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延续品牌不赚钱也要线上演 相声“云直播”如何破局?

为延续品牌不赚钱也要线上演 相声“云直播”如何破局?
2020年09月14日 04: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北京文创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超600亿,同时北京出台了《关于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际上,近年来北京市累计出台各类文化经济政策83项,构筑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支撑,为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文化产业规模得到稳步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近1.3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北京地区GDP比重近10%,位居全国首位。

  为了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更好发展,为北京的文创企事业单位出谋划策,北京青年报及其旗下北京头条App推出“北青文创观察”栏目,以媒体冷静的眼光、独特的视角来展示文创产业发展的成绩,发现文创产业成长中的不足或者问题,并期望提供可行的建议,从而为北京的文创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时隔近7个月后,日前,包括嘻哈包袱铺、德云社等相声演出团体陆续恢复演出。

  回望停演期间,许多相声团体和演员选择在线直播。有的团队明知直播不挣钱,也要尝试,也有些团体拒绝网络直播表演相声,例如德云社,他们各自的理由大相径庭。

  对于“云直播”这种流行的传播方式,相声到底应该拒绝还是接受。随着舞台演出的恢复,云直播与相声是否就此分道扬镳?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经营

  不求挣钱 只求品牌能够延续

  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将相声重新引进茶馆的天津名流茶馆到现在运营已有30年时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它也不得不换个“活法儿”。名流茶馆总经理于承艳告诉北青报记者,疫情期间,名流茶馆在天津的新华路、古文化街、多伦道的三家店及与津湾大剧院合作的小剧场均处于线下停演状态。

  “我们名流茶馆有相声演员60多人,加上后勤人员一共100位员工。线下停演直接影响到我们员工的生计问题,平均一个茶馆就损失了60多万元。为了活下去,让员工有口饭吃,我们选择了自救——网络云直播。”于承艳说道。

  她透露说,名流不仅在抖音上开通了云直播,每天推送相声曲艺段子小视频,还借助北方演艺集团的网络平台搞云直播,“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搞了近30场网络云直播。我们这里没有像德云社那样的大腕流量明星,有的只是靠名流茶馆30年来积聚的品牌效应来吸引观众粉丝关注我们的线上云直播节目,不求能赚多少钱,只求观众不要忘记我们。”

  于承艳还坦言,为鼓励名流茶馆的演员们能够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名流给每位演员每月发放1650元的云直播绩效补助。就这样,演员们在云直播平台上不仅说相声,也与粉丝聊天,讲述自己的曲艺从业之路,还有这个行业的许多暖心故事。

  同样是受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停演状态的北京嘻哈包袱铺线下演出营收为零。班主、相声演员高晓攀此前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因实在无力支付房租及物业费,也无任何税费减免政策,只能止损,在今年4月底选择了对10月合同到期的交道口剧场提前解约。

  告别了交道口剧场,嘻哈包袱铺通过网络云直播来自救。

  效果

  不如舞台 缺少观众直接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其他相声社团在疫情期间纷纷转型通过网络云直播自救时,德云社却纹丝不动,不允许社团旗下演员搞相声网络云直播。

  对此,就在最近播出的《德云斗笑社》节目里,岳云鹏问师父郭德纲,好多网络都找德云社做开箱直播呢,为什么不用呢?郭德纲则称,唱京剧可以云直播,没有观众鼓掌也行,但是相声需要与观众互动。而通过直播的方式说相声,其实从根本上就解决了不会说相声演员的生存状态。“因为没有观众,你直接背个词儿就行了,云直播恰好解决了没有观众,没有人乐这两大弊端。”

  那么,真正在线上做相声云直播的相声演员又保持着怎样的状态呢?谢洪利是名流茶馆的一位青年相声演员。在今年5月9日名流茶馆于抖音平台上发布的一段短视频中,他唱了一段太平歌词《白蛇传》。他打着快板,伸出一个兰花指的手势,扯着嗓子唱道,“西湖美景三月天呐,春雨如酒柳如烟呐……”引来544位粉丝的点赞,还有32条跟帖留言。

  对此,他也有着自己的困惑,“在剧场里演出,我有时唱太平歌词,台下观众也会随声附和,跟着唱起来,气氛很好调动。但是网络云直播效果却差很多,隔着手机屏幕,你无法及时发现观众的笑点在哪里?弹幕也因存在着时差,我们无法及时看到,这样我们相声演员就很被动,要想办法去揣摩观众粉丝的心理。”

  对于谢洪利的困惑,西安相声新势力主力演员卢鑫也感同身受。相声云直播仿佛是一种新的形式,新的体验,但是这种体验感并不会特别好,这仅仅是在疫情期间无奈的一种演出和收益方式,缺少线下演出里那些直接的互动和体验感。

  于承艳则进一步表示,相声这样一种铺平垫稳的说学逗唱艺术形式只适合在茶馆、小剧场里演出。“在茶馆里,相声演员才能更好地与观众互动,比如,他在台上甩出去的包袱,及时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收到这种回馈后,演员更加有动力甩更好的包袱。有时,茶馆里的观众还会接茬儿,起哄儿,话赶话地与演员一起嬉笑,这种欢快幽默的氛围是很难隔着手机屏幕感受到的。”

  趋势

  两端结合 剧场+云直播效果更好

  对于上述相声演员的云直播生存状态,曲艺史论研究者张颖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所了解到的相声演员云直播,收益大多不如线下演出挣得多。今年5月11日,北青报记者曾报道嘻哈包袱铺相声演员在东五环高碑店文创园做的一场相声云直播,整场节目进行2个小时,每位演员分得网友的12.5元打赏钱。有演员表示,都不够缴停车费。的确,据张颖观察,如今恢复演出伊始,大多数演员宁肯离开自己长期居住的城市,去外地演出,也不做网络直播了。这种现象说明很多相声演员还没有找到网络直播“迅速变现”的渠道。

  在他看来,归根结底是该行业从业人员还没有真正跟上时代的步伐,没有创作出符合当下互联网时代的新作品,甚至连利用高科技增加自己收入的能力都没有,非不愿也,而实不能也。“本来相声就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最为明显的一个曲艺形式,用群众的语言就是‘带给观众的刺激少’,同样坐在电脑屏幕前,电影电视综艺真人秀都比相声这种舞台表演的艺术带给观众的刺激多。”张颖说道。

  谢洪利则认为,随着手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文艺节目会通过网络云直播来面向网友和粉丝,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就相声艺术而言,他表示,小剧场演出+网络云直播同步进行的效果会更好。“这样有观众在台下观看演出,我们在台上甩出的包袱到底响不响,观众爱不爱听,能通过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及时反馈到我们这里,我们据此作出从容应对。而网络云直播则将起到引流和扩大节目影响力的作用。”

  谢洪利还观察到,近年来一些脱口秀演员的表演在网上传得特别火。他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来推动相声行业适应互联网时代往前发展;于承艳则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名流茶馆三家店面在8月份恢复线下演出,上座率也从30%恢复到了60%,她希望继续将网络云直播做下去,帮助名流茶馆吸引更多的观众,拓展更优质的资源。

  而在卢鑫看来,在当下互通互联的信息时代,既要从传统曲艺里继承优良的基因来做好传统产业,也要线下走进来,线上走出去。线上无论是直播,还是短视频,更多需要尽快建立人设,内容的排版、设计,准确到分秒,这种人设一定要可爱、讨巧,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引爆网友粉丝的笑点。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满羿

德云社茶馆直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