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校外培训机构缘何被处顶格罚款?五问释疑

15家校外培训机构缘何被处顶格罚款?五问释疑
2021年06月01日 20:25 新京报网

  原标题:15家校外培训机构缘何被处顶格罚款?五问释疑

  新京报讯(记者 陈琳)6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此次被查处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哪些问题?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处以顶格罚款,市场监管部门是基于什么考虑?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复。

  释疑1

  目前校外培训机构的乱象有多严重?

  今年一季度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同比增65%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介绍,从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情况看,近期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群众反映日益强烈。2020年全年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15.5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8.2%,在服务类投诉举报中排名第4。

  2021年第一季度,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达到4.71万件,同比增长65%,排名升至第3。可以看出,校外培训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痛点、堵点。

  市场监管总局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5月初,总局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组建专案组,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这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市场监管总局供图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市场监管总局供图

  释疑2

  此次重点检查有哪些特点?

  整治行动聚焦一线城市和大型机构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市场乱象,通过前期案件线索的梳理,我们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作为监管执法的突破口。”袁喜禄介绍,在这次重点检查中,首次依据《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两部大法打出“组合拳”,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发挥了市场监管的综合效益。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人才、资本和技术的高地,也是校外培训机构“大牌云集”的区域,这些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也更为焦虑,此次整治聚焦一线城市和大型机构。有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的课外教育支出占全国支出比重近三分之一。因此,这次重点检查工作在上述地区重拳出击,从检查结果来看,成效也比较显著。

  同时,重点检查中突出“高效”。今年4月下旬,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肃整治校外培训乱象时,市场监管总局精心挑选执法骨干,组建三个检查组赴重点城市开展执法检查。在重点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克服困难,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12345、12315等平台积极收集投诉举报线索,查处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释疑3

  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都有哪些形式?

  包括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等五种类型

  袁喜禄将此次重点检查查办案件的特点概括为三个关键词——虚构、夸大、诱导。

  执法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用户评价不真实等五种类型。

  检查发现,有8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虚构教师学历、教龄、荣誉等情况。比如蓝天教育,宣传“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该团队的121名老师中,来自985、211大学的仅有18人,所占比例连15%都不到。比如新东方,宣传张某某教龄3年,实际仅为5个月;宣传廖某某教龄6年,实际仅为2年。“我们共核实了其‘名师风采’栏103名教师的教龄,其中76名教师的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虚假宣传比例达到73.8%。”

  有9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虚构教师教培经验、授课时长、工作履历等情况。比如纳思教育,宣称王某某、黄某某分别有24000小时和10000小时授课时长。实际纳思教育内部数据显示两位老师的授课时长仅为13474小时和5376小时,连宣传授课时长的60%都不到。精锐教育在其公司官网以红色字体突出宣传周某某等7名老师“通过北京大学培训”,实际是培训机构自己委托北大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定向线上培训,且培训时长仅为两天。

  有7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虚构提分效果、夸大升学比例等情况。6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虚构机构背景、夸大课程开办数量、虚构课程报名人数等情况。

  此外,用户评价不真实。学而思在大众点评网页介绍中,有诸如“郭妈妈(北京家长):学而思培优最强大的地方,是允许家长旁听,随时退费、调班,家长很放心”“罗爸爸(上海家长):学而思培优的硬件开发很科学,真的特别棒!”实际上,郭妈妈、罗爸爸等家长及评论并不存在。

  价格是逐利的重要手段。此次重点检查中,除蓝天教育和明师教育外,其余13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价格欺诈行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

  虚构原价比较典型的是邦德,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2020双12‘邦德大促’”活动的有关信息。活动标示“2节试听课+期末高分秘籍,原价430元,现价仅12元”。实际上,该补习套餐是专门为2020年“双12”推出的全新体验活动,其所谓的“原价”此前从未销售过。

  虚假优惠折价,比如卓越教育,在其官网选课中心页面以划线价2600元、划线价5250元分别作为数学培训班1和数学培训班3的被比较价格。然而,这两门课程的实际售价仅为1元,所谓的划线价并非真实、有依据。这些“优惠折价”看似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实惠,实际上是通过划线价和实际售价间的巨大利差,诱导大批家长去买单。

  释疑4

  处以顶格处罚出于何种考虑?

  罚款只是手段,整改规范才是目的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介绍,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处以顶格罚款的决定,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大。被处罚的校外培训机构均为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培训机构,有的开展线上教育,学生遍布全国;有的线下网点众多,学生动辄上万人。投诉举报较多,社会反映强烈,其违法行为损害了众多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对社会危害较大。市场监管总局基于过罚相当的考虑,对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

  其次,教育培训行业社会关注度高。我们每个人都有接受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愿望,每个家庭也会有子女教育的需求。教育培训行业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具有公益性质和公共服务属性,亟需从逐利的产业回归良心的行业,需要从无序竞争回归健康发展。

  同时,顶格罚款的教育警示意义突出。顶格罚款是对被处罚单位的严厉警告,是督促被处罚对象切实整改的有力推动。同时,顶格罚款对其他教育培训机构释放出严厉监管的信号,对强化行业自律、引导教育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具有强大的警示作用。

  陈志江表示,此次对校外培训机构是顶格罚款,但不是最严厉的处罚。罚款只是手段,整改规范才是目的。对于拒不整改、屡查屡犯、情节恶劣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市场监管总局供图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市场监管总局供图

  释疑5

  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坚持分类监管,将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

  袁喜禄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方向、行为规范和监管原则。

  首先是坚持分类监管,配合有关部门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从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市场乱象。

  其次,坚持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将违法行为危害严重的机构依法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切实用市场力量约束企业违法行为。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建立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开展智慧监测预警。此外,坚持权益保护,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通过以案说法提高消费者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校外培训乱象执法检查,聚焦问题反映最集中、社会矛盾最突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同时,开展政策提醒告诫,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外培训行业头部企业进行约谈。还将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这次集中查处的15家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估督导。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张磊 校对 李世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