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美方监控,爱尔兰施压脸书勿将欧洲用户数据转移到美国

担忧美方监控,爱尔兰施压脸书勿将欧洲用户数据转移到美国
2020年09月11日 13:57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汪伦宇

  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在欧盟面临越来越强大的监管压力。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已告知脸书,将来不再允许该公司把欧洲用户的数据转移到美国的服务器储存。爱尔兰方面的决定一旦正式生效,将在全欧盟范围内起到示范作用。

  欧盟担忧美国数据监控

  早在今年8月上旬,爱尔兰监管机构就已经对脸书公司透露,政府正在检视用户的数据流,希望了解这些数据如何被转移到美国。《纽约时报》9月10日评论称,正是美国国家安全部门日益严格的数据监控使得欧盟对隐私和数据安全越来越不放心。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9月10日分析,在监管机作出最后裁决之前,脸书公司依然有机会向爱尔兰的数据保护委员申诉,但胜诉概率不大,而且正式决定一旦作出,就会成为欧盟今后处理类似问题的判例。在一份声明中,脸书公司的游说活动负责人、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也承认,爱尔兰方面的决定将对大西洋两岸都造成影响。

  谷歌等其他美国科技巨头也不能置身事外,对脸书的决定会同时适用于它们。就在今年7月,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盟法院裁决称,美国国家安全机构能够自由获取欧洲用户的数据,因此美国政府没能保护欧洲公民的隐私权。

  近年来,欧盟相关监管机构和欧盟法院都接到了关于脸书等美国公司侵犯用户隐私权的投诉。欧盟各国有不少活跃的隐私维权者试图向布鲁塞尔施加影响,推动更严格的监管立法。首先向欧盟投诉脸书公司的奥地利人马克斯·施雷姆斯(Max Schrems)表示,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就违反了欧盟相关法律。

  根据欧盟法律,外国公司并非完全不可以转移欧洲用户的数据,但要满足严格的条件并经过复杂的法律机制才能完成。然而,今年7月欧盟法院的裁决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和国安机构没有为用户提供足够的隐私保护,欧盟的关机构应研究是否仍将脸书等公司的用户数据转移视为合法行为。

  爱尔兰欲做欧盟数据监管“前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方人士告诉Politico,爱尔兰政府目前有意充当欧盟数据监管的“前锋”,尽早就脸书转移用户数据一事作出正式决定,也为其他欧盟国家和机构提供解决此类问题的先例。Politico分析称,关于脸书的最终决定将在10月或更晚些时候公布。脸书公司还有20天的时间来回应爱尔兰监管机构的通知。

  出于避税考虑,不少美国科技公司将欧洲总部、研发中心等重要部门设置在爱尔兰,因此爱尔兰政府也拥有了相应的执法权。另外,欧盟数据和隐私监管机构的总部就位于爱尔兰,因此爱尔兰政府的监管决定往往具有欧洲维度。

  除了在全欧范围内的“示范作用”,爱尔兰监管部门还可以依据欧盟法律对脸书转移数据的行为处以最高达其年营收4%的巨额罚款。《纽约时报》分析称,为了应对这种局面,脸书公司可能考虑的一个选项是尝试在欧盟境内储存数据,但问题在于,脸书早已在全球各地建设了数据中心,习惯于在各个中心间转移数据。

  但克莱格9日表示,缺乏安全和合法的国际数据传输将损害欧盟经济、阻碍数据驱动业务的增长。这可能导致欧洲的科技公司、医院和大学不能使用美国的云服务或欧盟以外的呼叫中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