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张峰专栏专题 > 正文

亿唐携韩卡通大鳄诉网易侵权 索赔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峰

  亿唐的新希望

  1月20日,韩国Mr.K公司与亿唐公司将网易(纳斯达克交易代码:NTES)公司告上法庭,指控网易一收费产品“虚拟化身”“严重”侵犯Mr.k主流产品“AVATAR”(爱玩它)版权。上
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同日正式受理此案。AVATAR是韩国当今最流行的一种“网络虚拟角色”服务。Mr.K是韩国排名第一的AVATAR服务供应商,也是韩国排名第一的卡通人物设计公司,专业从事线上及线下的卡通形象设计、网上社区和AVATAR服务。Mr.K将AVATAR服务授权给韩国最大门户网站Daum公司。2002年,整个韩国AVATAR服务市场总营业收入达8000万美元,其中Mr.K和Daum占据了10%的份额。

  亿唐方面称,去年10月25日,Mr.K与亿唐正式签约,授权亿唐为其AVATAR的大中华区独家代理:包括B2C(针对亿唐用户)和B2B(针对再次转让)服务。亿唐公司董事长兼CEO唐海松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夏天和Mr.K接触,8、9月份开始做,今年元旦试推出,15日开始正式收费。”他说,但在研发和推出中国版AVATAR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花了大笔钱买来的AVATAR已被网易“近乎全版复制”了。

  “网易复制的那个东西叫做‘虚拟化身’频道,里面有大量的非法复制或仿造的Mr.KAVATAR人物的原型和服饰图片,

漫画人物的表情、服饰图片及合成后的人物造型图竟也完全相同或基本相似。”唐海松说。

  AVATAR是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一直“找不着北”的亿唐公司的希望。1999年唐海松创立亿唐,一年之内带着“5个哈佛MBA”的管理团队,迅速“烧掉”了千万美元。

  唐海松说:“我们在反思自己的方向和模式。”据他介绍,提供打折服务的“亿唐卡”失败了,现已退出,公司其他的一些业务也几乎没有赚钱,现在大部分都在盘整转型。

  最后,亿唐发现了AVATAR,并寄以厚望。该公司亿唐的韩裔美国人总经理李权锡告诉记者,在韩国有1000万人在玩AVATAR,每年创造8000万美元的收入。他认为,中国市场如此之大,AVATAR一定钱途无量。

  “我们开始找准了自己的方向,谁想产品却被强大的对手完全拷贝了。”

  唐海松很愤懑。

  为此,Mr.K公司及亿唐要求网易赔偿经济损失100万美元。

  “我们已经有充足的证据证明网易侵权,”Mr.K和亿唐的代理律师事务所海问律师事务所告诉记者,“这是入世以后第一起互联网业的跨国版权官司。”

  模仿还是侵权?

  网易创始人、首席架构执行官丁磊说:“我们只是参考了Daum的AVATAR,‘虚拟化身’是网易原创的。”

  据丁磊介绍,去年3月他去韩国考察网络游戏,对AVATAR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当年5月网易开始请美工根据Daum画画,到8月推出,画了3000多张。为防他人盗版,9月份网易将此产品送到广州公证处进行了公证。

  “网易没有侵权,虽然你画美人鱼,我也画美人鱼,但我们画的不一样,我们只是模仿、学习过,里面所有栏目网页的开发、设计程序都是网易自己做的。”丁磊说。他还称,“虚拟化身”的功能要比Mr.K的AVATAR强大得多,内容也丰富得多。比如Mr.K的服务仅仅是可以更换服装和道具,网易的还可以换五官、表情、饰品、鞋子等。

  根据网易委托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于去年12月27日由陈雪律师给海问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铮(Mr.K和亿唐的代理律师)的回函,天达律师事务所认为网易的卡通人物形象与享有著作权的Mr.K和亿唐的卡通人物比较不同之处甚多(比如人物风格、整体比例、五官、装束等等);“虚拟化身”频道的图片亦为网易美工创作;没有与Mr.K完全相同的服装、道具;相反,还多了许多中国传统的服饰以及饰品道具等;程序方面也是如此。

  但天达律师事务所也表示,双方内容“风格相似”。丁磊也承认,很多都是“依葫芦画瓢”。但他认为网易参考的是Daum,并且反问Mr.K是否拥有Daum上面AVATAR所有内容的版权。而至于网易对于Daum的参考到底侵不侵犯版权,他认为,网易的内容要比Daum相对丰富的多、功能强大得多。他还称,网易曾经和Daum谈过合作。

  亿唐总裁常东升则认为:“网易‘虚拟化身’频道里面至少有50%以上的东西侵犯了Mr.K的版权。”

  “Mrk之所以选择亿唐作为合作者,是相信亿唐不但有能力成功地将‘爱玩它’推向中国市场,而且有能力有决心保护该原创产品的知识产权。”唐海松说,“没想到第一个对手竟是网易。”

  对于此次亿唐和Mrk联手起诉,网易表示不解,该公司认为这是它和Mrk之间的事,亿唐搀和进来做什么?网易甚至对亿唐是否真是Mr.K大中华区独家授权代理表示怀疑。

  版权问题困扰互联网公司

  亿唐AVATAR已有相当数量的网上用户,用户给卡通人物换一次新衣服,收费为0.5~1元不等。

  下一步唐海松准备将此业务引入到手机短信中,他认为,如果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玩AVATAR,将开创出一个很大的市场。

  唐海松还为AVATAR勾画了一个美好的蓝图:效仿Mr.K,拿亿唐的品牌去授权别人做包、家具等等,把线上、线下联系起来,开发出AVATAR产业。他甚至预计,亿唐今年年底可以盈利。

  有业内人士估计,到2005年AVATAR在中国的市场将达到1.2亿美元。

  被指控侵犯版权的网易对AVATAR的前景却并不看好,丁磊甚至说:“AVATAR这种东西不太适合中国。”他称,以网易从去年8月以来的营运经验来看,AVATAR在中国是没有市场的,“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用户就是不买账。”他说,AVATAR的产品没有创新性,在中国远不如网络游戏受欢迎。

  他还透露,“虚拟化身”频道的经济效益在网易很低,一天才收2000元钱,而“交友”短信业务一天收入可达几十万元。

  丁磊说,“唯一的希望是彩信,到了彩信手机上,AVATAR才会真正找到自己的市场。”“但彩信现在的用户不足10万,现在还不敢说AVATAR收益会有多大。”但他同时表示,网易会一直做下去。“我还是主推自主的

在线游戏,而且坚决不和韩国佬合作。”丁磊说,1月18日网易涨到15.41美元,是

  目前纳斯达克股价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丁磊说:“今年3月,你会看到网易盈利的第四季度财务报表,虽然会晚于搜狐、新浪他们一个月。”

  在这紧要关头,人们担心网易此次能否经受这场官司的考验,业内人士认为,版权这一关也许是丁磊这个“本土派”目前必须要过的一道槛。

  事实上,版权问题已经成为摆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面前的一大问题,尤其对三大门户网站更是如此。2002年初,新浪以搜狐侵犯其手机图片短信的版权为由将搜狐送上法庭,搜狐很快做出反击,对新浪进行了起诉。

  今年1月份,新浪告搜狐一案落定,新胜诉,获赔几十万元。而搜狐告新浪的官司尚无结果。搜狐董事长张朝阳说:“我们都在严格避免自己牵涉版权问题,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迁就自己,以免对长期不利。”

   

  AVATAR即“网络化身”,是一种网络空间中的人性化虚拟角色服务,中文译为“爱玩它”。它与社区紧密结合,使原本每个用户平板的网名可以通过个性选择变身为立体生动的形象,拥有丰富的表情、华丽的服装首饰、花样繁多的道具和

宠物、温馨浪漫的背景等,在网络世界中生活和存在。

  其起源可追溯至1985年GeorgeLucas在他开发的多媒体聊天系统Habitat中引入的卡通人物。2000年11月,韩国网络公司Neowiz在自己的社区网站Sayclub上首次成功实现了AVATAR服务的商业化运营。其特色是在网上商店中提供AVATAR衣物、饰品、宠物等虚拟商品,用户可以选购这些虚拟商品妆扮自己的个性化形象,或者作为礼物送给网上的朋友。AVATAR是收费业务,迅速成为韩国互联网最成功赢利模式之一。同时它吸引了很多用户,因此成为韩国在线广告的新宠。如今它已成为韩国互联网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

  “爱玩它”的彩色未来

  Mr.K的AVATAR之所以在韩国火起来,还因为Mr.K创造并拥有24个不同的卡通形象,并将它们授权给其它公司使用,并以便扩大其品牌,目前韩国内外超过20家公司使用此卡通形象。

  AVATAR还被印在Mr.K的文具和日常用品上销往韩国全国。2001年,Mr.K还推出包含卡通人物形象、信笺、贺卡和笔记本等插件的新一代杂志——Mr.K杂志,现在其阅读量超过42万次(每份杂志被4名青少年阅读),成为韩国最大的青少年杂志。

  据Mr.K的管理人员透露,AVATAR不仅成本低,而且利润很高,大约在80%左右。它第一年给Mr.K等公司带来了1800万美元收入。

  目前,LG已经开发出可支持AVATAR服务的手机,用户能够通过彩信手机随时为AVATAR换衣服、换发型。他们认为,AVATAR将成为彩信的一个宠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