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数位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资源分配看台湾网站 奇摩与新浪做得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4 18:58 《数位周刊》

  谁家子网站最争

  俗话说:养儿防老,孝顺的子孙心存反哺之恩,懂得侍奉父母,让父母安享天年;而败家子不仅败光家产,还让双亲背负债务,不得安宁。在这次“台湾500大网站”调查中,首次披露网集团旗下的子网站对母集团网站的贡献度,并且说明母集团重视子网站的程度。

  举例来说,以前三大入门网站来看,网路家庭(PChome)显得比较特别。网路家庭提供给网友的免费网页占了该站近一半的流量。这表示这项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服务受到网友热烈欢迎,而网友一旦进驻第一个网站,就很难再去别的网站筑巢。奇摩站于今年八月底也提供相同服务,然而时机已过,在排名上自然地败阵下来。

  另外,电子商务网站与入门网站结合真的会有好成绩吗?答案是“有点诡异”。就资料来看,奇摩在九月宣布与电子商务网站结合后,十月即收到效果,挂在奇摩的电子商务网站分别对总流量有0.6%到0.2%不等的贡献。奇摩也成功将流量导引至这些网站,拍卖王、搜主义、安瑟手机分别位居电子商务网站的第一、二、五名;易游网则登上旅游类网站第一名。这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最佳范例。

  然而一向标榜4C(Content内容、Communication沟通、Community社群、Commerce商务)的蕃薯藤,早在去年十月与六家网站联盟,包括元基售票网、中国现代书店、全球会议网、百色分类广告、拍卖王,还有福利广场。但结果却出人意料,蕃薯藤相关的电子商务网站对主站几乎没有流量贡献可言。

  依照“上网需求顺序”建置网站服务

  也许电子商务环境的成熟让奇摩站占了便宜,但从奇摩站、蕃薯藤两个大站对待合作网站的态度,不难看出成败端倪。进入蕃薯藤首页的线上购物,连结的是该站自己的商场“卖蕃天”,合作频道则藏在不被注意的第二页角落;奇摩站则在首页就放合作夥伴的连结,效果大相迳庭。奇摩站与夥伴建立平起平坐的合作关系,发挥相互拉抬的效果。

  从资源分配的角度来看,奇摩站与新浪网是做得最好的网站。推出的服务很精确,不浪费资源做无谓的投资,这使得旗下的子网站都有固定的贡献。从整体五百大网站的分布可知,入门网站(46.1%)、社群网站(9.8%)、媒体新闻网站(7.8%)、工具型网站(5.3%)四类就占掉近七成的流量,这表示网友上十个网站,其中就有七个网站停留在这四类网站上,这也是网友的“上网需求顺”。

  蕃薯藤早在九八年就推出类似社区网托邦的服务,其中有个人网页、电子邮件甚至有聊天室,“只是这些服务都藏在很深的网页,我玩了好久才发现这些功能。”网友说着。蕃薯藤接着推出旅游网、小朋友入口网站,并在去年八月推出英文版和简体版网页,十一月推女性网站。今年二月推音乐网、时尚网、英文学习频道,感觉上这些服务没有照着“上网需求顺序”建置,还来不及聚集网友,网友就流失了。

  反观奇摩站,从搜寻引擎起家后,便积极开发聊天室、BBS讨论区建立社群,并在九九年十月底开发家族频道,将BBS延伸到网页界面。其中又不断加进新闻频道,民视新闻、财讯,接着又找来十一家媒体,今年则推中时奇摩报,与大成报合作。这一路过来,光是股市改版就达三次之多,直到会员稳定,奇摩站才提供工具,做个人化服务和建置网页。所以,奇摩站做的前十个子网站投资的确很符合网友的“上网需求顺序”。如今这些子网站也以流量证明自己受到欢迎,奇摩站能成为第一名,确实有迹可寻。

  不过,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但英雄也别得意得太快。“流量是很大,增加二到四倍不等,但对营业额却没什么帮助,”与奇摩站合作的电子商务网站业者异口同声地说着。这些业者每个月要支付奇摩站新台币一百万元,好取得类似在台北车站的好摊位,但弄到最后,流量却无法转成银子。其中一位总经理表示:“最后我们只能想到底要如何才能经营好我们的网站,不然就算网友上来了,也留不住!”

  流量并不完全等于收入

  新浪网行销部总监陈中和将入门网站提供的服务分成三类:娱乐动机、社交动机、事业动机。陈中和表示,游戏、聊天、免费邮件、BBS电子布告栏、阅读杂志这些娱乐社交动机,的确是年轻网路族群高度使用的工具,他们对流量有很大的贡献,但对“营收”却没什么贡献。会去使用财经频道、新闻、看气象的人属于事业动机群,这才是含金量高、有潜力消费的族群。“广告主会把钱下在事业动机群上,但我们是入门网站,其他的服务也要兼顾呀!”陈中和如此解释入门网站为何“什么都得做”的原因。由此可见,流量并不完全等于收入。

  “我们要的不是量,而是质,”做为一个宽频平台,和信超媒体资深副总经理张瑞展认为,每个子网站的贡献只是一个参考值,而流量对广告主来说,有时充其量只是一个电子邮件帐号。在宽频架构上,每个网友做的事、看的网站、停留时间都可以被计算,未来如果这些网站不赚钱,他就有可能停掉该网站。

  这可又回到现实世界。受欢迎网站,如果不能做到像奇摩站变成第一名高价卖出,就得想办法赚钱,而在现在的情况下,要赚钱的网站又谈何容易呢?我们试着由以下四个角度窥探网集团的角色与定位……(文/李盈颖)



 相关链接
台湾500网站调查 六大发现透析网络现状 (2000/12/04 19:15)
高盛预测新浪将成为中文互联网市场的最终胜出者 (2000/11/07 15:10)
新浪网推出中国第一家综合搜索引擎 (2000/11/07 13:10)
中国网展最受欢迎网站评选揭晓 新浪居榜首 (2000/08/09 14:26)
CNNIC评选结果揭晓 新浪第三次名列第一 (2000/07/27 14:27)
六月京沪穗网民调查再次表明新浪最受欢迎 (2000/07/26 11:34)
台湾500网站调查 六大发现透析网络现状(2000/12/04 19:15)
长篇报道:拆分8848(2000/12/04 12:11)
张朝阳、陈一舟称合并成功裁员属正常(2000/12/04 10:33)
8848网站要分家 800万美元卖掉BtoC和eshop(2000/12/04 10:30)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