那种8年不赚钱,一赚吓死人的项目照样有人投。

  ----第二,AMAZON现在不盈利的道理不是因为这一个季度没赚钱或这一个月没赚钱,而是在财务上,前几年花的钱全在那儿呆着,新赚了钱要把这些成本弥补掉,公司的每股税后利润才会从负数变为正数。8848的B2C切出来了,没有错,人出来了,所有的资源出来了,客户、知名度、销售额也都拿出来了。这是一个新的公司,在2001年1月1日那一天,新公司的成本项上会是零,凡是懂点财务知识的人就会意识到,它距离盈利近了一大步。8848第一年花了上千万的宣传费用,往足球队上就花了很多很多钱,这些开支总会在某一个帐本的成本项上呆很久的,但它不是在新公司这边。

  ----如果AMAZON也像8848这样完成拆分,把amazon.com关了,成立一个“贝佐斯.com”,我相信它明年就能盈利。反正那些客户在,资源在,产品供应链也在,只有一个不在了,就是过去花的钱全不见了,这多好!(《财经》杂志记者 毕克雷/文)



 相关链接
王峻涛:我看好B to C的10点理由(2000/12/19 16:23)
8848巨舰分拆 王峻涛另攀珠峰(2000/12/19 15:23)
王峻涛:金庸和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要保密(2000/12/19 15:11)
拆分8848尘埃落定 中国电子商务茫茫路何方(2000/12/18 09:05)
中华网有意收购国内三大门户网站(2000/12/20 02:59)
搜狐链接侵权案宣判 服务商对链接无须担责(2000/12/19 17:11)
明年欧亚科技投资热点 亚信名列其中(2000/12/19 15:37)
王志东:新浪已从冲刺转入长跑(2000/12/19 13:27)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