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互联网在中国的使用及影响调查研究专题 > 正文

社科院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学生上网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07: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包丽敏

  学习上不成功,受老师训斥比较多或缺少朋友的孩子,容易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网络对生活中成功的孩子则不会有太大影响

  丁岭的儿子才7岁,却已经有半年的网龄。他知道将www.cctv.com输进浏览器的地址栏
,然后让大人帮他找“最漂亮的演员”李咏,他上网下载哪吒的图片,还老惦记着一家知名品牌玩具的网站,想知道上面发布的最新信息。

  因为他还不识字,所以除了怕伤害眼睛,丁岭并不担心网络会给儿子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但与丁岭在同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帅志清却对她上初二的女儿上网“感到很矛盾”,“网上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帅志清说,“孩子毕竟是孩子,判断能力还不够,家长没法放心”。

  随着互联网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与帅志清同样忧虑的家长越来越多。然而,中国社科院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上网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是有好处的,并不影响学习,而且青少年网民比非网民与家长交流更多,拥有更多的朋友,社会参与愿望更强烈。

  这项调查的主持者卜卫研究员称,甚至可以这样说,对于大部分上网的青少年来说,上网利大于弊。

  “并不是像人们以为的那样,只要一上网或者上网时间长就会影响学习。”卜卫说。调查数据显示,学习成绩分别属于中下等、中等、中上等和上等的青少年中,网民所占比例相差不大,成绩上等的青少年中三分之二上网,比例最高,成绩中下等的上网比例最低,为58.5%。上网也并没有挤占青少年做作业的时间,青少年网民一周平均每天做作业时间为150分钟,而非网民为144分钟,同样,青少年网民上特长班或家教课的时间也比非网民要长。

  调查还显示,对大部分上网青少年来说,上网并没有减少他们与家人交流的时间,上网青少年中与父母讨论社会问题、异性朋友关系、互联网的使用等话题的比例显著高于不上网青少年。

  此外,调查还发现,互联网使用时间越长,青少年网民的社会参与愿望越强烈,他们表示“对社会了解更多了”,“更愿意发表自己对社会或对学校的看法”,“更愿意与不同观点的人交流”,也“更愿意参加社会活动”。

  尽管调查有着精确的数据,但还是有人并不认同其结论。北京某高校一位从事学生工作的年轻教师说,他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怎么让他的学生远离网络和游戏,网络成瘾已经使很多大学生荒废了学业。他认为,很多成年人在网络和电脑游戏面前都丧失了自制力,何况十几岁的学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在各地高校被辞退的大学生中,确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沉溺虚拟时空的网迷,在找他咨询的青少年中便有一名大学生因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学业荒废而被北京大学除名。

  网上泛滥的色情、暴力等不健康信息成为另一大忧虑。“将不经过滤的信息完全暴露在孩子面前,而他们的判断力和自制力相对要差”,中少在线负责人沈利力说,“网络的确是不安全诱因”。

  据《知心姐姐》杂志社与中少在线合作对中少在线7.4万多名青少年注册用户的一项调查,5个孩子中有一个沉迷于网络,4个中学生中有一个与网友见面前不让父母知道,3个家长中有两人对孩子上网表示不信任不支持。

  但是一些教育专家认为,部分孩子因为上网影响了学业,根本原因并不在于网络,而是孩子的现实生活出了问题。

  “网络对人的影响是因人而异的。那些学习上不成功,受老师训斥比较多或缺少朋友的孩子,他们很容易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而对生活中成功的孩子则不会有太大影响。”孙云晓说,而那些痴迷于网络的大学生,则往往是因为由于上大学前在重压下努力学习取得了好成绩,但上大学以后开始厌学,或从小习惯于受管制,远离父母后突然失去约束而使学习成绩急剧滑坡。“让孩子在生活中获得成功,是抵制不良信息的关键。”孙云晓说。

  卜卫在此次调查中也发现,能正常交友、正常生活、有个健康的生活环境的孩子一般上网都不会受影响,反倒是本来就不正常的孩子容易迷恋上网络,他们借助互联网玩游戏来逃避现实,“对这部分孩子来说,没有互联网,他们也会沉迷于电子游戏,或沉迷于电视,或沉迷于别的”。

  卜卫认为,孩子可能会受互联网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孤立的,它与孩子的身心发展、自我认识以及对环境的感受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父母应该善于发现孩子在生活中、学习中、交往中遇到的障碍,帮助儿童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和快乐,建立平等的家庭文化,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互联网的负面影响。“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上不上网,而是应该全面地关心孩子的成长发展过程。这才是根子上的问题。”

  卜卫提倡在国内实行“网络素养教育”,这种教育应该培养孩子接近和使用互联网的能力,分析互联网信息的能力,评估网站及其信息的能力,以及创造性地利用网络的能力。这种教育不仅面向青少年,也应该面向父母,如果父母没有相应的网络素养,他们就没有能力教育自己的孩子。家长关注、指导孩子使用网络,是保证孩子安全的最有效的方法,也能使孩子从互联网上更多地受益,在美国,很多机构通过散发家长手册来进行网络素养教育。“在通常情况下,这种教育是最有效的办法。”卜卫说。

  中少在线的沈利力则提出了“网络监护”的概念,成年人群都应当承担起监护的责任。“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使用互联网,因此不能光指望家长。”沈利力说,媒体、网站更应该踏踏实实地来实行网络监护,保证健康内容的接入,屏蔽不良信息,从而“替家长站岗”。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