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互联网消息比病毒跑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 13:56 中关村周刊

  晓舟

  “白云山板蓝根关注您的健康”的广告出现在新浪网上;日前,北京南城一药店挂出招牌:“板蓝根有货。”虽然关于非典型性肺炎的恐慌和传言渐渐淡去,但是,它的影响从前段时间的互联网热潮中,渐渐退至目前生活中某个不经意的角落。

  从河源到中山再到广州,历时1月有余的非典型性肺炎,突然之间在互联网上扩散开了,消息传播范围很广、力度很大。虽然我们所经历的,是一种传播疾病从个案,到迅速传播,直至发现死亡案例,一个本是稀松平常的普通传播疾病,猛然被渲染成了炭疽、禽流感甚至鼠疫,造成广州市民的巨大恐慌。为了平息市民的恐慌情绪,广州市政府组织了新闻发布会。在广州本地流行的传染病,对外地人来说,自是不会有多高关注度,包括当地人,开始也没有在意个案。在从第一个案例到大面积爆发的一个月中,这几乎没有多少人关注。当有死亡病例发生,而且据官方数据标明,受感染人群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医务工作者时,一个简单的推理就可以得知,非典型性肺炎的传播速度非常惊人。于是,市民出现恐慌。

  此时,互联网推波助澜。各大门户网站设立专题还在其次,私下里的口头传播极好地验证了新闻传播理论中的“葡萄藤效应”。口头传播依然靠的是网的力量。

  2月12日,一直以自由言论为主张的某论坛里,众网友聚集,不但随时发布广东的情况,而且还将疾病蔓延至长沙、杭州……的消息“及时”发布。QQ上也是信息不断,来自广东的网友们不时地宣称,“上班都戴口罩”之类。

  一些子虚乌有的信息混杂其中,广东醋卖到100多元一瓶,海南、

福建的醋也卖出高价,连江西抚州也卖到80元了。还有传说,白云山制药厂的厂门都快被踏破了。

  已经难辨真伪,更不愿去想。记者当天下班时间到中关村东路一家药店去,发现板蓝根的销量已经引起了药店内买卖双方的注意,地上是大的包装纸箱。一个人正在交费,单据上赫然写着37盒板蓝根。

  第二天上班,继续关注动态,据说深圳又在灭鼠。深圳的朋友发来信息,“是啊,只是预防。那玩意比较容易传播疾病。”说完他就下线了。“灾区”的同志们已经如此平静,懒得再去说三道四了,你说,我们还嚷嚷什么呀?这不,互联网也安静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