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TikTok放弃出售美国业务,决定与甲骨文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外媒:TikTok放弃出售美国业务,决定与甲骨文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2020年09月15日 07:0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郑可】备受关注的TikTok美国业务出售案14日出现重大进展,据路透社14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放弃出售TikTok美国业务,转而决定与美国甲骨文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以此规避来自美国政府的禁令。

  在特朗普上月发出封禁威胁后,字节跳动一直在与多家美国公司商谈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本月13日,美国微软公司发表声明称,字节跳动表示不会将TikTok美国业务出售给微软。随后,据多家外媒报道,字节跳动将寻求与甲骨文进行合作。据美国CNBC网站1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接受采访时确认接到提案,称甲骨文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代表解决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姆努钦称,两个程序将于本周开展,一个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TikTok的审查,另一个是基于总统行政令的国家安全审查。值得注意的是,姆努钦谈到的解决方案,并不涉及之前特朗普提到的要求TikTok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称,TikTok与甲骨文之间的协议性质尚不清楚,但并未被描述为完全意义上的“收购”。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甲骨文将被宣布成为TikTok在美国的“可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将承担TikTok美国用户数据的管理工作。此外,字节跳动的一些主要投资者,包括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及红杉资本,也将获得TikTok美国业务的少数股权。据路透社报道,字节跳动公司当天表示对上述报道不予置评。

  出于“国家安全和保护美国公民个人信息”的理由,特朗普政府对TikTok“步步追杀”:8月6日签署行政令,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企业和个人在45天后(9月20日)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次发布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内剥离TikTok美国业务。此前,TikTok已经就其中一项行政令起诉特朗普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据香港《南华早报》14日报道,字节跳动将不会给任何美国买家提供TikTok的源代码,但TikTok美国公司的技术团队可以开发出一种新算法,“可以出售汽车,但不能出售发动机”。上月28日,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做出调整,有专家认为,新增目录中的部分技术可能涉及字节跳动。

  CNBC网站14日援引里昂证券一名科技分析师的话说,即使美国禁令如期而至,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影响也会比对华为等电信设备公司的影响要小,因为他们不依赖国际供应商提供零部件和技术来制造产品,在海外没有价值链,“他们依靠自己的技术”。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回答关于TikTok拒绝微软公司收购的提问时表示,TikTok在美遭遇的“围猎”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美国个别政客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国政府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营商环境。

TikTok甲骨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