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手机应用普及的今天,别忽视了老年人的不能和窘迫

在智能手机应用普及的今天,别忽视了老年人的不能和窘迫
2020年09月21日 13:49 北京晚报

  原标题:是不是为老人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智能时代别忘了善待老人

  记者:张蕾

  去超市买菜怎么都找不到绿码,大晚上不会用软件打车在马路边干着急,误以为大数据推送是明星跟自己互动飞来北京追星……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手机应用、小程序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新规则面前,一些老人却常常感到无所适从。他们在生活中不得不承受各种不适应带来的窘迫甚至是挫败,曾经积累的经验不再有用,由此衍生的是对心理、信心的冲击,以及对自我价值的怀疑。专家呼吁,社会管理和服务在制度设计或规则设计上不应忽略老年人的不能和窘迫,当今社会应给予老年人更多的人文关怀,避免“技术歧视”“数字代沟”的出现。

关印 制图关印 制图

  挫败

  找不到绿码 商场大门进不去

  66岁的王阿姨刚结束旅行返回北京,就因为健康宝的事情生了场气。“两天前有亲戚要来,我想去超市买点海鲜。商场门口检查健康宝,我打开才发现里面的绿码不见了。”王阿姨一下就慌了神儿。后来经路人提醒,王阿姨才知道因为出过京,要重新填写行程才能恢复绿码。

  王阿姨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窘况。那天,王阿姨站在商场门口给领队导游打了半天电话,由于十天行程去的地方比较多,还涉及验证码输入等问题,王阿姨尝试了半天,最后人都被整“晕”了也没能搞定,一生气掉头回家了。“后来还是让孩子帮忙弄好的,岁数大了,反应慢。”王阿姨退休前是做财务工作的,也经常接触电脑,没想到这些手机上的APP、小程序成了负担。

  疫情期间被健康码难倒的老人不在少数。8月初,在大连地铁12号线里,一位老大爷因为没有健康码在进站时受阻,与车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引发网友热议。后“大连地铁”官微回应了该事件,表示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方式方法不妥当。随后站内警察向老人讲明了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老人道歉。有网友认为在老人不了解健康码的情况下,地铁工作人员态度过于冷漠,还有网友质问“老人何辜?”

  尴尬

  追不到偶像 独自来京一场空

  除了被抛弃感,老人还有一种被互联网“戏弄”的尴尬。今年6月,在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内,民警救助了一位年过八旬、偷偷来京追星的老人,而这其实是一场因为不懂大数据推送引发的误会。

  原来,老人常年独居上海,子女不在身边,靠刷短视频来打发寂寞,逐渐迷恋上某中年男星。由于软件的自动推荐功能,老人误以为这名男星也关注了自己,更将评论区的留言误会成是该男星在和自己聊天。老人从网上得知该男星将于当天到达首都机场参加活动,便瞒着家人偷偷从上海乘飞机来到北京。到机场后老人不知要去哪里,只得向巡逻民警求助。

  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方便大众的同时,也让很多老人突然跟不上时代的节拍。有网友感慨,“现在有的饭馆点餐都要用手机,纸质菜单都没了,如果子女不跟着,父母连菜都不会点。”

  感慨

  打不到出租 感觉被社会抛弃

  与王阿姨的情况类似,68岁的廉阿姨也为各种手机应用烦心。

  8月,她到亲戚家串门儿,离开时已经过了晚上9点半。亲戚将廉阿姨送到小区门口,因车站不远,她便让亲戚先回去了。平时,廉阿姨都用老年卡乘公交出行,当天在车站等了许久也不见公交车的影子,后来才发现误了末班车。廉阿姨想要打车,可偶尔有出租车路过,不是车上有乘客,就是司机不停车。廉阿姨从没接触过手机软件打车,实在没办法,只得又给亲戚打电话,“后来是亲戚用手机叫了辆车,我这才回家”。

  廉阿姨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用的都是智能手机,但那些软件真不熟,有些软件还是去银行等机构办事时工作人员帮忙下载的,自己几乎没用过。“现在买票、挂号都是手机操作,连打车也用手机。孩子忙,也不常在身边,教我我也记不住,真要用的时候还得麻烦别人。”

  有一次,廉阿姨因为误操作点开了某个软件,手机上立马弹出“是否允许获取您的位置”的提示,她当时就慌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选。“现在感觉不用智能手机都出不了门,但是拿着手机又总担心不会用,怕点错了出什么问题,害怕不安全。”除了手机软件,廉阿姨说银行的柜员机有时也用不太明白,尽管有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但也会感到后面排队者的不耐烦,“有时候真感觉自己被这个社会抛弃了”。

  专家说

  可以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

  今年4月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从网民的年龄结构看,60岁及以上的仅为6.7%。2018年腾讯应用宝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老年人存在手机使用障碍,超4成老年人仅会使用基础功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就曾呼吁,关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很多老人在生活中不得不承受智能化带来的不适甚至是窘迫,曾经积累的经验不再有用,由此衍生的是对心理、信心的冲击,对自我价值的怀疑。

  “移动互联网在制度设计或规则设计上不应当忽略没有选择或者选择有困难的群体,不应忽视他们的不能和窘迫,哪怕他们只是少数人。”刘红宇呼吁,在智能手机应用普及的今天,社会管理和服务不应只有一种模式,而应更加人性化和多元化,尊重多元的生活需求。

  刘红宇认为,应在基层政府的行政服务窗口、医院、银行等单位增设志愿者服务岗提供帮助。同时,可考虑在社区、村居、老年大学开设课程,为老年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手机使用培训。企业在适老化电子产品的开发上也应多动些脑筋。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认为,科技发展带来的急速转变,使得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跟不上节奏,导致出现“技术歧视”“数字代沟”现象。他建议从三方面入手改善这一问题:一是社会服务窗口仍应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或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提供服务;二是应尽快开发一些更加高度智能化的产品服务老年人,“一键解决问题”;三是通过社会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帮助老人尽快适应智能化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