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综述:中国垃圾邮件暴增 立法工作迫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16:16 广州日报

  半年以前,《广州日报》曾经花大篇幅对反垃圾邮件进行了报道,当时垃圾邮件还是一个不痛不痒的东西。半年过去了,全球垃圾邮件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超出年初业界的预测,危害程度急剧上升,连微软、雅虎、AOL这样的国际IT巨头都纷纷跳出来要求立法。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了解到,由于对反垃圾邮件工作重视不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垃圾邮件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而且正面临成为全球垃圾邮件温床的危险。

  现状垃圾邮件占正常邮件一半

  “垃圾邮件的增长已经到了不可不管的地步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根据该机构刚发布的调查报告,目前我国网民平均每周收到16封电子邮件,其中垃圾邮件占8.3封,垃圾邮件数量已经与正常邮件数量相当,并将很快扩大与正常邮件的数量“优势”。根据国外一家叫做丘辟特的调查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预测,到2007年每个网民平均每年将收到3900封垃圾邮件。

  而作为中国反垃圾协调小组发起人之一的263网络集团副总裁田健最近也在高度关注垃圾邮件的增长情况。田健告诉记者,垃圾邮件的增长速度远超出了先前的估计,作为中国最大的邮件运营商,263去年同期每天屏蔽掉的垃圾邮件约两三百万封,而现在每天多达2000多万封,几乎增长了十倍。

  据邮件过滤服务商M essage Labs公司统计,目前平均每2.6封邮件就有一封垃圾邮件。田健告诉记者,每一封垃圾邮件造成的损失至少是一美元,这包括占用的带宽资源、上网费用以及病毒破坏等,全世界的公司企业每年大概要花费80亿至100亿美元来解决垃圾电子邮件问题,并且这一数字每五个月会翻一番。

  新动向部分运营商传输垃圾邮件

  垃圾邮件之所以泛滥成灾,说到底是利益驱动使然。记者在与业内人士交流中了解到,一个从非法贩卖邮箱地址到专业发送垃圾邮件的黑色产业链已经形成,一些个人或小公司利用各种手段在互联网上猎取用户邮箱地址,然后以低价向一些广告公司出售,从而利用极其低廉的成本达到促销或其他宣传目的,一个小时能够发送多达100万封垃圾邮件。

  据“时代营销”负责人冯英健介绍,利用垃圾邮件促销成本极低,覆盖面又广,因此成了一种新的“网络营销”手段。冯认为,垃圾邮件歪曲了“网络营销”的本意,随着网民对垃圾邮件的反感程度加强,它不但起不到促销的作用,反而会损害企业的形象,实际成本并不低。

  冯英健告诉记者,他曾经搜集到十多种专门用于发送垃圾邮件的软件并在网站上公开曝光,结果接到不少恐吓电话。“只要有需求,垃圾邮件就不会消失,因此必须正视这个问题”。

  田健告诉记者,由于短期利益的驱使,部分运营商也在暗地充当“垃圾邮件提供商”的角色,尤其是一些免费邮箱。相比来讲,国外的一些免费邮箱比如微软的HOTMAIL虽然也有垃圾邮件,但是数量要少得多。

  预测垃圾邮件或向中国转移

  就在微软、雅虎、A OL等纷纷要求为反垃圾邮件立法的时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日前宣布出台相关规定,垃圾制造者可能面临高达20万美元以上罚款,5年监禁的重罚,并终身禁止参与促销活动。在欧洲这样的立法工作也在加紧进行。而目前中国由于此立法一片空白等原因,全球垃圾邮件的制造中心正开始向中国转移,中国面临成为全球垃圾邮件温床的危险。“中国有成为全球垃圾邮件温床的危险!”半年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科院信息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卿斯汉就曾经发出这样的担忧。

  田健告诉记者,尽管中国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已经成立,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大大加强,但许多邮件提供商并不重视这个问题,拿技术和人员投入来说,263每年都投入几百万,但国内还没有同行愿意这样做。田健认为,要解决垃圾邮件主要涉及三个层面:政府、企业和个人,其中政府是最关键的,最迫切的问题是立法,但目前进展缓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专家和企业家普遍认为,中国反垃圾邮件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时刻,否则国外的垃圾邮件会肆无忌惮地向中国转移,将中国作为其“制造中心”,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中国的许多正规网站被国外屏蔽,造成中国网站“出国难”的问题,严重的话会使中国某些地区出现“信息孤岛”现象。(周方)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