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参加重庆智博会,8分钟演讲谈了30次数字化

马云参加重庆智博会,8分钟演讲谈了30次数字化
2020年09月15日 15:38 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9月15日,在首次“云”上举办的智博会开幕式上,马云称赞重庆在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上,已经是一座领跑的城市。“过去重庆是缘水而建,因水而繁荣,我相信未来的重庆,一定是因为数字化而繁荣。”

  以重庆为例,马云呼吁所有城市关注传统行业数字化:“这一年很不寻常,世界发生巨变、疫情带来巨大挑战,但在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我们最确定的巨大机遇!”

  疫情之前,数字化或许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疫情之后,数字化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活下去的关键。马云以中国几千万街边小店举例,疫情前有能力线上运营的小店不到20%,疫情后,成千上万的小店在线上做生意、开通外卖,触及了数字化的生产力。

  这个改变同样也出现在农业、物流业、服务业等等传统行业,用数字技术加大研发来降低企业的推广成本、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机会变成技术驱动的现代行业。

  “未来十年最确定发展的,一定是利用数字技术提升自身的传统行业。”马云在现场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那些用数字化改变自己的传统行业充满机遇。”

  马云称,数字化会真正撬动中国的内需,“我们14亿人口的内需远远没有被发掘,数字技术的发展会让中国内需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过去美国靠3亿人的内需撬动了世界经济,未来是中国14亿人口的内需会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服务业解决内需,不是只靠服务有钱人,更要服务广大中低收入的人,因为最广泛的消费群体的需求才是实实在在的内需力量,而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正在积聚这种强大的内需力量。

  马云认为,未来,中国三四五线城市有巨大的市场和潜力,这些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的改造、数字消费的发展,就是撬动下一波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这位创业20多年的企业家给所有人“打气”:“我们的飞机正在突破云层的颠簸期,只要坚定方向、信念和行动,就一定能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