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位置不保又陷“维权”风波 理想汽车超预期亏3.6亿背后

“老二”位置不保又陷“维权”风波 理想汽车超预期亏3.6亿背后
2021年06月07日 06:36 投资者网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投资者网》郭晓

  近期,造车三巨头之一的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显示亏损额度扩大,相比其他两家头部车企,理想汽车的成绩,无论在财务表现还是新车交付情况均谈不上耀眼。

  几乎与此同时,理想汽车还因新款理想ONE的发售引起老车主广泛的维权事件,一时间,将公司推向舆论的漩涡。

  理想汽车今年一季度亏损扩大的原因是什么?老车主维权事件又会对理想汽车造成何种影响?新款理想ONE的交付能否改变理想汽车车型单一的困境?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同寻找答案。

  3.6亿净亏损远超市场预期

  5月28日,随着理想汽车一季报的发布,国内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成绩单悉数亮相。

  理想汽车一季度收入规模仅次于蔚来,为35.8亿元,同比增长320%,环比下降14%;净亏损3.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67%,环比更是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3.6亿元的净亏损远超市场预期的1.34亿元,同时也创下理想汽车上市以来单季度净亏损之最。

  同期,蔚来收入规模最大,一季度收入为79.8亿元,同比增长482%,环比增长20%。不过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为4.5亿元,同比缩小73%;环比缩小68%,财务数据整体表现亮眼。

  小鹏汽车一季度业绩实现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616%,环比增长4%;净亏损7.9亿元,同比增长21%,环比几乎持平。小鹏汽车尽管收入增幅亮眼,但净亏损为三家之最。

  对于净亏损猛增的现象,《投资者网》致函理想汽车公司,对方未予置评。不过,通过拆解财报《投资者网》发现,本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增加主要是由营业费用大增造成的。

  具体而言,本季度理想汽车的毛利润为6.17亿元,与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7.25亿元毛利润差额仅为-1.08亿元;营业费用为10.24亿元,比去年四季度的8.04亿元增加2.2亿元。

  其中,营业费用、研发费用增加至5.15亿元,环比增长37.5%;销售及管理费用增加至5.1亿元,环比增长18.8%。

  毛利润的减少叠加营业费用的增加,尤其是后者导致理想汽车本季度亏损扩大。

  对此,中金公司有相同的看法,其在研报中称:费用端增加较多,是导致理想汽车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不过,其同时指出,这与公司年初践行以市占率为目标的扩张战略契合,重点增加了自动驾驶研发和销售网络服务扩张的投入。

  老车主为何纷纷“维权”

  理想汽车不太理想的一季报发布后,市场反应并未过激,公司股价虽略微出现下调,但整体走势平稳。而让理想汽车真正炸了窝的是公司新款理想ONE发布后,老车主的维权行为。

  5月25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理想ONE改款车型(下称:新款理想ONE),相较老款,新款理想ONE在辅助自动驾驶、续航里程、电驱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最亮眼的部分为,新款理想ONE搭载了800万像素的摄像头、5个第五代博士毫米波雷达、两颗地平线征程3系列自动驾驶专用芯片,使其在原有Level 2级别辅助驾驶基础上拥有更高精度的自动驾驶体验。

  如此配置下,新款理想ONE分颜色不同的车型售价区间在33.8万-34.8万元,较相应老款仅贵1万元。

  这自然引起了老车主的不满,尤其是今年三、四月份刚购完其理想ONE老款的车主。通过相关报道可以发现,老车主对理想汽车不满的地方并不是升级后的新款车更具性价比,而是理想汽车前期涉嫌出清库存,故意隐瞒消费者的行为。

  多位理想老车主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道:“理想汽车隐瞒新车发布实情,涉嫌误导及欺骗消费者。”

  更有一群老车主为理想汽车提供了本次维权的补偿方案,其中包括“理想汽车开发布会向媒体及各大车友真诚道歉”、“给3-5月购买2020款理想ONE的车主免费置换2021年理想ONE”、以及“将2021年款的升级项免费提供给2020款”等。

  对于本次因新款理想ONE发布引起的维权活动,《投资者网》致函理想汽车询问解决方案,对方并未做出回应。

  5月31日,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表示:自6月1日起,公司将会为2020款理想ONE陆续推送OTA 2.1版更新,并称,升级后,2020款用户与2021款用户将享受一样的车机体验。

  对此,有汽车圈内人士向《投资者网》表示:OTA 升级后,2020款理想汽车车机系统提升到新款理想ONE的水平,但由于摄像头、雷达等自动驾驶硬件设备的欠缺,老款自动驾驶体验仍与新款有较大区别。

  “老二”宝座被夺走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后起之秀,理想汽车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迥然不同的道路切入电动车赛道,即增程式电动车。

  增程式电动车(EREV)是用电力作为动力源驱动并以燃油作为发电增程方式的电动车。

  在业内看来,增程式电动车兼顾了燃油车制造成本低、续航长与电动车环保、享受政策补贴的双重优势。不过,增程式电动车毕竟是燃油车向纯电动车过渡的一种产品,未来随着充电桩数量的普及以及超级快充技术的成熟,市场可能面临萎缩的风险。

  目前理想汽车量产在销的2020款理想ONE及2021年理想ONE均是增程式大中型SUV电动车,车型比较单一。

  而在刚过去的一季度,小鹏汽车依靠旗下两款纯电动车,轿车P7及SUV G3实现合计销量13340台,超越理想汽车的12579台,将理想汽车行业“老二”的位置据为己有。

  理想汽车交付量被小鹏汽车超越,一时间成了汽车圈内热议的话题。有车友表示,今年2月份,上海市颁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电动车)汽车,2023年起不再享受“绿牌”政策或许对增程车的交付量有一定影响。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在2020年第四季度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表示,公司在2023年将会交付纯电系列产品。公司对外表示:增程与纯电是公司并行发展的两条线。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增程式SUV电动车新款理想ONE仍然是理想汽车的销量主力。这也就意味着,短期内,理想汽车依然难以走出车型单一的困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