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朝阳、陈一舟称合并成功裁员属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4 10:33 北京青年报

  震动业界的sohu对chinaren的购并已经完成一段时间了。毕竟是两个大公司的合并,在购并的过程中,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最近记者发现在某网站的论坛上,有两派在打嘴仗,一方是为chinaren的员工鸣不平,而另外一方则站在sohu一方。内容无非是购并之后怎样怎样的,也确实有一些人离开了刚刚购并的公司。

  在各种揣测漫天飞的时候,本报记者前往光华长安大厦sohu的总部,对sohu的两位老总张朝阳和陈一舟进行了专访。

  并购的结果是“暴增”

  记者在sohu首先见到的是原来chinaren的CEO、现任sohu公司高级副总裁的陈一舟。陈先生的日子显然过得不错,心情十分好。在进入正题之前还没忘了向记者炫耀刚刚从天津买到了两幅杨柳青年画。

  对于sohu和chinaren的购并,陈一舟首先表示购并是非常成功的。对于处在整合期的公司,新sohu的业绩增长非常快,仅从这一点上来说,购并已经取得非常大的成功。陈一舟认为,公司购并能否成功,有很多方面的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的文化是否能够融合。sohu和chinaren的创始人都是所谓“海龟派(海外归来),企业文化相近,必然能够快速并且完美的融合,并发挥更大的潜力。

  当sohu的CEO张朝阳赶回来接受采访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但是在谈到购并之后的情况时,立刻显得兴奋起来。尤其是对于购并后公司的业绩增长,张朝阳感到满意,并且在谈到浏览量时,使用了“暴增这个词,用以评价对这次购并后对sohu发展的满意程度。

  两位老总在没有通气的情况下,不约而同的表示对购并非常满意,说明至少在公司内部,对于这件事已经达成共识了。

  企业不是公益事业适当的裁员是利好的消息

  在谈到从购并开始到现在,公司内部是不是有小地震的问题时,两位老总的态度也是一致的:在公司合并的过程到磨合的过程中,不可能完美,也不可能使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合适。但是双方在人事问题上非常能够互相理解,尽力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有一些原来chinaren的员工在购并以后有些想法,并且有人已经离开了新的sohu公司。两位老总在说到这个现象时表示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陈一舟表示,合并之后,肯定有一些职位或者重复或者减少,必然有一些人员会离开自己熟悉的领域,而去其它的部门工作,职位也就会降低一些。不过大多数的员工表示理解,毕竟在新的部门你还是个新手。

  而且,刚刚成立一年的chinaren的管理水平不能和已有三年历史的sohu相比。原来chinaren在制度方面一直比较松,一小部分原来chinaren的员工可能不能适应目前这种比较规范的制度,离开也是一件好事。

  这个行业以前的泡沫太多了,适当地挤挤泡沫,对于我们提高竞争力是有好处的。原来大把花钱的时候,非常年轻的人挣着非常高的工资,难免心浮气躁。现在网络泡沫被打破以后,降低工资是必然的趋势。陈一舟认为,就是不合并,chinaren的工资一样会降低。为了这个原因而离开的人,等他到社会上经历了一些事之后就明白了。

  张朝阳说:“我们不是在做一个公益事业,也不是在搞一个慈善机构,,我们是在做企业。怎样才更有战斗力,有更高效率,怎样花费更少的钱,而得到更大的利润,使得投资人得到回报,才是最关键的。”在现在这个大形势下,有一些人离开不是一件坏事。有人走了,工资降了,公司合并了,都不是坏事。对于投资者、对于公司都是一件好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人不高兴也是很正常的。

  联手是今年sohu的增长点

  购并之后,sohu和chinaren都得到了大发展,“双赢的概念为两位老总认同。

  张朝阳透露,双方的管理层在合作以后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公司的业务创新速度有很大提高。而且由于两个公司在面对的人群上有互补的特点,使得在两个公司合并以后,原来两部分的用户都成为新公司的用户,访问量自然“暴增”。

  陈一舟认为:购并是一个考验,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购并是潮流,是历史规律。只有积极的合并,整合资源和人员配置,降低成本,才能继续发展。“只要是顺应历史规律的事,就是正确的,就应该去做。”

  张朝阳认为购并chinaren是sohu在2000年的一件大事。sohu在1998年主要进行了搜索引擎的工作,使得搜狐的“搜”字成为名副其实;1999年sohu全力进行频道建设,很多频道的专业深度达到了专业网站的程度;2000年创办sohu社区和通讯功能。在和chinaren合并以后,公司的业务变得完整了很多,chinaren的服务融入之后,sohu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更大了。

  chinaren的访问量在合并以后也得到迅猛的发展,特色内容——?校友录的浏览量也增长很快。在sohu和chinaren的页面上,双方的链接非常多,对整个公司的发展起到良好作用。

  互联网的冬天和北京的冬天一起来了,不少网站的员工已经感到了裁员和降薪带来的寒意。但是这也是一个让人清醒的冬天,一切热爱互联网和对互联网有信心的人都将等到那个春天。文/特约记者田野



 相关链接
搜狐指责“中止收购ChinaRen”为莫须有(2000/11/28 18:37)
张朝阳:搜狐要做一个巨大的销售公司(2000/11/27 18:49)
张朝阳称搜狐没有资格在国内上市(2000/11/27 13:45)
搜狐与惠普宣布结成战略联盟(2000/11/24 11:04)
8848网站要分家 800万美元卖掉BtoC和eshop(2000/12/04 10:30)
8848分家传闻揭晓 王峻涛何去何从备受关注(2000/12/01 11:26)
纳斯达克中国首代:最近没人请我开会了(2000/11/30 15:24)
搜狐指责“中止收购ChinaRen”为莫须有(2000/11/28 18:37)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