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关注邮箱收费专题 > 正文

评论:是谁害死了免费邮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5日 13:1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候磊

  7月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鄄NIC)发布了第1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从历次调查结果相比可以看出,网民每周发出的电子邮件数正在逐渐递减。同时,网民人均拥有E-mail账号的数目也呈逐渐递减的趋势。CHIP评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有些免费邮箱的速度之慢,几乎到了难以使用的地步,并且经常出现系统瘫痪。收费信箱代替免
费邮箱正在成为主流。

  垃圾邮件是最大杀手

  第1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截至2002年6月30日,在网民人数激增的同时,电子邮件的“质量”在下降。中国网民平均每周收到13.4封电子邮件,其中只有6.5封电子邮件是有效电子邮件,而收到的垃圾邮件竟达6.9封之多,网民每周收到的垃圾邮件比非垃圾邮件还要多,在一定程度上给网民造成了困扰。

  据了解,垃圾邮件是指向未主动请求的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广告、刊物或其他资料;没有明确的退信方法、发信人、回信地址等的邮件;利用网络从事违反其他网络服务供应商ISP的安全策略或服务条款的行为和其他预计会导致投诉的邮件。

  对于这种情况,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认为:“免费邮件的商业模型决定的,就是做广告。如果你的免费邮箱收到的垃圾邮件少于正常邮件,反而不正常了。垃圾邮件问题会随着收费邮箱的发展而得到有效控制。”

  而前网易CTO许良杰也曾对记者说过,垃圾邮件是中国免费邮箱无法克服的弊病,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只有改变电子邮箱依靠广告的盈利模式,那就是对电子邮件收费。

  安全问题无法解决

  记者在与业内人士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免费邮件最无法解决的就是安全问题。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许多中小免费邮件提供商都在把免费用户注册的资料卖给别人来赚取利益。他说:“任何一个邮件服务商原则上都不会主动地去出卖用户地址,但可能会变相地卖。比如客户买了网站的直邮广告,会希望得到效果评估,网站就会以提供的受众报告的借口,将免费用户注册的资料提供给对方。而现在这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倒卖用户资料的固定手段。”

  另外,他还告诉记者,因为免费邮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许多邮件提供商没有资金进行系统的维护和保养。“许多网站免费邮件系统的硬件支持都是低端的PC级别,用于存储的硬盘损坏率较高,而且几年已不进行软件的升级,邮件质量很差。”7月底,CHIP评测实验室对263、网易、21cn、新浪等几大电子邮件服务商的收费邮箱与免费邮箱产品进行了评测,结果显示,大部分收费邮箱在速度、功能、服务等方面明显优于免费邮箱。CHIP评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有些免费邮箱的速度之慢,则几乎到了难以使用的地步,并且经常出现系统瘫痪。

  对于这种现象,搜狐、新浪和21cn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这种情况在业内很普遍,而263方面坦言,自己在提供免费邮件的初期就曾经使用过PC级的硬件。

  防病毒成本太高

  据调查,网络病毒的蔓延已经成为目前互联网安全防护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而87%的网络病毒都是通过电子邮件传播,从全球范围来看,平均每300封电子邮件内有一封病毒邮件。据专家预计,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高达50%。

  现在收费邮箱的提供商已经为自己的收费邮件系统提供了查杀病毒的功能。“红色代码、尼姆达、求职信,通过互联网传播的病毒一拨一拨地来,随着越来越猖獗的网络病毒的涌现,邮件提供商只得相继推出了收费无毒邮件服务。中国现有两亿电子邮箱,其中经常使用的是5000万个,也就是说,有5000万个用户对邮件杀毒有需求,就算只有1/4的用户愿意为电子邮箱的杀毒增值服务付费,那这也是一个每年6亿元的大市场。”金山公司电子邮箱杀毒项目的负责人陈飞舟介绍说。换而言之,每个邮箱用户的附加杀毒功能的价格是48元。就算因为用户众多,而使得杀毒的成本下降10倍,一个用户5元钱,这对于免费邮件的提供者来说,成本也太高了。

  收费邮箱价格下跌

  7月下旬,一场收费邮箱价格战正在无声无息地进行着。22日,中华网宣布推出1元邮箱,打破了几天前新浪创造的2元邮箱的新记录,而前一段时间,263与21cn也已经将普通的收费邮箱价格降至了每年50元,甚至作为免费的拥护者,搜狐也宣布开始对其新增邮箱用户全员收费5元。对邮箱收费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收费邮箱的价格正在逐渐下降。

  新浪负责电子邮箱的副总裁蒋显斌表示,现在网民越来越接受收费邮箱,技术的成熟也可以使邮箱成本降到比较低;同时有相当多网民都处于愿意交费但嫌贵的状态,新浪的低价策略会吸引大批网民,用户规模能使邮箱单位成本降到可控制。

  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则认为,“收费邮箱的主流地位正在确立。在经营者的角度看,这个市场成熟了,是一个值得投入的市场,我们看到了它的价值。服务厂商纷纷跟进,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评测,并且评测的质量也更高了,263、新浪、网易等几家收费邮箱提供商的用户都在增加,收费邮箱正在替代免费邮箱的主流地位。”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关注邮箱收费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免费邮箱开始收注册费 学生身份仍可免费(2002/08/05 10:11)
盲目跟进还是理性发展 邮箱收费标准谁定(2002/08/05 08:59)
收费邮箱低价“网”客 新浪2元促销“任你邮”(2002/08/01 14:29)
世界杯后新浪寻找新市场 瞄准个人网上活动空间(2002/07/31 11:04)
综述:收费电子邮箱服务是否开打价格战(2002/07/30 10:57)
超低价邮箱终结免费时代?(2002/07/30 09:10)
不要重复彩电、VCD行业等的老路(2002/07/30 08:02)
收费和不收费的信箱有很大区别(2002/07/30 07: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