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卖燕窝翻车 燕窝行业亟待出台相关标准

网红直播卖燕窝翻车 燕窝行业亟待出台相关标准
2020年11月25日 14:46 新快报

 消费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却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 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消费投诉,就上黑猫]

  记者 陆妍思 报道

  新快报讯 “双11”以来,网红直播频频“翻车”。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称知名主播辛巴的辛选主播团队所售燕窝是糖水,引发公众关注。

  燕窝其实是糖水?

  打假人晒报告质疑头部主播

  事情源于10月25日,辛选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间推广一款茗挚品牌旗下的“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下称“小金碗”)商品,直播间价格为258元15碗,每碗17.2元。

  而王海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这款燕窝蔗糖含量4.8%,碳水化合物为5%,唾液酸含量为0.014g/100g,且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他声称“当中含有燕窝‘功效’的成分。(即唾液酸)价值仅为人民币7分钱,再加上加工、包装等,成本不超过1元”“以燕窝风味饮料忽悠粉丝,其实就是糖水”。

  对此,辛巴所创品牌辛选在官方微博回应称,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显示,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王海送检的样品还含有燕窝的核心成分唾液酸。

  记者了解到,王海出具的检测报告的机构为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据其官网资料显示,该中心于2001年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王海在此次检测中使用的方法为SN/T3644-2013,该方法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3年8月30发布,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出口燕窝及其制品中唾液酸的测定方法。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根据SN/T3644-2013,王海报告检测中的唾液酸0.014g/100g高于SN/T3644-2013的标准要求。

  辛巴方面透露,该商品的供货商为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减去相关平台费用后,公司获得12.6%的推广佣金,不涉及任何采购销售行为。若消费者对产品有任何不满,可以在茗挚天猫旗舰店进行退货退款。

  燕窝是不是“智商税”?

  目前缺乏执行国标

  记者进入茗挚天猫旗舰店发现,该店一度将所有产品下架,目前又重新上架了两款产品,一款是“小金碗100g×10碗冰糖即食碗装风味燕窝金丝燕礼盒装mza”,10碗售价398元,另一款是“小金碗100g×5碗冰糖即食碗装风味燕窝金丝燕礼盒装mza”,5碗售价199元,平均每碗近40元。两款产品月销量分别只有9份、4份。

  据了解,茗挚旗舰店的主体公司虽为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但该款燕窝的生产商为大洲新燕(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App显示,大洲金燕是一家集金丝燕人工孵化繁殖、野外种群恢复、金丝燕旅游主题公园建设、燕窝及其产品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号称“国内唯一的万级无尘燕窝车间”。

  此事件也在网上引发了燕窝是不是“智商税”的讨论,王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利用“燕窝”为卖点虚假宣传的品牌不止茗挚一家。早在今年6月,王海就已经开始重点关注网红燕窝品牌“小仙炖”的虚假宣传问题。截至目前,王海已经在其社交平台上陆续发表近10篇打假文章,从各个维度揭露“小仙炖”利用燕窝炒作,实则虚假宣传的本质,对其指控主要集中在燕窝营养价值、“小仙炖”燕窝有效成分含量、“小仙炖”涉嫌虚假宣传等几方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近几年燕窝行业处于高速发展,主要原因是随着整个消费升级以及新生代消费思维的改变,燕窝承载了“颜值管理+体重管理+健康管理”认知的一部分。但目前来说,燕窝的生产层面没有严格的国标执行标准,导致风味饮料和保健品两者之间的界限有模糊之处,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是最重要的。

网红直播燕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