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1.5亿用户!腾讯要把乘车码生意向B端延伸

坐拥1.5亿用户!腾讯要把乘车码生意向B端延伸
2020年09月17日 10:3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腾讯公司图片来源:腾讯公司

  记者 | 唐俊

  158座城市,注册用户1.5亿,这是腾讯9月10日公布的最新的乘车码业务数据。

  乘车码最早于2017年7月30日在广州公交上线,成为腾讯切入公共交通的入口,随后在全国各地快速落地。基于微信海量的用户群体,乘车码累计了上亿的乘客群体。

  如今三年过去,作为腾讯用户量最大的公共交通产品,乘车码已不仅是单一的支付产品,腾讯希望将其融入到智慧交通的整体规划中。

  扫码乘车成主流

  从2017年开始,微信、支付宝、银联三巨头纷纷进入扫码乘车市场,在短短几年内颠覆了公共交通支付,也推动了传统公共交通企业变革。现在,扫码乘车几乎已经成为城市公交的标配,地铁更100%实现了二维码乘车。

  乘客也积极拥抱这一变化。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地铁乘客使用手机app扫码乘车的比例均已超过40%。

  腾讯乘车码产品负责人吴镇权对界面新闻表示,现在乘车码渗透度最高的是深圳地铁,在疫情前就超过了50%。疫情发生之后,由于乘车码具有无接触支付的优势,在深圳地铁渗透度继续提升,最高时超过了70%,目前基本稳定在60%左右,整体活跃用户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在手机已经成为身体一部分的时代,实体卡逐渐被抛弃。在深圳,尽管用实体公交卡乘车有95折优惠,而使用乘车码需支付原价,扫码乘车群体依旧成为多数。

  吴镇权认为,在乘车码出现之前,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使用二维码付款,公交支付理所当然地成为这一场景的延伸。虽然NFC支付的使用更加便捷,可以不点亮手机屏幕实现支付,不过目前还属于小众。

  吴镇权认为,NFC支付体验虽然不错,但完成开卡就是一个门槛,充值流程也相对繁琐,需要用户对技术有一定了解。

  乘车码团队曾对NFC支付用户进行分析,发现将近70%的用户是男性,而扫码支付的性别比例接近1:1,是更大众化的支付方式。

  巨大的用户带来巨大的流量,这也是亿通行、大都会等地铁APP所关注的重点。不过,至今为止,扫码乘车的商业化之路并不顺利。

  腾讯公共交通总经理宋凌云表示,腾讯在乘车码商业化方面也在做探索,前期跟银行、保险等公司做过一些尝试,未来会探索更多的商业场景,比如推荐景区、接驳网约车或共享单车、与线下商铺联动等。

  “我们可以跟商铺合作,乘客早上坐地铁上班时,提前通过乘车码app下单,出站后直接取到自己的早餐,这也是商业化的一种方式。”宋凌云说。

  不过,宋凌云表示,商业化现在不是乘车码的重点,目前主要目标是把用户体验做好、流量做大,所以并没有使用传统的广告投放模式进行商业化。

  由To C迈向To B

  乘车码在腾讯整体的智慧交通中也承担着重要角色。经过三年的发展,乘车码依托微信,已成为腾讯用户量最大的公共交通产品。

  腾讯公共交通总经理宋凌云认为,乘车码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起步,“要改变一个传统行业非常难,那时候我们花钱去开城也不一定开得了。”

  随着腾讯、阿里、银联等企业的联合推动,公交移动支付市场被盘活,部分公交和地铁企业也主动进入市场,实现自我变革,乘车码推进也随之进入第二阶段,即在市场中竞争,力图覆盖更多的城市。

  “现在到了第三阶段,大家已经回归理性,开始进入深度运营。对于乘车码而言,我们希望做大B端,向全出行平台延伸,也会向产业互联网B端业务发展。”

  宋凌云表示,2018年至2019年期间,团队将大量的精力放在城市的开拓上,所以过去两年开城速度非常快。“目前流程都已经标准化,正常来说一个城市可以在一周内完成乘车码上线,但现在开城速度放缓了,我们的主要目标不再是抢占市场,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系统化运营上。”

  一个重要的转变是,今年初乘车码在腾讯的业务架构归属,从原来的FIT(金融科技)调整到了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FIT更关注支付,CSIG更关注产业发展。

  宋凌云表示,这次转变代表着乘车码的业务重心从纯支付工具延展到了全流程的出行服务平台。“乘车码跟产业联动非常多,业务划归CSIG后,能够提供更多的出行服务,比如近期加入的实时公交查询、到站提醒、换乘指引等。”

  基于乘车码的海量用户和数据,以及CSIG与出行行业的关联性,腾讯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始从C端服务逐渐向B端/G端过渡。

  “乘车码可以提升B端管理能力和运行效率,B端的出行数据又可以反哺C端,让乘客出行体验更好,大的趋势是C端和B端相互联动、相互促进,这也契合当前新基建的大背景。” 宋凌云说。

  宋凌云将原来的单一乘车码产品形容为独立作战,划归CSIG后是集团军作战。“现在乘车码已经不仅仅是支付,而已经延伸到智慧出行,跟腾讯的地图、LBS、云、车联网等方面有紧密结合,这种产业联动和整个CSIG底层能力的互动就显得非常重要。”

  联动效果初步显现。今年6月,腾讯与西安交通局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西安智慧交通体系建设。7月,腾讯与交通部公路院联合发布“公共交通出行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帮助公交企业规划线路。随后腾讯又联合交通部路网中心发布“高速公路数字化运营云平台”,进军智慧高速领域。

  9月10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交通分论坛上,腾讯宣布将智慧交通战略升级为“We Transport”,通过云端大脑和数字底座,将交通大数据平台、智慧公路、自动驾驶、交通枢纽、智慧停车、交通管理、驾车出行、Maas出行等业务整合为一体,以期实现智慧交通的整体联动发展。

腾讯微信乘车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