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吃爱情的苦,年轻人选择付费上课

为了不吃爱情的苦,年轻人选择付费上课
2021年12月07日 11:58 《财经》新媒体

  文/闫楷文

  编辑/余乐

  今天是小马研究爱情这件事的第36天,他在朋友圈分享了最新学习成果——“爱情三角理论”。

小马的学习笔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小马的学习笔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完美的爱情由三个成分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单纯亲密=喜欢,亲密+承诺=同伴的爱,只有承诺=空洞的爱,激情+承诺=愚蠢的爱,单一激情=迷恋,亲密+激情=浪漫的爱。”

  用看似冷酷的公式来衡量缠绵的爱情,小马对爱情的理解上升到了理性:情侣之间既要保持最初的亲密,也要时不时地制造激情,承诺则是二人感情走向稳定的因素。

  小马说:“这可不是我自己研究出来的,理论来自于心理学家斯腾伯格的《爱情心理学》。”

  从编导系本科毕业后,小马下定决心,不再放任自己的爱情随波逐流了——以前的恋爱、分手,每一次都令小马肝肠寸断,恋爱的初衷也不过是排遣青春期的苦闷无聊。如今不同了,小马的目标是成家立业,想要找到理想伴侣,可能得讲点儿科学,依照书中的逻辑择友、交往准没错。

  三角理论下,小马暗戳戳地写下一句网络文案:“风很温柔,花很浪漫,你很特别,我很喜欢”,他在期待完美的爱情。

  在交友软件大行其道的今天,因为爱情感到困惑的年轻人仍然不少,感情引导类、观念塑造类的课程开始涌现并大受欢迎,或许一场“恋爱课”潮流正在悄悄到来。

  心理咨询师史秀雄经营着一档播客《Steve说》,也是《假性亲密关系》的作者。他对笔者解释了恋爱课走红的原因:“对亲密关系和广义的人际关系问题,我们的教育体系和文化是极度缺乏关注的。”

  但是,上了恋爱课,就能谈好恋爱吗?

  走红的恋爱导师越来越多,可年轻人依然不会谈恋爱

  同样渴望亲密关系的阿菲在今年夏天歪打误撞地点开了一堂两性亲密关系公开课。

  “什么是爱情?现代年轻人如何处理爱情?理想的亲密关系应该是什么样子?两个半小时的课,我全部听完了,受益匪浅。”

  遥想过去的自己,阿菲很容易对自信的男生“上头”,被突如其来的心动冲昏头脑,所以总会遇人不淑,轻易地把感情投入到并不合适的人身上。

  阿菲觉得,恋爱公开课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自己:“我要先搞懂自己见一个爱一个的原因,然后想清楚到底想要什么。年轻人往往渴望爱情,但缺乏识别能力。好的亲密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

  刚从广州某大学毕业的周游也曾为爱情困扰:“谈恋爱的时候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我不懂女孩子为什么生气,和身边的男性朋友讨论,他们也不懂;问女性朋友的话,观点、思路则和男生完全不同。”

  处理恋爱问题是极其耗费心智的事情。周游觉得,无论再怎么小心,自己还是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到另一半。

  “之前在学校,一位姓韩的老师开设了一门《爱情心理课》,非常抢手,但很遗憾我没能有机会去听。”

  周游提到的是高校开设的恋爱课。前不久,武汉大学的恋爱讲座还因为太火爆上了微博热搜,在每一位爬窗听课的年轻人内心深处,都有着对爱情最真挚的期待吧。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微博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微博

  高校“恋爱课”既火爆又稀缺,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担心自己不会谈恋爱?

  在b站走红的《爱情课》讲师梁永安眼中,“爱情本就是几秒钟的事情,考虑一多就成了夹生饭,杂草丛生。”

  另一位在恋爱类综艺《再见爱人》《90婚介所》走红的导师沈奕斐则认为:“因为我们‘双标’和‘既要又要’。人们希望获得爱情的自主性,但又对旧式爱情的不费吹灰之力和稳定性恋恋不舍。”

  没能蹭到校园恋爱课的周游,决定主动出击,开始搜索恋爱书籍和网络课程。

  阿菲则很希望萧亚轩、伊能静能为广大单身女青年开设公开课:前者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小鲜肉”,后者则有一套独到的婚姻经营理念。当然阿菲也明白,“这不现实”。

  仍然憧憬爱情的年轻人决定为知识付费

  即便得不到萧亚轩的“脱单秘籍”,年轻人还是可以在这个信息时代享受爱情知识的沐浴。好内容的确有,前提是得付费。

  颖儿在去年遇到了真爱,但谈恋爱前后的她,都在追各种恋爱综艺、做各种恋爱测试,琢磨爱情的道理:“为了把恋爱谈得更好,我看了沈奕斐老师的公开课。她会用调查数据解释恋爱是什么,还有恋爱后生理层面会发生什么变化,比如荷尔蒙、多巴胺和心跳频率。”

  但是,对沈奕斐的收费课程,颖儿却一直处于观望态度。

  实际上,沈奕斐携手新世相出品的恋爱课已经上线整整一年了,一共有60节,发布在微信小程序和喜马拉雅平台,价格为199元。

图片来源:喜马拉雅平台图片来源:喜马拉雅平台

  决定为沈奕斐的《社会学爱情思维课程》付费的年轻人并不少,并且大都愿意分享笔记到社交平台。小刘的笔记就曾得到过沈奕斐本人的微博点赞。

  98年出生的小刘自称“母胎单身”,以前她从来不觉得这是个问题,直到前不久回家,妈妈为她安排了一场猝不及防的相亲。

  “这场相亲之后,我就开始探索爱情的奥义。沈老师在课里提到,身为独生子女的我们看似获得很多,但我们一直处于爱的被动状态,缺乏给予爱的主动性。母胎单身的女孩往往很独立,不愿意妥协,但这违背了男孩子想要征服的欲望。”

图片来源:微信小程序的《社会学爱情思维课程》图片来源:微信小程序的《社会学爱情思维课程》

  在社交平台的推荐下,周游也购买了沈奕斐的爱情课。虽然分手至今,周游始终没能实践学到的恋爱知识,但他觉得与女性相处时的困扰减少了许多。

  除了感受到爱情里的问题,在课上,周游也第一次意识到结婚以后自己要承担哪些责任、履行什么义务,甚至要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不过有意思的是,老师会在课程结尾说,‘祝女生成功,祝女生享受爱情’,看来这门课是为女生量身设计的,我属于比较特殊的男性学员。”周游表示。

  史秀雄对此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男女性别差异和分工导致男性整体情商更低,对人际关系的兴趣更少。另一方面,从女权主义的视角来看,女性作为弱势方,被迫有更多自省,结果就是女性对亲密关系话题更感兴趣,也更多学习,所以才有了更多针对女性的课程。”

  除了女性专属,沈奕斐的课程也在经受各种争议:理论太旧、口吻过于耸人听闻、观点脱离生活……所有问题的矛头都指向课程知识能不能应用于现实。

  周游觉得,课程所提供的视角更重要:“应该从具体的爱情困扰中脱离出来,用一个大的视角来看待爱情,比如社会学的视角,然后再找到更好的相处模式”。

  史秀雄同样建议说:“课程的价值观点必定是大于现实的,还是要看具体的课程和老师的水平。好的课程当然是有帮助的。”

  财商课凉了,爱情课能火多久?

  虽然课上得很认真,但小刘也没有憧憬上完课就能找到完美的伴侣。“课程理论性很强,但操作起来肯定还是有难度的。不过现在我成了朋友圈子中的恋爱导师,可以一针见血地指出朋友感情里的问题,还挺神的。”

  除了沈奕斐的恋爱课,喜马拉雅平台遍布着各类“恋爱课”。从“修复爱情”到“拯救婚姻”,每门课程都有着上万的播放量。

图片来源:喜马拉雅图片来源:喜马拉雅

  不过,课程背后的导师和机构却缺乏足够的可信度,注册成为公司的机构寥寥无几,拥有教育和培训资格的更是少之又少。

  诸如《分手复合|21天高效晚会必听课》、《精品课|情感逆袭术》,这些课程的主播认证均为“平台签约主播”,并没有提供任何资质证明,但都坐拥上万粉丝。

  课程《单身时代的恋爱破局课|男性篇》原价收费49喜点(折合人民币49元)。在扎堆儿服务女生的恋爱课里,这节课显得格外抢手,拥有3.1万播放量。

  主讲人备注为“优爱学院首席恋爱官”、“指导学员超过5000人,学员从打工者到政商名流,遍布世界各地”。主讲人则签约了北京喜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除了这节恋爱课外,还推出了职场、商业、金融、健康等领域的课程。

  财商课刚凉凉,恋爱课会不会走上非法营业和营销误导的老路呢?此外,年轻人还应该警惕比恋爱课更“进一步”的PUA话术。

  喜马拉雅上播放量达133.7万的《恋爱心理学|高情商恋爱成长课堂》由“恋爱心理学院”出品,其认证信息为:深圳恒心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这门课同样面向男生,而且免费。内容包括“如何为女生安排一场难以忘怀的约会”、“可复制的聊天技巧”、“出轨之后怎样挽回”等等。虽然课程并未包含教唆和诈骗,但评论区仍然存在一些对异性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发言。

  阿菲最近新认识了一位朋友,他极力看好恋爱课市场,甚至想以此创业。周游则希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有好的内容才能经得起考验。”

  颖儿更愿意为恋爱课的未来泼一盆凉水:

  “恋爱课作为入门来说,可以从基础认知层面了解恋爱到底是什么。但是,恋爱这个东西很复杂,简单的概念不够,恋爱课只是工具,要看你如何运用。”

  *应受访者要求,颖儿和阿菲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