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网易与纳斯达克专题 > 正文

网易行走在纳斯达克的钢丝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2日 13: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 明

  网易4月19日公布了公司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显示,网易2001年全年的收入从2000年的3,300万元人民币(400万美元)减少至2830万元人民币(340万美元)。净亏损为2.3亿元人民币(2820万美元),即每股美国存托股
净亏损0.93美元。

  在网易公布年报当天,美国股市网易(股票代码:NTES)当天表现是,以0.83美元开盘,最高为0.89美元,最低为0.82美元,成交量70100股,收盘于0.87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了0.04美元,涨幅4.82%。

  按照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规矩,网易的股价如果在一个月的时间中维持在1美元之下,它将会面临被停牌的警告。

  网易曾在2001年8月底被停止交易,原因是纳斯达克市场在网易在提供了虚假财务报表后,没有在要求延期的规定日期内收到网易2000年财政年度的年度报表。停牌后,纳斯达克上市委员会要求网易拿出具体措施,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网易公司12月份向上诉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纳斯达克上诉委员会经审定后认为网易提供的报告和措施能够满足市场要求,认为网易还是一个“诚信”公司,所以12月28日通知网易恢复股票交易。

  业绩为何下降

  在此次报表公布后,网易在解释收入下降时说,由于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疲软,导致了网易线上广告投放需求的缩减,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影响了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整体价格,再加上管理层和员工的变动,种种因素使网易2001年全年的广告服务收入为1420万元人民币(170万美元),较2000年的3010万元人民币(360万美元)减少52.9%。

  2001年营运费用为1.9亿元人民币(2390万美元),较2000年的1.8亿元人民币(2240万美元)增长了6.9%,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2000年的561.4%增长到699.1%。2001年增加的营运费用主要源于第三方法律和专业服务费。

  由于总收入的减少和主营业务成本的增加,2001年的毛损从2000年的940万元人民币(110万美元)增加到3,400万元人民币(410万美元)。2001年的主营业务成本为6010万元人民币(730万美元),较2000年的3,990万元人民币(480万美元)增加了50.5%。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总体业务的扩展,特别包括互联网连接费用的增加,如为了支持网易网站流量的增加而投入的服务器和带宽的费用。

  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就此表示:“2001年对全球互联网行业都是极富挑战性的一年。网易尤其经历了高层变动,2000年财报修正,美国存托股在纳斯达克国家市场暂停交易等诸多的困难。”

  网易的非广告收入上升

  截止到2001年年底,网易注册用户数为4320万,较2001年初增长213%。2001年12月份的日均页面浏览量为1.7亿,较2000年同期的7000万日均页面浏览量增长149%。

  网易在电子商务及其它服务方面的收入为1410万元人民币(170万美元),较2000年的250万元人民币(30万美元)增加了474.3%。这主要由联合品牌交易和拍卖频道及收费服务的收入构成。其中收费服务的收入为670万元人民币(80万美元),大部分来自于无线服务,其次为收费邮箱及其他服务。

  对非广告收入上升,孙德棣表示:“网易关键的战略是将巨大的用户资源转化为收入。在去年推出的一系列新收费服务项目已获阶段性成功,如无线服务(包括短信),收费个人主页,面向个人及企业的收费邮箱,线上游戏和其它服务等。” 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网易的现金盈余为5.3亿元人民币(6420万美元)

  网易的未来战略

  对今后的战略,孙德棣表示:“相信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开始意识到收费增值服务的价值。我们会继续在此领域中拓展各种渠道以增加收入。在不断完善我们现有各种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新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在无线和线上游戏这两部分,开发各种新的增值服务项目以满足用户的兴趣和需要。”

  按照网易创始人丁磊的规划,网易的业务将分三条线进行:一是门户线以内容、社区、通讯、电子商务为主,回归传统。二是无线数据业务,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一个高潮,除手机短信外,还有基于特种手机的无线业务。三是在线娱乐,这是网易相比其他门户最独特的地方,基于2002年是在线娱乐年的预测,网易要把自己变成最大的娱乐门户。

  网易依然面临挑战

  网易当前面临的挑战一是如何通过实际努力拉升股价,避免被停牌警告;二是如何稳定高层管理团队,树立公众与员工的信赖。因为从2001年8月至今,网易的高层频频换人,管理层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一股独大”现象———丁磊至今仍拥有网易58.5%的股权是网易未来走向的隐患。虽然按照纳斯达克新的上市要求,对股东股权大小并无特殊要求,但在网易董事会丁磊大股东的身份一直没变,公司的话语权也没有变,整个人事内部的体系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对网易做最大娱乐门户的选择取向,内人士也表示,在这一点上网易距离超过真正的专业的游戏网站还有相当的难度。国内成功的游戏网站,比如联众游戏等已经相当成熟,另外许多专业软件公司也是网易在此方面的竞争对手。能否成为最大的娱乐门户,网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网易公布2001年财报 总营收减少非广告收入上升(2002/04/19 07:46)
《电脑爱好者》状告网易侵权案17日审理(2002/04/16 17:16)
网易公司任命原财务总监李廷斌出任首席财务官(2002/04/02 23:44)
网易将“股民金视点”搬上“神人神语”(2002/01/17 07:28)
丁磊周星驰同现 《大话西游》拯救网易?(2002/01/05 17:18)
背景资料:网易2001拓展轨迹(2002/01/05 17:15)
丁磊专访:网易复牌为意料之中 我没有一惊一诧(2002/01/05 17:13)
网易昨在美复牌 代理CEO称争取创股价新高(2002/01/03 06:38)
网易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