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大举进军网络游戏产业专题 > 正文

计算机世界网:新浪出手网络游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5:08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昨天下午,新浪宣布与韩国著名网络游戏厂商NCSOFT合作,进军国内网络游戏市场。新浪总裁汪延表示,新浪的目标是在两年之内,成为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领头羊。

  据了解,双方本次共同出资500万美元组建的新公司设在上海,名为“上海新浪乐谷公司”,将负责为新浪所运营的网络游戏《天堂》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支持。

  新公司50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是双方按照51%和49%的比例共同注入的,将作为公司的运营和启动资金。也就是说,新浪和NCSOFT之间因NCSOFT产品《天堂》运营权交接而发生的资金流动被双方有意无意地淡化了。汪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没有透露具体新浪从NCSOFT手中拿到《天堂》运营权究竟有没有付出额外的代价。如果这部分成本并不存在,那么就相当于NCSOFT无偿地将长期占据韩国网游市场第一位的产品《天堂》送给了新浪在中国做运营,只是通过双方的合资公司获取利润。但双方合资公司上海新浪乐谷只是负责为《天堂》提供技术支持,并不参与运营,真正的运营者是新浪的北京公司。也就是说,NCSOFT和新浪的合资公司将不可能直接创造利润,那NCSOFT“通过合资公司获取利润”的想法便无异于缘木求鱼。

  NCSOFT当然不是傻瓜,因此双方的合资公司的真实意义也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新浪其实也只是从NCSOFT手里买断了《天堂》的运营权而已,这和此前众多国外游戏公司将产品运营权卖给中国公司如出一辙。当然双方的合资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目前大多数网络游戏“运营和产品脱节”的弊端,但仍旧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汪延表示,新浪在2001年底就决定要在网络游戏市场上一展身手,从2002年中期开始和凭一款《天堂》长期占据韩国网络游戏产业头名的NCSOFT谈判,并在2002年底确定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向。

  业内人士表示,新浪本次投入巨资,携手业界强者进军网络游戏产业,无疑是看中了这块处于爆炸式膨胀时期的市场。而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新浪要面对的最大对手便是网易。比新浪先动手的网易目前凭《大话西游online》和《精灵》已经基本奠定了自己的根基,新浪要想在两年内赶上并超过网易,恐怕难度不小。当然,新浪所拥有的6000万注册用户和NCSOFT产品的口碑能给《天堂》一个很高的起点,但新浪能在这个起点上再走多远,能不能如汪延所言“带动整个产业的新发展”,还得让时间去检验。但汪延表示“我们有很多值得尊敬的对手。但是新浪会一个一个打败他们并最终成为业内领军者。”

  背景资料

  去年下半年,网易加大网络游戏投入,搜狐全国举办短信巡展,两者的强势使新浪显得相对黯淡。谁知2003年刚开始,当网易全公司正忙着搬家,而搜狐又忙着树立新闻品牌的时候,新浪却突然出手,瞄准的正是短信与网络游戏这两个最火爆的市场。

  新浪的动作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对记者表示,搜狐在密切注意新浪的发展动向,但这种并购式扩张不是搜狐现在主要考虑的模式。在网络游戏方面,搜狐肯定会有自己的动作。

  目前新浪、搜狐、网易三大网站在美股价正继续上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