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当家”林斌计划收割70亿 和雷军渐行渐远?

“二当家”林斌计划收割70亿 和雷军渐行渐远?
2020年09月15日 08:4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原标题:小米大涨118%后,“二当家”再次套现70亿  

  来源:野火财经

  作者:冰河 

  小米集团“二号人物”林斌打算再次出售股票,这是他在去年8月承诺一年内不减持期限刚满,这无疑将考验小米股价。

  据彭博社报道,林斌正寻求出售小米至多10亿美元的股票。交易条款显示,林斌寻求以每股22.55港元至22.85港元的价格出售3.5亿股小米股票,占小米已发行股本的1.5%。

  小米集团9月15日早间公告证实了交易存在的事实。公告中显示,林斌将委托高盛银行出售3.5亿股。同时,林斌再次做出承诺,5年内不再套现,但1.2亿股B类股票除外。

  9月14日,小米收盘价为23.55港元,林斌出售价与之相比,大约有3-4%左右折扣,相当于96-97折。

  数据显示,小米今年以来股票涨幅高达118.36%,在港股热点科技股中,算是表现比较出色的,涨幅高于腾讯(41%)和阿里巴巴(29%),但要低于美团点评(140%)。

  至2019年底,林斌直接持股为24.48亿股,持股比例为10.19%,为公司第二的股东。林斌2010年加入小米,是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而且和雷军一样,林斌也持有超级投票权股票。因此,在外界看来,林斌也是小米集团的“二当家”。

  如果本次林斌实施减持,这也是小米集团上市以来林斌再度减持,而这次力度无疑更大。

  2018年7月,小米集团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自当年9月后,一度长期处于破发中。在小米上市半年后,也就是解禁期已到,就是2019年初,雷军和周受资承诺手中股票一年内不减持。但是作为二号人物,总裁林斌并未承诺不减持,分歧已初见端倪。这不能简单用林斌更需要钱,而雷军本身“家底厚”来解释。雷军和林斌对公司未来前景,或有不同判断。

  没有承诺的林斌,在2019年8月初出手,连续几天减持。根据小米公告,林斌共套现3.4亿元左右。2019年8月20日是小米发布二季度财报时间,公司收入增速持续走低,林斌在财报发布后就抛售,无疑于砸盘,直接让小米股价一度跌至8.28港元/股历史低点。

  当时林斌做出回应称,减持只占其所持小米股份1.48%,并自愿承诺未来12个月不再减持。小米当时也做出解释,林斌减持所得,会有一部分用作公益慈善。

  和上一次减持区别在于,小米股价最近维持在高点,出售3.5亿股小米股票,套现或达到70亿港元,也远远超过第一次套现金额。上次林斌减持让小米集团股价承压,再次减持,无论是减持数量,还是作为公司核心人物,这都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更该关注的是,从2019年起,林斌职位有诸多变动,逐步卸任集团总裁、手机部总裁职务,继续担任集团副董事长,并从7月起出任小米新成立的战略委员会副主席。

  副董事长和高持股比例,名义上还是公司二号人物,但种种迹象或显示,在雷军坚定持有股票时,不断套现的林斌也与雷军渐行渐远。当然,随着雷军多次出手,挖来各路豪杰;和他一起创业的元老,手持价值数十亿乃至百亿股票,套现、淡出小米、这并不奇怪。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只是此前解禁期刚结束,小米股价在高位时,林斌一次套现约70亿,让很多投资者意难平。

林斌小米雷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