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公司“薅羊毛” | 观潮

我被公司“薅羊毛” | 观潮
2020年09月18日 08: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相辅相成、互利互惠、爱恨交加......员工与公司之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在不少苏宁易购员工眼里,公司也许堪比一台巨型工资回收机器,“带货”的要求如同一道枷锁,一旦无法完成,惩罚之锤落下,不变的是任务,减少的是工资。

  正如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公司所谓的“奇葩行为”并不少见,就像“工资回流”,又比如微信头像公用,它们让很多员工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在年会上表示,有的企业把员工看成负担,但在他眼中,员工是新东方创造和创新的源泉。新东方的员工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当天,六位员工“冒着离职风险”献上了一曲改编版《沙漠骆驼》,释放自我的同时,句句如刀,指向内部管理问题。预想中的离职风险没出现,奖励倒是来了——俞敏洪不仅自己分享了表演视频,还提出给予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12万元奖励。而新东方官网上,俞敏洪在这场年会发言全文的标题是《2019,再次出发!——在被员工diss的年会上,俞敏洪讲了什么?》,不遮不掩,坦坦荡荡。

  事实上,面对或长或短的职场生涯,局中人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个中滋味,尽管签下合同的那一刻心怀梦想,但激情与动力却很容易在日复一日的磋磨中消耗殆尽。如果公司企业文化强调人文关怀,尚有喘息余地,若是遭遇奇葩行为,可能还会给濒临崩溃的这颗心再添上一把火,爆炸指日可待。

  公司赚钱公司花

  据澎湃新闻消息,苏宁易购深圳分公司的一位员工反映,今年8月,其所在的深圳分公司某门店负责人转达分公司领导下发的“任务”,强制要求店内30多名员工购买价值299元的爱仕达炒锅,借此“刷单”,并伴有惩罚措施——未完成将被要求加班,多次未完成则会被罚款100元。

  报道中提到,该员工提供的工作微信群聊天记录显示,9月10日,一位门店负责人发出通知:“今天所有人蓄水自主产品,明天当天自主任务大家电5000、小家电3000,3C每人一单,推客也算,20点没有完成的店办集合。”

  对此,苏宁易购的回应是,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严禁虚假销售行为,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针对媒体反馈的问题,正在进行内部排查。如果出现违规行为,苏宁的态度是零容忍。

  回应聚焦于对“刷单”行为的坚决反对,但在回应之外,社交平台的相关讨论则集中在了对“强制员工购买公司产品”的控诉。

  有微博用户表示,被分配销售任务的不只是业务相关的苏宁易购员工,程序员、财务等均被要求进行用户拉新和货品推广。“推销不出去就只能员工自己消化,亲朋好友一个也不放过,常规操作,已经见怪不怪了。”

  今年年初,苏宁控股集团总裁办公室曾发布《关于全产业员工参与社群推广的要求与考核机制》的内部通知,要求全体苏宁全产业(总部、大区)的管理干部(不含终端人员),全部参与苏宁推客、苏小团、云店小程序的社群销售,2月27日-29日人均要求保底2单,订单总金额达到1000元以上。未达成考核任务的,将以差额部分作为惩处,达成考核任务且特别优秀的,将作为案例嘉奖表扬。无论是否完成,都逃不掉社群推广相关的培训学习安排。

  一位前苏宁易购员工称,考核并不是疫情期间才出现的,大区不仅有自己的考核,还需要参与总部的考核。“我一个小小的文员,每天也有200元的离店销售任务,推不出去就是红牌,三次红牌就可以末位淘汰走人了。”她自嘲这是“苏宁工资苏宁花,一分别想带回家”。

  微信头像成广告位

  事实上,前述现象在其他行业也有所发生,某保险公司员工易平向新浪科技透露,公司的新产品上市,会要求内勤购买或进行销售,但内勤这一岗位并不涉及销售业务。他提到,此前有一款险种,要求员工必须完成一定指标。“我们被催着买了,后来又抓紧时间退掉了。”尽管公司下发任务并非十分强硬,但易平依然觉得很不舒服。“这种事情本来就是不合理的。”

  就职于某运营商的李嘉也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公司会给新入职员工开通员工号码,捆绑包括彩铃、会员在内的多项业务,不同的是,公司设立了话费补贴,只要不超过额度,员工不必自己掏钱。

  如果说强制员工带货是公司薅员工羊毛,那么,以下公司的做法则将员工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彻底模糊开来。

  此前,河南一商场的员工被要求分享每日促销广告至微信朋友圈,还被强制更换微信头像为促销海报,每日下班前检查,一旦未完成,会被罚款20元至50元不等。该商场员工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提到,他们很抵触商场的做法,认为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商场应该给大家道歉。”

图源:大河报图源:大河报

  无独有偶,江苏一购物中心也曾要求员工将个人微信头像和签名改成宣传推广内容,否则至少罚款50元,如果不执行,还将被辞退。对此,购物中心负责人表示,员工的罚款并不会成为企业的收入,而是会作为奖金,以鼓励表现出色的员工。该负责人同时称,这样做也是为了员工好,“这是一个高素质员工能够理解和应该去做的”。

  智联招聘CEO郭盛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提到,对于公司的类似要求,员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企业强迫员工造成不佳感受,宣传也只会带来短期效应。“这实际上是对企业文化的破坏。”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明也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强调,无论是用人单位要求非销售岗位员工从事销售工作,还是强制性要求劳动者将销售信息发布到社交媒体,均属于单方面变更劳动合同的情形。由于工作内容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内容,用人单位提出变更工作内容应当征得劳动者同意。除非在劳动合同中已就此作出约定,否则属于擅自变更劳动合同,是违法行为。

  在陈文明看来,不侵占别人的私人空间,这是起码的尊重和认知。“强制他人发布对自己有利信息的行为,违反了基本的道德和法律规范,也从根本上违背了新媒体传播的规律。”他补充。

  自愿加班变强制

  一些看似荒谬的故事,正演变为真实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新闻。

  近日,#公司要求员工自愿签奋斗者协议#登上微博热搜,其中的主角是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四川川威集团子公司,是四川省第二大钢铁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网络流传的协议显示,成都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员工自愿签署《奋斗者自愿申请书》,正文写道:“我自愿申请成为公司奋斗者,自愿进行非指令加班,在公司需要时,自愿放弃带薪年休假……”放弃年假和加班费只是“自愿”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能力无法满足公司时接受淘汰,且离职后不与公司发生法律纠纷。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随后,川威集团针对此事发表了声明,称申请书属于公司“奋斗者权益激励计划”中的配套文件,后者拟通过无偿让渡一定数额的公司权益,即将公司部分利润以虚拟股的形式让渡给员工,使“奋斗者”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向新浪科技分析,上述做法涉嫌违反劳动法。他强调,员工可以同企业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如果出现因此被末位淘汰,建议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要求企业赔偿损失。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在企业文化要素中,八成以上的员工选择了“尊重员工”,高压的狼性文化备受抵制。然而,前述各种现象中,对员工几乎并无尊重可言。

  一些公司仍在“薅员工羊毛”,一些公司则开始将目光越过眼前的业绩,放在更长远的企业文化软实力上。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小米十周年主题演讲上提出,小米要“重新创业”,人才战略是重中之重,对小米而言,人才是其未来能否制胜的关键。

  阿里巴巴取消了员工的周报制度,基层员工不再强制写周报,部分团队或要求管理者写月报,不超过1000 字,必要会议如召集员工早会等也开始取消,层级逐步淡化,“P”序列职级已不在内网显示。

  而继阿里巴巴使用花名、腾讯员工称呼英文名之后,网易也提倡以昵称代替“哥、姐、总”,希望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强调上下级之间的平等沟通。

  不论结果如果,有意识的尝试总是好的。据领英发布的《2020年全球人才趋势报告》,94%的HR专业人士认为,员工体验对未来的招聘和人力资源非常重要,77%的HR专业人士已越来越重视员工体验,并将其作为增加人员留存率的手段。而其中部分最受欢迎的福利与金钱毫无关系,比如远程和灵活的工作选择。

  在大公司做一颗螺丝钉也好,在小公司做一枚齿轮也罢,员工从始至终都是人,并不是工具。这个道理,员工明白,很多公司其实也明白,只是,装作不明白。

  (文中易平、李嘉均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