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CNNIC最新网络发展状况报告(2002/7)专题 > 正文

第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09:32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前言

  自1994年我国接入互联网开始,短短的几年时间,互联网在我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不仅表现在我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方面,也表现在互联网的用户人数等其他各个方面。作为将要给人类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带来重大影响的互联网,我们需要研究其特征,发挥其优点,避免其弊处,使其为人类造福。这需要我们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理解。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自1997年10月开始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至今已10次。这些统计报告已成为认识互联网在我国发展状况的重要材料。而十次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的调查数据和经验也成为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基于上述深入分析、了解我国互联网的目的,以我们第十次和前几次调查数据为基础,在发布第十次统计报告的同时推出了本分析报告。

  从描述性分析研究的角度考虑,我们力图通过本分析报告能更深入地揭示互联网在我国发展状况的基础性问题,诸如“谁、何时、在哪里、如何使用互联网”等。但由于时间的原因,本分析报告只选择了其中的几个主题进行分析。内容主要包括:宏观概况、用户特征、用户上网行为习惯、非网民状况等。分析过程中主要采用了趋势对比、横向对比、纵向对比、分组、相关分析、交叉分析等分析方法,其他更深入的分析由于时间的原因未能进行。

  本分析报告中的数据主要来自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历次的调查数据,和全国人口有关的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年鉴等。

  报告正文

  一、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

  二、网民特征结构

  三、网民上网行为习惯

  四、非网民状况

  结论

  本报告以第十次和以前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的数据、资料为基础,从宏观状况、网民特征结构、网民上网行为习惯、非网民等几个方面对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

  从宏观的角度看,网民数、上网计算机数、CN下的域名数、网站数、国际出口带宽总数等和1997年相比较都有了至少十倍量级的增长,我国的互联网在几年的时间内得到了飞速发展。与此同时,要看到和我国的整体情况相比较,互联网在我国发展的还不够,比如网民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仅为3.6%。在网民方面,传统的上网方式诸如拨号等仍然是上网的主要方式,但新兴的诸如ADSL、CABLE MODEM等已开始崭露头角,多元化的上网方式初步形成;CN下的域名数和国内的网站数等在当前互联网产业的大环境里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潮已显露增长的迹象,相对而言网民的增长受这种大环境的影响较小,始终保持着较好的增长趋势。

  在网民的特征结构方面,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网民特征结构整体上逐渐趋于合理,但近期由于学生等年轻网民增长较多引起特征结构方面的比例数据和以前相比呈一种徘徊和反复的状态。目前的网民结构中,男性、未婚、35岁以下、本科以下、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学生和技术人员等的比例分别在网民各特征数据中占据相对主要地位。

  在网民的上网行为习惯方面,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和以前相比继续体现出趋向理性和实用化的特点。家中是网民上网的主要地点;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是网民的主要上网设备;网民上网的时间分布为:早晨4、5点钟为一天中上网的最低点,从早晨8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钟达到一天中上网的最高峰,之后又趋减;上网的费用以自费方式为主;网民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大部分在100元以内;网民平均每周的上网天数、小时数呈递减的状态;网民平均拥有的电子邮件帐号数和每周收发的邮件数都呈一种递减状态;网民的上网目的主要是获取信息。

  从非网民的状况看,其不上网的原因主要有“不懂计算机、没有上网设备”等客观的因素,同时也有“没兴趣、担心网络的安全”等主观感受问题。在未来是否可能上网的问题上,部分非网民表现了一定的兴趣。所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我国网民可能的变化趋势。可以简单预计,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互联网产业大环境的逐步好转,在国家对信息产业进行政策倾斜、加入世贸组织(WTO)、2008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信息化建设的大力推进、三个工程(家庭上网、政府上网、企业上网)的深入实施、电信服务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多元化上网方式的进一步发展、网络内容和服务的日益丰富、多样、实用化等因素的影响下,近期内网民数将会以不低于当前的增长速度发展,网民的特征结构将进一步趋向合理,而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也将进一步理性和实用化。但由于我国相对较大的人口基数和人群之间存在的相对差距等原因,网络的完全普及和网民特征结构的完全合理尚须待时日,在发展过程中网民特征结构比例数据可能会有一定的徘徊和反复。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王峻涛谈CNNIC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启动 (2002/06/28 09:20)
CNNIC第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全面启动 (2002/06/18 18:39)
CNNIC:第十次互联网状况调查即将开始 (2002/06/03 15:59)
CNNIC备战第十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 (2002/05/28 14:29)
CNNIC发布最新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2/01/15 14:53)
CNNIC发布第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2/01/15 14:45)
CNNIC展开第九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 (2001/12/11 16:56)
CNNIC报告揭示中国互联网络广告现状 (2001/08/02 10:23)
CNNIC公布中国互联网络广告发展报告 (2001/07/17 15:45)
CNNIC开展第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 (2001/06/11 18:26)
CNNIC最新网络发展状况报告(2002/7)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