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网易与纳斯达克专题 > 正文

净盈利靠的是收账 网易是危险的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3日 11:34 北京青年报

网易代理CEO孙德棣在财季报告说明会上

  文并摄/本报记者 金磊 

  不久前,在美国上市的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宣布了实现净盈利的消息。但是只需静下心来仔细研究一下网易的财务报表,就会发现实际情况远没有那么乐观。

  净盈利靠的是收账

  虽然网易的短信在这个财季给网易带来了很大的收入,但是网易的营业情况并没有实现盈利。根据网易公司提供的财务报表,网易本季度营业表现为亏损63万美元。之所以网易能够达到账面净盈利,多亏了一项重要的“其他收入”。

  根据网易代理CEO孙德棣透露,其它收入主要包括网易收回以前的别人的欠款和网易手头数千万美元产生的利息。

  新浪网CEO茅道林在谈到网易的盈利时提到了“一次性收入”的概念。简单说,像网易收回别人的欠账取得的收入不可能是稳定的具有持续性的收入,这就属于“一次性收入”。如果下个季度能收的账收完了,那么还靠什么来填补营业亏损?

  回想网易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之所以情况不错,也要归功于收回了网易在易趣的100多万美元投资。但是这种一次性收入能帮网易多久就未可知了。

  -利息收入能不能成救命稻草

  在对网易实现净盈利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其他收入”中利息收入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本季度网易6000多万美元的现金给网易带来了27万多美元的收入。可是这项看来固定的收入能不能成为网易盈利永久的支持也很难说。

  众所周知,网易不断传出寻求外资收购的传闻,虽然每次都没有及时得到网易的正式证实,但究竟是无风不起浪。也许网易类似的出售努力还在进行。一旦网易被人收购,丁磊携变现的数千万美元出局,到那时网易的利息收入也会大打折扣。

  -“收入台柱”暗藏危机

  在网易465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中,以手机短信为主要支撑的“电子商务及其他收入”业务占到了367万美元,可以说是网易营收的“台柱”。但是,作为网易短信业务的明星产品“同城约会”存在着许多问题。不少网民反映:网易的同城约会栏目内容非常复杂,不少三陪女在公然兜揽生意,言语露骨。而网易一直没有能够很好地进行监控,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仍有类似内容存在。

  不言而喻,由于网上人员成分复杂,这种同城约会很容易带来社会治安问题,为寻找刺激参与约会者的人身安全很难得到保证。一旦有关部门关注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且进行关注,网易同城约会业务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一旦失去这个明星产品,网易来自手机短信方面的收入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不仅如此,网易的网页设计还存在误导消费者的问题,如果消费者在登录网易的服务时不小心谨慎,那么就可能为自己不需要的服务缴费。本报就曾经接到过网民的投诉,并且进行了有关报道。如果网易不能对网页设计进行有利于网民判断的改变,网易短信的口碑变差最终可能导致营业收入下滑。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网易与纳斯达克专题
 相关链接
据悉网易欲谋求在香港创业板再次上市(2002/08/08 09:56)
分析:网易离门户网站越来越远?(2002/08/07 07:38)
短信收入救了网易一命(2002/08/07 07:15)
网易调整董事会 面临被Nasdaq摘牌危险(2002/07/12 11:21)
网易“交友中心”利用网友的资料赚钱?(2002/06/17 10:11)
网易一董事辞职 有分析师称这是霸菱撤资的前兆(2002/06/14 17:14)
信报:网易高层“换队员”(2002/06/10 09:27)
网易一董事辞职 李承运填补董事空缺(2002/06/06 10: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