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爱情杀猪盘”:一场难以承受的天价网恋 | 观潮

探究“爱情杀猪盘”:一场难以承受的天价网恋 | 观潮
2021年01月11日 08:15 新浪科技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新浪财经 李诗韵

  2019年,27岁的女孩刘明乐通过社交平台结识了冯雨泽,当时她一度认为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但仅过去几个月,她却成为了一名“反网络诈骗联盟者”。

  在两性关系中,有这么一群人自称为“猪”,另一方对应的是“屠夫”。以网恋交友的形式建立亲密关系,俗称“养猪”。再通过放长线诱导虚假投资理财,称为“做局”。“猪”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而经历一场爱情“杀猪盘”,往往落得人财两空。

  不完美的“猪”

  一年多前,囿于职业岗位以及城市限制没有很好交友环境,单身了一段时间的刘明乐希望借助网络交友的方式扩大朋友圈,因此她在某知名婚恋网站上认识了冯雨泽。两人通过婚恋软件正常交流感觉还不错后,冯以微信交流更及时和方便为由提出加好友。

  “其实一开始我也是有提防心的”,刘明乐多次强调,但冯的攻略让她一步步陷入其中。在两人聊天过程中,冯会根据刘透露的择偶标准“对症下药”,包括每日嘘寒问暖、在朋友圈发一些工作动态、晒晒小时候照片等,让她觉得对方似乎就是那个真命天子。

  在刘明乐眼里,冯是一个有过失败感情经历的“可怜人”,也是一个会投资的“成功生意人”。两人交流中,冯总是有意无意提到自己在网络平台上投资赚了多少钱。在某次聊天中,冯称想和她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带她赚钱。“当时我内心有些拒绝,但他会以‘是不是不信任我’为由,给我反复施压”。

  一开始,刘明乐只需要投入几百块,冯便带她赚了六百多块并成功提现。随后冯雨泽提到平台近日有领彩金活动,让刘明乐投入三万块,自己投入五万二,再多赚一点。“我身背房贷,承认自己确实想多赚点,因此听信了他的话,往平台投入了上万”,这一次,刘明乐全亏了。

  此时,冯雨泽在言语中表现出十分愧疚,并对该笔投资失败一事感到抱歉。刘明乐曾提出希望两人能见一面,但对方以“没脸见人”、出差或没空等理由推脱,势必要把钱赢回来才见面。刘明乐表示自己实在没钱了,“他就劝我可以去借呗、京东等平台借钱。并称这种行为是‘借钱生钱、借鸡生蛋’,还说我格局太小了”。

  出于想见面和扭亏为盈的心态,刘明乐从网贷平台借了数万元投入。此时“投资平台”显示,她盈利数突破了十万,冯却乘机表示继续充值可以获得更多彩金,而且可以进入“更高阶的房间”。随后,她又通过信用卡借出了十余万,最终的结果是“全部亏损”。

  已经负债接近60万的刘明乐表示自己无法继续了,但她这次未得到丝毫安慰,还发现冯失联了。最终,她选择了报警,并且把自己名下房产出售,向父母借了钱,慢慢把欠债还上。

  完美的“屠夫”

  刘明乐的经历并非孤例,再如受害人李青自述,2018年在探探上认识了名为张皓的人。“他把自己包装成成功人士,自称做金融,开着玛莎拉蒂。在济南、广州都有房产。装作没有姿态地相处,各种讨好和套路”。

  李青随后也陷入了与刘明乐类似的遭遇,张皓开始分享他挣钱的方法,拿感情做诱骗,让李青先后投入近20万在一个所谓的腾讯旗下官方平台中。实际上,这个“张皓”属于菲律宾马尼拉做“杀猪盘”赌博诈骗团伙中的一员。

  在这样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受害者或许并不是完美的,但“屠夫”一定是完美的,这一切不过都是精心包装后的人设而已。现在回过头来看,刘明乐会觉得这场骗局伎俩很拙劣。有时受害者以为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人,殊不知他身后可能隐藏的是成熟的犯罪团伙。

  很早之前,在网络上就流传着一份具体的“杀猪盘诈骗流程”,分为找猪、养猪以及杀猪三个步骤。“找猪”流程中,需要确定目标画像和平台。在养猪过程中,诈骗团伙会进行自我包装,一般塑造成身心健康、事业有成、渴望爱情以及体贴有爱的形象,对受害人采取制造认识、撩拨、确定关系等措施。最后,在技术支持、设套放血、诱导删除证据、拉黑删除、换账号等举措下完成“杀猪”。

  “爱情杀猪盘”并非新鲜事,拆解开其实是典型的“电信诈骗”,以恋爱为目的,利用虚假投资理财交易平台,侵吞受害人的金钱。但为何这样的骗局就是屡禁不止?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陈文明律师向新浪财经解释称,打击该类犯罪案件难度大,主要和该类诈骗的自身特点有关,包括诈骗手段不断翻新;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非常强;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在追查线索、调查取证、控制赃款、抓捕疑犯以及工作协调上都有一定难度。”

  请学会给自己发糖

  这样的难度,受害人并非不知。被骗数月后的刘明乐,在社交平台开设了账号,成为了一名“反网络诈骗联盟者”。她通过语音视频方式,记录了自己完整的“被杀猪”过程,并进行分析和反思。在评论里,她会这样劝告那些犹豫是否报警、质疑报警作用的受害人,“报警不一定能追回(钱),但是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翻阅评论可以看到,和她有相似经历的受害者不在少数,但像她一样得到家人支持成功还债,并恢复到正常生活的并不多。更多的受害者面临的是家人朋友的不理解,陌生人的嘲讽以及与收入不匹配的大额负债。除此以外,她们还有可能被“二次诈骗”团伙盯上,以帮忙追回损失钱财为名再次被骗。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们一边为筹钱还债发愁,另一边深陷在被骗痛苦、自责以及害怕的复杂情绪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类似以“互相交往”、“网恋”实施的金融诈骗案举报者中,男女比例接近一半。2020年,此类诈骗举报者中男性占比31%,女性占比达69%。公安机关根据大数据统计分析,受害群体呈年轻化,主要集中在20-29岁。

  在普通人眼里,这些受害者容易被贴上“愚蠢”、“傻”以及“贪婪”等标签,而在槿里心理创始人徐力看来,“缺爱以及低自尊”才是她们比较大的共性。

  徐力向新浪财经分析称,从报道中可以知道,几乎每个受害人,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一直被忽略、不被认可、不被重视的长大,终于发现了一个可以给到自己重视,给到自己温暖的可能,人生燃起了极大的希望。不太鼓励自信的成长氛围,还会让受害者不敢拒绝,一再地讨好对方,最终被骗。

  从情感角度,徐力建议每个人可以先学会取悦和照顾自己,给自己“发糖”。此外,可以积累积极评价,提升自我价值感。例如在工作生活中,每得到一个他人的认可,或者自己觉得有突破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当你对自己评价提高了,你也有了给别人糖果的能力。”

  而从法律角度,陈文明律师建议主要还是增强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点和价值观,杜绝“低投资、高回报”心理。做到四个不:不被暂时的高利率迷惑双眼;不轻信互联网平台上陌生人发布的荐股、释放内幕消息之类的信息;不轻易下载陌生人推荐的无法验证是否合法合规的理财平台;不向陌生的对公和个人账号汇款转账。“遭遇了类似诈骗,发现后及时报警并且搜集好证据,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继续投入资金进入平台。”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像刘明乐一样在社交平台说出自己遇到的“被杀猪”经历,一些不敢向家人朋友袒露现状的受害人在平台中互相安慰取暖。更有人每天滚动更新与“屠夫”惯用的照片、套路以及话术有关的帖子,希望看到的人能彻底远离“爱情杀猪盘”。

  “人总是低估自己的欲望,高估对欲望的掌控力,这就是人性”,刘明乐在分享的帖子中以这句话告诫过去的自己,同时也在告诫着潜在的下一个受害者。

  (注:文中刘明乐、冯雨泽为化名)

杀猪盘网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