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在美上市教育公司收到退市警告 转型能否挽救退市危机?

多家在美上市教育公司收到退市警告 转型能否挽救退市危机?
2021年10月15日 21:56 新京报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张彦君

  10月8日,美股上市教育公司瑞思教育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不少以学科类培训为主营业务的教育股遭遇重挫。多家在美上市的教育企业陆续收到退市警告。这些公司将如何应对退市危机?对于教育企业的转型探索,资本市场是否还会买单?

  6个月内股价回到1美元以上方可免于退市

  “按2021年8月13日至9月24日连续30个工作日的收盘价计算,该公司股价低于每股1美元,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中每股1美元的最低出价要求。”瑞思教育在公告中披露了退市警告函的主要内容。

  瑞思教育主营业务为青少儿英语,属于学科类培训范畴,2017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一位不愿具名的二级市场投资人指出,该公司面临退市主要是因为政策之下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因此未能保持交易所的上市要求。

  根据今年7月24日发布的“双减”政策,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更为重要的是,政策中明确“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瑞思教育有180天的合规期,可以在2022年3月28日前采取措施恢复合规。重新合规的要求为,其收盘价必须在至少连续十个工作日内达到每股1美元。记者注意到,近两月来,瑞思教育股价持续低于每股1美元,截至北京时间10月14日收盘,瑞思教育股价下跌1.35%至每股0.73美元,总市值为4123万美元。

  瑞思教育并非近期第一家收到退市警告的中国教育公司。7月9日,主营3至18岁学科培训业务的四季教育收到来自纽交所的退市警告;8月,精锐教育、朴新教育等先后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

  根据纽交所的交易规则,如果一家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低于每股1美元,则该公司将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公司必须在收到通知后6个月内将其股价和平均股价恢复到1美元以上。在6个月期间的任何一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收盘价至少为1美元,且在该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前3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收盘价至少为1美元,方可恢复合规。

  记者注意到,精锐教育及朴新教育股价均自7月23日起跌至1美元以下,至今尚未回升;而四季教育股价自7月2日起跌破1美元,但由于其9月23日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随后股价逐步回升,目前已有数个交易日收盘价达到1美元以上。

  已有教育公司宣布私有化或回购股票

  “大部分公司面临退市或约等于清算。”据悉,目前涉及学科类培训的上市公司,都属于清理整治的范畴。根据纽交所规则,若公司在收到警示后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恢复合规,则或可能面临退市。

  “接下来,会是强制退市;有良心的企业,可能会主动提出退市。老板拿钱出来主动退市的话,投资者能拿回一点钱;如果强制退市,投资者就只能拿着一张不能流通和不值钱的股票。”法国巴黎银行消费和教育行业主管朱泉星表示。

  记者注意到,已有教育公司宣布股票回购或私有化。8月4日,流利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董事会主席兼CEO王翌、董事兼CTO胡哲人、董事兼首席科学家林晖和PCIL IV Limited(及其附属投资实体)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计划以每股普通股(或ADS)1.13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上述各方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四季教育也于9月23日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可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和私下谈判交易等多种方式,回购至多1500万美元的股票。公司计划从其可用的营运资本、现有现金余额或经营活动提供的未来现金中为回购计划提供资金。计划宣布后,该公司股票迅速回升至每股1美元以上。

  其他收到退市警告的教育公司尚未采取明确行动。

  10月13日,瑞思教育相关负责人针对该问题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国家有明确政策,教育机构不能资本化,瑞思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股价并未做任何干预,也希望未来讨论合规的方式,以符合国家要求,回归教育本质。”

  转型素质教育能否挽救退市?

  除了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教育公司还有其他选择吗?“有的,不过其他选择就更难了。他们可以选择转型,找到支持主营业务的新业务;或者买新的资产来‘养住’上市的壳。”朱泉星分析道。

  朱泉星表示,在美股上市,除了要让投资人买单,还要满足最基本的上市要求。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就不能满足上市的最基本要求。因此公司要生存,无论投资人买不买单,都要先转型。“活下来最重要。”

  此前,不少教育公司已宣布转型,开始了新业务探索。今年5月,瑞思英语更名为瑞思教育,并新增“然点科学馆”、“瑞思海芽成长空间”和“瑞思研学”三大业务;9月再次加码素质教育领域,宣布推出全新素质教育综合品牌瑞思少儿中心,为孩子提供包括言语表达素养、社会化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等多领域素质能力成长解决方案。

  今年8月,精锐教育也曾发布公告宣布其转型方向。对旗下素质教育品牌“至慧少儿”“小小地球”进行战略升级,建立精锐少儿素质教育新体系;并将原有的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作业辅导、生涯规划四大块,加上技术赋能,定位为个性化家庭教育及托管中心(非学科培训)。

  然而,推出一系列转型举措后,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价尚未见到起色。北京时间10月14日收盘,瑞思教育股价为0.73美元每股,依然没有摆脱退市的风险;精锐教育股价更是跌至谷底,截至北京时间10月12日收盘,精锐教育报0.4美元,随后即暂停交易。

  教育行业的动荡也波及部分素质教育公司。9月15日,1对1钢琴陪练平台“快陪练”宣布其“真人陪练业务”停止服务,并透露“原计划于近期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也因多种行业因素突然被告知取消,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此外有行业知情人士透露,部分二三线城市在执行“双减”政策时,不仅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一些素质类培训机构也受到波及。

  另一方面,对非学科类培训的监管也逐渐趋严。在9月23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提到,对资本涌入非学科类培训等问题,亟须出台相应指导意见。教育部将研究起草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加快校外培训管理条例立法进度,对非学科类机构管理一并纳入。

  转型素质教育究竟能否让上述公司摆脱退市风险?“目前看很难。”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人已经失去了信心,或是已亏蚀到没有能力再买单。接下来会很慎重,大多数投资人不会冒险。”

教育退市警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