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ARM出售给英伟达之际 软银也正讨论重启对集团私有化

将ARM出售给英伟达之际 软银也正讨论重启对集团私有化
2020年09月14日 01:10 新浪财经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系列大规模资产处置后,日本软银集团正寻求重新调整其战略方向,该公司高管已重启了软银集团私有化的讨论。

  推动这项讨论的原因是软银1150亿美元的股票估值持续存在折价,即使有着一系列旨在缩小这一差距的资产出售计划,这一局面仍在继续。

  最新的出售计划将于本周宣布,软银将以逾40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形式,将ARM出售给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有媒体报道称,这笔交易将使软银成为英伟达的最大股东。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自2016年推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以来,对其长期商业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根本性改变,这也加快了私有化的进程。这些问题的核心在于,该公司日益将自己视为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而不是像其成立39年以来那样直接运营业务。

  股东对软银最近大胆押注美国科技股的密切关注,也增强了成为一家私营公司的可能。这家日本集团因其超大规模的股票期权交易,被称为“纳斯达克鲸”。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过去曾多次考虑摘牌。如果软银退市,这将对东京股市造成沉重打击。在东京股市,软银代表着日本与硅谷巨头最接近的业务。在日经225指数中,软银的权重排名第二。日经225平均指数是许多日本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以科技股为主的基准指数。

  孙正义持有软银26%的股份。随着软银3月份启动的资产出售计划接近尾声,由孙正义牵头的管理层收购谈判得到了进一步推进。该计划旨在为4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和债务偿还提供资金。

  上述出售计划是在今年3月启动的。此前,软银股价在股市暴跌期间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对孙正义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因为他借了大量的股份作抵押。在资产出售之前,该集团的有息债务为1150亿美元。

  当时,在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和阿布扎比国家基金Mubadala的支持下,软银曾短暂地探讨过私有化问题。

  不过此后软银股价迅速回升,上月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高管们仍在抱怨,他们将自己股价的上涨主要归因于阿里巴巴股价的上涨,而不是软银股价与所持股份之间的折价缩小。

  在减持了在阿里巴巴、T-Mobile美国公司及其日本电信业务的股份后,软银在东京上市的股票价值在8月4日一度升至7077日元(合67美元)的20年高点,但即便如此,其资产价值仍有45%的折价。在3月中旬疫情引发的市场暴跌达到顶峰时,折价幅度扩大至73%。

  尽管孙正义最终同意出售资产,但他对软银股价的不满被放大了。最近有消息披露,软银在股票衍生品上大举押注,引发该集团股价下跌7%。

  据其中两位知情人士说,内部对管理层收购的反对依然强烈,由于上市公司的身份在日本得到很大的推崇。不过一旦孙正义完成了以400亿美元将ARM出售给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的交易,即便是在持怀疑态度的人当中,他MBO(管理者收购)的理由也会更加充分。

  软银对此拒绝置评。

  在资产出售的快速步伐以及将ARM出售给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的谈判之后,有关软银将私有化的市场传言有所加剧。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Satoru Kikuchi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其回购业务的规模,我们认为通过MBO摘牌是一种可能性。”

  但其他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他们认为MBO的可能性很低。软银与日本大型银行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作为日本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的地位。在日本,企业的上市身份对于吸引最优秀的毕业生仍然至关重要。

  孙正义考虑私有化之际,东京的银行家和律师称,上市数十年的企业掀起了一波前所未有的管理层收购谈判浪潮,这些企业现在认为,保持上市的负担太高了。而对于像软银这样备受关注的公司而言,情况尤其如此。

英伟达ARM私有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