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直播间”PK“所有女生”,淘宝笑了

“男人的直播间”PK“所有女生”,淘宝笑了
2022年10月25日 11:35 市场资讯
老罗首秀,佳琦归来,淘宝直播重新热闹起来。老罗首秀,佳琦归来,淘宝直播重新热闹起来。

  文 | 彭倩

  编辑 | 乔芊

  出品 | 36氪未来消费

  微信ID | lslb168

  作为罗永浩的铁粉,小琪第一次在淘宝双十一“剁手”。他的主要目标是抢到心仪已久的iPhone14,顺带捞一捞福利产品。

  10月24日晚间7点52分,罗永浩携其老搭档朱萧木提前出现在了其专属的淘宝直播间。

  9.9两瓶阿迪达斯男士沐浴露、1元3瓶的精酿啤酒、1元秒杀的三只松鼠小圆饼,罗永浩的淘宝直播首秀在一片福利产品吆喝中开场。

  开场不过几分钟,小琪就很顺利的抢到了自己想买的男士沐浴露。不过,即使蹲守一晚,他也没有抢到iPhone14。

  不过,平时对购物没有太多热情的他,依然获得了一次全新的购物体验:和女友在双十一期间逛同一个直播间。

  这是头部主播罗永浩宣布退网近4个月后,再次出现在直播间里。对于加入淘宝直播,他曾给出理由:“双十一男人们的需求该有人管管了”。

  在其个人微信视频号和微博预告中,罗永浩表示“特意为平时不太会购物的男性们,准备了大量好东西”,包括手机、显卡、电脑、新奇特数码产品、大牌运动鞋服和大牌酒水等。

  对于罗永浩在淘宝直播的规划,交个朋友方面曾表示,双方是长期合作。本次罗永浩双11直播从10月24日-11月11日,其个人会参与5场直播,其他时间则由交个朋友直播团队完成。

  正如2020年那个引发轰动的愚人节之夜,今年双十一,作为电商直播行业第一个跨平台开播的头部主播,罗永浩入驻淘宝再次引发讨论。

  此前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直播间与抖音为独家合作,仅在抖音开展直播,他在抖音的首秀,用3个小时的时间创造了累计4800万观看人次、超1.1亿元总销售额的佳绩,一举成为抖音第一大带货主播。接下来的两年里,罗永浩直播带货超百场,还清了个人超6亿元的债务,交个朋友也发展成为了行业领先的直播机构。

  即使大促期间各大头部主播、明星主播直播间同时开播,罗永浩在淘宝直播首秀的数据仍然很能打:开播2小时后,罗永浩淘宝直播间观看人数突破千万。截至25日凌晨00:10,罗永浩直播间共上架约155个商品链接,预估带货总额约为2.1亿元,几乎是其抖音直播首秀的2倍。

  罗永浩淘宝直播有了个不错的开局。

  淘宝有了“男人的直播间”

  比起抖音直播首秀的准备不足,在直播行业沉淀了两年的老罗和交个朋友,在淘宝的首秀,明显老练了许多。

  对于做直播这件事,罗永浩和锤子手机时期的老搭档朱萧木已经轻车熟路,两人的搭配颇有说相声的味道,一个捧哏,一个逗哏。

  抖音首秀时老罗的供应链还不成熟,这次明显完善许多,无论是服饰、家电、护肤护理、还是食品保健,都选择了男性用户更为喜爱的产品,几乎覆盖了全品类。此外,罗永浩淘宝直播间大量产品都是现货,只有少量产品是预售。

  罗永浩也延续了其自嘲和犀利的风格。推销一款肯德基套餐产品时,原本该上的蛋挞产品没有链接,罗永浩当场指出团队的准备不足,并提醒不要再犯。整场直播期间,同样的桥段也上演了数次。

  其他主播往往会在直播间称赞合作方“大气”以显示自己的优惠力度够大,而罗永浩的特色则是面对商家的优惠“不给力”时,直接吐槽:“优惠券的设置不算欺骗,但是很鸡贼”。

  比起那些套路满满的主播,罗永浩的自嘲和犀利,深得“直男”的心。小琪原本担心罗永浩入驻淘宝直播会改变自己的风格,但看到他耿直依旧,瞬间放了心,他还决定要增加自己逛淘宝的频率:“主要就是为了看看老罗”。

  淘宝一直是女性用户的主战场,占比超过60%,服饰、美妆护肤、家居等女性用户居多的品类也一直占据着大半壁江山。李佳琦、薇娅等主播也都以吸引女性用户见长。此次,罗永浩的加入,有望帮助淘宝吸引更多男性用户,对其用户群体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改变。

  不过,部分女性用户也表达了不理解:满满的直男选品,话术也很直白土味。不少女性用户还对罗永浩冷硬、数据化的产品介绍背景图做出评价:看起来像是产品经理在做分享,让人冷静,不想冲动消费。

  罗永浩的淘宝直播首秀,到底什么卖的最好?

  除了iPhone,还有黄金和茅台。售价2889元的茅台酒售出超过2000件,售价近2万元和3万元的两款黄金产品均售罄,共售出超过1100件,销售额总计近2000万元。 

  男人的直播间PK所有女生,谁赢了?

  作为淘宝直播“新秀”,罗永浩免不了被拿来和头牌李佳琦比较。此次二人双11期间同在淘宝开播,也被戏称为是男人和女生消费力的对决。

  2018-2021年,李佳琦双十一直播间以销售额最高的单日计算,先后经历了3亿、10亿、39亿、106亿的跨越式增长。但今年,美one并未公布销售额数字。

  可见的是,李佳琦淘宝直播间昨晚场观达到惊人的4.7亿。这一幕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消失”了109天的李佳琦重新出现在淘宝直播间时,在毫无预热和官方推荐的前提下,观看人数就超过了6300万。

  罗永浩专注3C品类,其淘宝双11从观看人数和销售额上均不如李佳琦,从产品销售情况来看,罗永浩直播间售罄商品除福利产品外,全部是3C品类。但3C一直是淘宝的短板,邀请罗永浩入驻,与其说是寄望于创造高销售,不如说是起到标杆示范作用。若罗永浩在淘宝直播能够拥有稳定的销售额,将吸引到更多垂直内容属性明显的主播入驻。

  罗永浩入淘,恐怕也并非为了和李佳琦一较高下。

  虽然交个朋友表示,罗永浩会和淘宝长期合作,但恐怕不会像李佳琦那样,全天候、固定时段陪伴在用户左右,而是定期进行直播。此外,其在抖音的直播运营不会发生变化,“会继续与抖音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但大主播跨平台带货已经是新趋势。

  头部主播的考虑在于,打破单平台作战,多元化布局,降低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能够触达更多流量,提升直播间转化效率。

  选择具有明显品类属性的罗永浩入淘,也颇有深意:未来入淘的头部主播或许不需要和李佳琦这类头部主播正面交锋,也可以在垂直领域大放光彩,这和抖音扶持刘畊宏、张同学的思路类似。

  对淘宝而言,罗永浩和之后的俞敏洪等头部主播入淘,能够进一步丰富其直播生态,降低单个头部主播权重,分散风险。

  若满足“男人们的需求”的罗永浩真能在淘宝占据一席之地,满足人们知识需求的新东方、主打其他需求的主播入淘之路将更加顺利。

罗永浩淘宝主播
相关专题: 聚焦2022年双1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