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网络视频

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网络视频
2020年09月29日 15:00 新浪科技

  (二) 网络视频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较2020年3月增长3777万,占网民整体的94.5%。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18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61万,占网民整体的87.0%。

图 45 2018.6-2020.6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45 2018.6-2020.6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20年上半年,网民的娱乐需求持续向线上转移,推动网络视频使用率、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优质内容依然是网络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以优质内容为基础的付费模式逐渐获得用户认可。

  从内容运营看,精品短剧成为网络剧市场亮点,各平台加速剧场化运营。2020年2月,《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相关管理部门对网络剧规划立项、成片审查等环节严格把关,管控注水剧,引导精品化网络短剧的创作生产,促进网络精品短剧快速发展。2020年上半年,各大视频平台共上线356部网络剧,其中网络短剧 占47.5%,较2019年提升12.4个百分点 ,其中以《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为代表的网络短剧实现了流量和口碑的双丰收。此外,各大平台持续剧场化布局,提升精品内容自制能力,实现剧场类型化、精品化、规模化,既满足不同用户的观剧需求,也通过强化类型及定位,构建自我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

  从商业模式看,付费超前点播 渐成常态,会员服务收入稳健增长。2019年以来,除芒果TV外,其他视频平台的付费会员增速逐渐放缓,提升会员的ARPU 值成为各大平台盈利的关键方向。优质内容和符合用户需求的排播,共同构成了吸引用户付费的关键。2019年8月,腾讯视频首开付费超前点播模式,提前解锁剧集结局,随后其他平台多部网络剧效仿。2020年3月以来,付费超前点播网络剧数量明显增多,形式和价格也逐渐固定,渐成常态编排模式,为视频网站开辟了新的收入渠道。2020年上半年,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26.5%,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57.3% 。

图 46 2018.6-2020.6短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46 2018.6-2020.6短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短视频行业与新闻、电商、旅游等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入,传播场景不断扩展。短视频平台也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作为信息传播方式,短视频逐渐成为其他网络应用的基础功能。一是短视频成为新闻报道新选择。短视频提供大量信息来源,改变新闻叙事方式,扩宽新闻报道渠道,创新新闻传播方式。疫情期间,微博用户累计上传225万条疫情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842亿次 。二是短视频成为电商平台新标配。各大电商平台持续布局短视频业务,利用短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商品,促进消费者形成产品认知,激发用户需求,提升转化效率。目前短视频已经成为主流电商平台的标准配置,“种草 ”功能日益凸显。三是短视频成为旅游市场新动力。近两年,短视频带火了一大批旅游景点,成为旅游业的重要营销手段。各大在线旅行平台纷纷打造短视频内容社区,引导用户创作短视频游记,增加平台流量,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作为主流网络应用,短视频平台积极探索助农新模式。短视频平台通过内容支持、流量倾斜、营销助力、品牌赋能等手段展开助农行动,为农户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助力乡村经济发展。重点短视频平台目前已涵盖了农民、农技专家、企业等在内的整条农业产业链,形成线上交流学习甚至交易的社区。疫情期间,快手批量上线农技类课程,并发布“春耕计划”,对农技类短视频给予5亿元流量助推扶持,同时让线下企业通过线上电商的方式进行销售,全链条全场景支持农业生产与经营 。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发起“战疫助农”系列活动,提高各地农产品供需信息对接效率,协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题。

视频平台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