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驿站测试“知心选”新功能 让消费者有快递知情选择权

菜鸟驿站测试“知心选”新功能 让消费者有快递知情选择权
2020年09月18日 00:03 新浪科技

  为解决快递员未经允许就把包裹放在代收点的快递行业顽疾,菜鸟驿站近日在上海部分区域陆续展开新功能测试,消费者可在包裹送达前自主选择是否由驿站代为免费保管,让消费者有知情选择权。

  该项新功能上线后,当消费者的包裹由商家发货后,在快递员派送之前,消费者可在“查看物流”页,自主选择是由驿站免费暂存保管,还是送货上门,实现消费者对包裹的知情可选。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快递总量超过630亿,今年有望达到750亿件。目前,日均快递量已近2.5亿,随着包裹量与日俱增,快递物流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行业面临着快递员短缺和人均派送包裹翻倍难题,快递最后100米“安家难、行车难、上门难”尤为突出。

  快递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邮政行业一直要求快递员要征得消费者同意才能交由代收点,但实际操作中部分快递员难以做到。

  此前,菜鸟驿站已率先在行业推出了智能快递柜自主选择和驿站多元化服务。菜鸟驿站这次推出新功能,试图解决这一行业顽疾,把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

  据了解,这一功能正在部分地区测试,未来将在各地陆续推广。

菜鸟驿站快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