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住外卖骑手的不是系统,而是一个老问题

困住外卖骑手的不是系统,而是一个老问题
2020年09月09日 22: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安琪

  这个容易被忽视的话题终于摆在了公众视野面前。

  昨日,《人物》杂志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揭示了一个真相:外卖骑手们在成就诸如美团、饿了么这样超级平台同时,也付出了惨重代价。

  如今美团公司的市值达到惊人的1.37万亿港币,成为中国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阿里巴巴在2018年收购饿了么的价格为95亿美元。

  硬币的另一面是,在《人物》的文章中提供了一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在这座城市,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同年,深圳3个月内外卖骑手伤亡12人。2018年,成都交警7个月间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196件,伤亡155人次,平均每天就有1个骑手因违法伤亡。2018年9月,广州交警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近2000宗,美团占一半,饿了么排第二。

  这让人想起一种观点与反思。不久前,在一次《财富》(中文版)的活动中,中欧商学院的龚焱教授提出一个观点:不要预设技术带来的变革一定都是优质的,在技术之外,一切变革都有可能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

  毫无疑问,中国正在经历一个效率快速跃升的社会,这种跃升是由技术和商业模式组合完成的结果。

  朴素来看,在线下渠道为王的时代,商业的周期以“周”为结算单位;电子商务崛起之后,阿里巴巴、京东的平台服务快速跃升为以“日”为计算周期;在外卖、配送服务崛起后,以“分钟”为计算周期商业模式正式成立;更短的商业周期是以“秒”为单位的短视频模式。

  与之对应的是,每次效率的提升都需要付出社会成本。

  电子商务初期,一度假货在淘宝等平台泛滥;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滴滴,则在顺风车的运营过程中,甚至付出了乘客生命的代价;而现在外卖骑手们给社会带来的压力测试则是,越来越缩短的配送时间一方面增加了骑手们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让用户更加缺乏耐心。

  似乎是对《人物》文章做出回应,饿了么今日发布声明《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宣布将通过发布“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用户选择功能和对优秀外卖员的鼓励机制,来减轻骑手压力。

  对于外卖骑手与平台的关系,有两种观点:有人认为,外卖的生死时速本来就是用户驱动,平台无责;与之对立的观点则认为,平台获得了商业利益,由此,对于由于平台产生的一切结果均应负责。

  显然,上海市消保委支持后一种观点。9月9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唐健盛认为,外卖骑手与平台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穿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如果跳出对于平台的讨论,一个更大的话题则是:究竟是什么能够减少、甚至战胜由于技术变革带来的社会成本损失?

  唯一的答案可能是企业的价值观。

  2015年12月,当阿里巴巴集团组建平台治理部,并任命郑俊芳担任首席平台治理官时,很多人依然抱有怀疑态度。此后阿里巴巴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数据模型对制假售假进行主动防控。

  滴滴则在发生顺风车事件后,程维和柳青共同发布公开信,表示“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

  今日晚间,美团发布声明称: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借口,系统的问题,终究需要系统背后的人来解决。

  本质上,对外卖骑手和平台的讨论,最终回到对于算法、技术是否拥有价值观的讨论。一位投资人的评论是,巨大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当然应该拥有价值观,并且这种价值观对应的是技术让社会更加美好的目标。

  如此看来,技术公司更需要一个相对高尚的价值观。(财富中文网)

外卖骑手饿了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